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重庆医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11418
Lasik术后非接触性眼压值的分析
http://www.100md.com 《重庆医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职虹 石红 尹丽 刘红 万丽娇

    单位:重庆市医疗急救中心PRK中心 400014

    关键词:

    重庆医学000248 准分子激光原位角膜磨镶术(Laser in situ Keratomileusis, Lasik)是采用显微角膜刀做一个带蒂的角膜瓣,然后用准分子激光在角膜基质内切削,保留 了角膜的前弹力层,从而确保了前部角膜组织的正常解剖结构,减少了术后并发症和屈光回 退,因此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为了减轻由于术后角膜组织愈合过程中出现过度增殖,我们常 规采用皮质类固醇眼液(艾氟龙眼液 FML)点眼,用非接触性眼压计监测术前、术后眼压的 变化,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对象 1999年1月~1999年3月在我中心行Lasik手术并按要求复查的 病人共150人,290只眼,其中男性67人,占44.67%,女性83人,占55.33%。年龄18~48岁 ,平均23.1±6.15。屈光度分两组:Ⅰ组(<-6.0D)147只眼,占50.69%,平均等值球镜 度数:-4.29±1.07D;Ⅱ组(≥-6.0D)143只眼,占49.3%,平均等值球镜度数:-8.97 ±2.68D。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1.2.1术前检查 视力、小瞳和散瞳的屈光度、裂隙灯及眼底镜检查:非 接触性眼压计(SHIN-NIPPON SR-7000,日本) 、角膜测厚仪(TOMEY,日本)、角膜地形图(EY eSys,美国)等检查。

    1.2.2 手术方法 采用美国Summit公司生产的Apexplus ModⅠ型准分子 激光系统和Moria 研制的微型角膜板层刀。术前眼部表面麻醉,点0.5%爱尔卡因(Alcon 美国)2次,常规消毒铺巾,置开睑器,用美兰在颞侧角膜作一水平线状标记,以便角膜瓣能 够准确复位,然后根据不同的角膜屈光力选择相对应的负压吸引环固定眼球,启动角膜板 层刀,作直径为8.5~9.0mm的带蒂角膜瓣,蒂位于鼻侧角膜。翻转角膜瓣,让病人注视激 光器内闪烁的注视灯,用氦氖激光确定角膜的光学中心后进行激光切削。激光切削后回复角 膜瓣,用BSS液在瓣下进行冲洗,清除切削后的碎屑等杂质,最后用海绵棒将角膜仔细对位 ,吸干水分,取出开睑器,嘱病人眨眼,见标记线对合好,确定角膜瓣无移位,再经裂隙灯 检查,角膜瓣对合良好后点帕力白(眼力键公司美国)眼液,上眼垫及眼罩。
, 百拇医药
    1.2.3 术后用药及检查 术后点泰利必妥(日本参天制药株式会社)和0. 1%艾氟龙眼液(眼力键公司 美国)一日四次,7~10天(根据术前不同的屈光度定), 以后每7天或10天逐渐递减1次,共用药28天 或40天停药。

    术后第1天、10天、1月、3月、半年及1年复查,检查内容包括视力、屈光度、裂隙灯及非接 触性眼压计等检查。

    术前眼压

    术 后10天

    术后1月

    术后3月

    术后半年

    Ⅰ组(D=-4.29±1.07)

    13.23±1.79
, http://www.100md.com
    9.32±2.25

    9.46±2. 41

    8.27±2.04

    7.71±1.93

    Ⅱ组(D=-8.97±2.68)

    13.39±2.03

    8.83±2.30

    9.03±2.67

    7.77±2.16

    7.32±1.99

    2 结 果

, http://www.100md.com     术后第10天、1月、3月、半年及1年复查时均用非接触性眼压计测眼压。两组病人术前、术 后眼压变化如表所示(眼压单位为mmHg)。

    从表上可以看到术后眼压较术前有明显下降,而且高度近视眼因屈光度数高 ,角 膜组织被激光切削多,因此术后眼压Ⅱ组比Ⅰ组下降明显。经t检验,两组术后6月的眼 压分别为7.71±1.93和7.32±1.99,与术前眼压比较存在差异(P <0.05)。

    3 讨 论

    准分子激光角膜原位磨镶术(Lasik)是90年代开展的一种新型的、用于矫正屈光不正的角膜 屈光手术。它通过微型的角膜刀作厚度为130~160μm的角膜瓣,然后对瓣下的基质层进行 激 光切削,使角膜厚度变溥,改变角膜的屈光力,从而改变患者的屈光度来矫正近视。它与PR K相比较,保存了角膜的前单力层,从而保证了正常角膜结构免遭破坏,减少了术后的并发 症,减轻了患者术后的痛苦,缩短了患者术后视力恢复的时间,目前已被广大的患者和眼 科医师所接受。
, 百拇医药
    在我们的观察中发现Lasik术后和PRK术后一样,术后眼压明显低于术前,但这并不代表真正 的眼压改变。这个现象很容易给人们造成一种假象,使一些早期的青光眼患者得不到及时的 诊断和治疗,贻误了最佳的治疗时间,给患者造成终身的痛苦。Lasik术后为了防止角膜基 质的过度增殖引起的中央岛改变、角膜混浊和视力回退等并发症,我们术后常规使用皮质类 固醇激素眼液,时间一般为28~40天左右。个别患者在用药期间出现暂时性的高眼压或激素 性青光眼。因此,我们特别重视术后眼压的随访观察。

    目前我们采用的是日本生产的SHIN-NIPPONSR-7000型非接触性眼压计(None-Contact Tonome try NCT)。NCT系统是由Grollman(1971)设计,For-bes等(1974)首次报道其临床应用情况。 该眼压计是根据Imbert-Fiek原理设计的,是利用一种可控的空气脉冲,其压力是具有线性 增加的特性。假定眼球是一个充满液体的球形物,使通过气体脉冲力将气体喷射到角膜中央 的表面,呈3.6mm直径平面,使角膜变形,直到这种变形能使一种入射的光线经反射后有足 够强度的光线进入观测器为止,借助仪器上的微电脑,将所得数据加以处理,直接测出眼压 数值。因此,在眼压相同的情况下,由于角膜的弹性和韧性不同,用NCT测出的眼压值也 不同。Lasik手术后,角膜中央厚度变溥,屈光力变小,曲率半径变大,角膜中央的强度减 弱 ,即角膜中央变软,故NCT所测出的眼压数值明显低于术前,这并不代表真正的眼压下降, 而只是一种假象。在我们的观察中,两组患者术前眼压分别为13.23±1.79和13.39±2. 03(mmHg),术后眼压明显低于术前,术后6个月的眼压分别为7.71±1.93和7.32±1.99( mmHg)。所以,我们在Laik术后随访中一旦发现患者的眼压接近或等于、甚至高于术前的眼 压时,应引起我们的高度警惕,立即停用艾氟龙眼液,并且及时地采用适当的降眼压措施, 同时做 一些必要的检查,以排除青光眼的可能性,避免一些处于青光眼危险中的患者漏诊,造成不 必要的视力损失。■,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