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诊断病理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11089
结节性筋膜炎1例
http://www.100md.com 《诊断病理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刘艳丽 朱桂兰 回允中

    单位:刘艳丽 朱桂兰(北京昌平县医院病理科 102200);回允中(北京医科大学人民医院病理科)

    关键词:

    诊断病理学杂志000246分类号:R686.3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7-8096(2000)02-0129-01 患者女性,26岁。发现左上臂肿物3天行手术切除。肿物约1.5cm×l.5cm大,轻度压痛,边界不清,与皮肤无粘连。术中见肿物位于皮下组织及浅筋膜上。

    病理检查 送检软组织一块,约2cm×1.5cm×lcm,周围为脂肪组织。切面见一直径lcm的类圆形实性肿物,灰白色间淡棕色,中等硬度,部分区域呈粘液状。肿物无包膜,但境界尚清楚。镜检:HE切片低倍镜观察,病变分布表现为“区带现象”:中心部分细胞较少,为嗜酸性纤维蛋白区,周围部分细胞丰富,可见小叶状排列的小血管及局灶性Storiform结构。两者之间为含有梭形细胞的粘液样区域。病变中散在少数淋巴细胞及外渗的红细胞(图1,2)。构成细胞主要是肥胖而不成熟的纤维母细胞,细胞大小形状相对一致,核大,呈卵圆形空泡状,可见明显的核仁,核分裂象易见(图3)。粘液样区细胞排列疏松,呈“组织培养”样(“tissue culture”-like)结构,类似于组织培养的纤维母细胞(图4)。免疫组化染色显示多数梭形细胞Vimentin(+),少数细胞呈Smooth-muscle-actin及CD68(KPl)(+)反应。S-100蛋白及Desmin(-)。

    病理诊断:左上臂结节性筋膜炎。

    讨论 结节性筋膜炎(hodular fasciitis,NF)是一种较为常见的软组织良性病变,因其生长迅速,形态多样,富于细胞以及核分裂活跃而往往造成诊断困难。NF的组织学表现多样,从高度富于细胞的“假肉瘤”到粘液样增生区以至伴有瘢痕疙瘩样胶原束的玻璃样肿胀区均可见到。本病应与多种软组织肿瘤,特别是某些纤维性肿瘤诸如纤维瘤病、纤维肉(全文详见pdf)

    收稿日期:1999-10-0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