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诊断病理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11081
肾透明细胞肉瘤2例
http://www.100md.com 《诊断病理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殷敏智 张忠德

    单位: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新华医院病理科 200092

    关键词:

    诊断病理学杂志000254分类号:R737.11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7-8096(2000)02-0160-01 例1女,11岁,发现右下腹包块10个月,体检右下腹可触及8cm×8cm长圆形肿块,质韧,不能移动。

    例2男,7个月,发现茶色尿9天,伴发热。体检左上腹可触及4cm×3cm肿块,质硬,界清,表面光滑,不能移动。

    病理检查 巨检:例1肾脏及肿瘤组织14cm×13cm×4.5cm,灰红色,切面肾皮质处见一肿块12cm×10cm×4cm,灰白色,实质性,边界较清(图1)。例2肾脏及肿瘤组织9cm×7cm×5cm,切面肾皮质处见一肿块6.5cm×5.5cm×4cm,灰白色,实质性,边界较清。镜检:肿瘤细胞丰富,细胞排列成片,细胞呈多边形,胞浆淡染,透明状,细胞核圆形、卵圆形,染色质细颗粒状,核仁不明显,部分区域细胞呈梭形,排列成条索状,由于切面关系,有的表现为多核巨细胞(图2)。肿瘤缺少基质,肿瘤细胞间参插少量纤维性间质及毛细血管。免疫酶标:Vim(-),CK(-),EMA(-),MG(-),DES(-),MSA(-),SMA(-),S100(-),NSE(-),CK8(-)。

    病理诊断:肾透明细胞肉瘤。

    讨论 肾透明细胞肉瘤(clear-cell sarcoma of the kidney)以前曾作为肾母细胞瘤中的一个亚型,1970年Kidd首次描述了这一病变。随着研究的深入,人们对它有了较为一致的认识,认为这是不同于肾母细胞瘤的一种恶性肿瘤,其发生率约占小儿肾原发性肿瘤的4~5%,此病预后差,死亡率高达50%。

    此病多发生于7个月到6岁的儿童,平均年龄2~3岁,主要症状为腹部包块及肉眼血尿,男女比例为1.3:1。巨检瘤体境界较清楚,有薄层的纤维性包膜,切面均匀,分叶状,(全文详见pdf)

    收稿日期:1999-07-1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