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重庆医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11420
核素99mTc-MAA下肢深静脉造影的临床评价
http://www.100md.com 《重庆医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敬兴果 罗加 梁纬蓉 邓佑黔 李小放

    单位: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核医学科 400016

    关键词:

    重庆医学000239 下肢慢性静脉功能不全临床并不少见,有报道其发病率为20% ~60%,是慢性动脉病的10倍,近年有增加趋势。我院近1.5年用99mTc-MAA行下 肢静脉显像,共检查病人96例,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对象 我院门诊及住院病人,主诉单侧及双侧下肢肿胀者,其中男53 人,女43人,年龄4~87岁(平均45.9岁),病程6小时~20年。

    1.2 方法 示踪剂为99mTc-MAA,仪器为SIEMENS公司DIACAM型 单探头SPECT,配低能通用准直器。病人仰卧探头下,于双侧踝关节上扎压脉带以阻断浅静 脉,通过双侧足背浅静脉匀速注入等活度(111~185MBq)、等体积(6~10ml)的示踪剂。先以 速度30cm/min,长度至右心房水平自下而上显像,获得双下肢深静脉影像;然后探头回到原 位(足部),在机器启动同时松开压脉带,重复上述显像获得下肢浅静脉显像图;最后病人活 动双下肢5分钟后再次显像,了解深静脉有无残存“热点”及双肺放射性分布情况。
, 百拇医药
    2 结 果

    2.1 96例患者115条患肢核素静脉显像(RNV)结果如下(以主要病变统计)。

    2.1.1 完全阻塞-髂总静脉19条,髂外静脉13条。表现为深静脉影中断、 远端扩张、示踪剂滞留、侧支静脉显影。

    2.1.2 不全阻塞-髂总静脉18条,髂外静脉7条,股静脉4条,?静脉7条, 胫静脉4条。表现为深静脉阻塞部位以上纤细、远端扩张、放射性滞留、上行缓慢、侧支静 脉显影。

    2.1.3 静脉瓣功能不全-静脉瓣功能不全23条。表现为扎压脉带深、浅两 组静脉同时显影,每支形态改变不大(除外压力不足)。

    2.1.4 浅静脉曲张-浅静脉曲张12条。表现为浅静脉纡曲、扩张、缠结成 团,运动后清除不良。
, 百拇医药
    2.1.5 正常-静脉回流通畅8条。表现为深浅静脉充盈良好,管腔匀称连续 ,无扩张及狭窄。

    2.2 96例病人分膝上、膝下共154段RNV结果与临床诊断比较见表1。

    表1 96例154段RNV结果与临床诊断比较 RNV结果异常

    52

    55

    107

    2

    3

    5

    RNV结果正常

    3
, 百拇医药
    5

    8

    13

    21

    34

    合 计

    55

    60

    115

    15

    24

    39

    其总体诊断灵敏度达93%(107/115),特异性87%(34/39)。膝下静脉组灵敏度达92%(55/6 0),特异性88%(21/24)。
, 百拇医药
    其中有3例合并下腔静脉狭窄,有7例患者运动后出现残存“热点”,表示有新鲜血栓形成, 43例病人合并不同程度的肺部血流灌注降低,提示可能存在肺栓塞。

    3 讨 论

    深静脉血栓形成,可引起肢体肿胀、坏死,甚至发生急性肺栓塞死亡。静脉血栓以下肢静脉 最常见,引起下肢静脉阻塞及浅静脉曲张原因,主要见于手术后、外伤、骨折、静脉炎、肿 瘤等。深静脉血栓和静脉瓣功能不全的最终病理改变都是下肢静脉瘀血和高压,所以两者后 期临床表现相似,有时不易鉴别,容易导致不该手术行错误手术,故区别二者很重要。

    静脉X线造影虽可作为静脉病的“黄金标准”,但不能反应静脉病的病生理和血流动力学改 变,且有有创、对造影剂过敏及栓子脱落等危险,又加之短期内不宜重复等局限,常规应用 和随访病人 受到限制。连续多谱勒超声检查、光电容积描记和双功能超声扫描是简单的检查方法,但对 不影响血流的微小病变不甚敏感,不能鉴别管腔阻塞、腔外压迫和新旧血栓,且诊断准确率 取决定于操纵者经验。而放射性核素显像不仅能清晰区分静脉阻塞和静脉瓣功能不全,而且 能直观的对下肢深静脉阻塞作出定位诊断,能清晰显示侧支血管部位、行径及与阻塞部位的 关系,同时还可了解肺部有无栓塞及栓塞程度,运动后有残存放射性“热点”,还可提示有 新鲜血栓形成。另外,放射性核素静脉显像还可反映深浅静脉功能状况及浅静脉曲张范围及 形 状。灵敏度高,特异性强,本文灵敏度达93%,特异性87%。产生假阳性的原因为双侧压脉带 压力不均,造成深浅静脉均不显影或同时显影,松开压脉带后立即显像可部分弥补。外注射 部位不当或患某些其它疾病也可造成假阳性。假阴性主要见于仅有静脉炎尚未形成血栓或仅 有轻度阻塞者。文献报道髂总静脉和髂外静脉是血栓形成常见部位,本文高达约49%(115条 患肢,髂总静脉37条、髂外静脉20条)。放射性核素显像能清楚显示阻塞部位,而X线造影剂 需直接注入股静脉,否则不易看清。

    本文有9例静脉不全阻塞,行溶栓治疗后4例出现再通,5例阻塞仍存,但侧支形成更多,且 原有侧支更好。5例完全阻塞,4例经手术后再通,1例又现新的栓塞。总之,静脉病的检查 趋势是由有创向无创发展,间接和直接结合,不但重视病变的解剖和形态学异常,而且强调 血管功能检查和血流动力学的变化,RNV不适为较好的检查方法。

    核素静脉显像以其简便易行,安全无创,无过敏等优点,被列为深静脉阻塞的常规检查 方法。本文认为RNV灵敏度高、特异性强、短期内能重复检查,又加之可了解肺部阻塞情况 ,可作为深静脉疾病的诊断、药物溶栓、手术治疗、临床随访疗效的重要手段。■,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