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重庆医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11410
小儿伤寒合并心肌炎的心电图变化
http://www.100md.com 《重庆医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韩毅 龙虹

    单位:韩毅(重庆医科大学儿童医院感染消化科 400014);龙虹(四川省攀枝花市第五人民医院)

    关键词:

    重庆医学000258 本文收集1989年1月~1997年12月间93例小儿伤寒心电图,现 将其心电图特点分析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93例均为住院病例,其中男60例,女33例,平均年龄8.7 岁,年龄最小1月,最大14岁,1~3岁5例,3~7岁24例,7~14例64例,小儿伤寒诊断标准 按《实用儿科学》。

    1.2 心电图结果与分析 临床诊断伤寒患儿93例,入院第1~2天常规进行 心电图检查,结果心电图异常37例(39.8%),但临床有症状及体征者仅7例,(其中心慌、心 悸、胸闷、胸痛2例,心音低钝3例,心律不齐1例,心动过速1例),只有心电图异常而无主 观症状及客观体征高达30例。37例异常心电图表现为窦性心动过速17例(41.4%,除外小儿 哭 闹及体温因素),T波倒置或双相11例(27.2%),Q~T延长5例(12.1%),P~R间期延长5例(1 2.1%),低电压3例(7.2%)。其中窦性心动过速伴T波倒置或双向4例。

    1.3 转归 37例心电图异常者,分别在住院1、2、3周进行心电图随访至 正常,结果32例以住院第三周恢复正常,其余5例均在住院第二周恢复正常,第一周恢复为0。

    2 讨 论

    本文结果提示小儿伤寒合并心肌炎临床表现极不典型,多数心电图异常者无明显自 觉症状,心脏无明确的阳性体征,临床上容易忽略,造成漏诊,而延误治疗。作者观察的93 例小儿伤寒中,出现体征及症状的仅7.5%,但心电图异常却高达39.8%,与严职报告一致 。小儿伤寒合并心肌炎的心电图变化以窦性心动过速最为常见(17/37),较严重的改变有ST ~T段低平、倒置、双相,Q~T延长,P~R间期延长及窦性心动过速伴T波改变。小儿伤寒心 肌损害可发生在伤寒的各个时期,主要发生在病程的1~2周,经积极治疗,心肌炎是可以得 到完全控制,关键在于早期诊断及治疗。同时也提示小儿伤寒常规进行心电图监测是十分必 要的。■,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