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重庆医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11423
脂质过氧化所致内皮细胞损伤在冠心病患者中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重庆医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高飞 刘丁

    单位: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检验科 重庆 400042

    关键词:

    重庆医学000235 动脉粥样硬化(AS)病因复杂,ROSS提出了“损伤反应学说” [1],即血管内皮损害是AS发生的始动环节逐渐为广大学者采纳。脂质过氧化对血管 内皮的损害已早为体外实验所证实[2、3、4],体内静脉注射脂质过氧化物后也可 观察 到内皮的损害。而直接反映活体脂质过氧化与内皮损害的临床报道并不多见。为此,我们对 24例冠心病患者进行了循环内皮细胞与脂质过氧化物(MDA)及NO的变化,对脂质过氧化引起 内皮损伤功能障碍与AS发病进行了初步探讨,现报告如下。

    1 对象及方法

    1.1 对象 冠心病患者24 例。男16例,女8例。年龄50~82岁,平均64岁。符合世界卫生组织冠心病诊断标准。急性 心肌梗塞8例,陈旧性心肌梗塞4例,典型心绞痛12例。正常对照24例,来自健康献血者。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1.2.1 CEC检测 采用密度梯度离心法。单位:×107/L。离心液由第三 军医大学创伤外科实验室提供。CEC经间接免疫荧光法Ⅷ因子相关抗原鉴定。

    1.2.2 MDA检测 硫代巴比妥酸法。以四乙氧基丙烷为标准品,721分光光 度计测定532nm吸光度,单位为μmol/L。试剂由军事科学院放射免疫研究所提供。

    1.2.3 NO测定 参考文献[5]测定NO所用试剂,分析前新鲜配制: 样本NO浓度按标准曲线方程求得,浓度μmol/L。试剂由军事科学院放射免疫研究所提供 。

    1.2.4 统计学处理 数据以x±s表示,分别进行t检验、 直线相关回归分析。

    2 结 果
, 百拇医药
    2.1 冠心病组与正常对照比较 血MDA及CEC显著增高,而NO显著降低, P<0.01,见表1。

    表1 冠心病、正常对照血MDA、CEC、NO变化 组 别

    n

    MDA(μmol/L)

    CEC( x107/L)

    NO(μmol/L)

    对照组

    24

    4.2±1.4

    3.2±0.7

, http://www.100md.com     76.29±9.52

    冠心病组

    24

    9.3±1.6

    11.4±3.6

    29.73±7.16

    注:△P<0.01

    2.2 急性心肌梗塞组8例与非梗 塞组16例比较。

    表2 心肌梗塞组、非梗塞组血MDA、CEC、NO变化 组 别

    n

    CEC(X107/L)
, http://www.100md.com
    MOA(μmol/L)

    NO(μmol/L)

    心肌梗塞组

    8

    13.74±3.1

    11.02±0.11

    18.14±3.02

    非心肌梗塞组

    16

    7.4±2.8

    7.8±1.2

    34.21±6.15
, 百拇医药
    注:△P<0.01

    2.3 MDA与CEC相关分析显示两者呈显著正相关。相关系数r=0.857(P<0. 01);MDA与NO相关分析显示两者呈负相关,相关系数r=-0.804(P<0.01)。

    3 讨 论

    血管内皮不仅起着机械屏障的作用,已证实它是人体最大的内分泌器官,具有重要的生理学 活性,是抗AS的重要环节[6]。生理EC功能表现为抑制性,抑制平滑肌收缩,血小 板粘附,白细胞聚集及抗凝。引起AS的多种病因首先是引起内皮细胞损伤,功能受损;表现 为内皮剥脱,或内皮渗透性及胞饮作用增加,血浆中脂质通过内膜,沉积于内膜下,并发生 氧化修饰,活化血小板粘附于损伤处,释放血小板生长因子PDGF,进而单核巨噬细胞和成纤 维细胞、平滑肌细胞向内膜下迁移。摄取脂质后,巨噬细胞及SMC转变为泡沫细胞并产生大 量胶原、纤维、粘多糖,上述成分一起沉积于受损内膜下,形成AS硬化斑。
, http://www.100md.com
    前列环素PGI是已知最强的扩血管物质,通过增加细胞内环-磷酸腺苷及抑制血小板聚集而 发挥其作用,内皮受损后,PGI合成酶活性被抑制,血栓烷TAX合成显著增加,促使血小板聚 集及血栓形成,引起冠脉痉挛及狭窄。NO是内皮合成的另一类重要的舒血管物质,已证实内 皮源性舒血管因子EDRF生物学活性在大部分与NO有关,故认为两者是同一物质[7] 。通过增加细胞内环鸟苷酸,使SMC舒张并抑制其生长。内皮受损,NO合成减少,而引发血 管强烈收缩的内皮素分泌增加,成为冠脉持续痉挛也是引发心肌梗塞的重要原因。

    虽然内皮的功能及受损变化已日益为学者们所认识,但大多数试验均在体外进行。而CEC来 自损伤脱落的静脉血管EC,故CEC检测是目前活性特异而直接反映血管内皮损伤的指标。我 们实验也观测到冠心病患者血中CEC显著高于正常,而NO低于正常;心肌梗塞组CEC高于非梗 塞组,而NO低于非梗塞组;CEC与NO呈负相关。即血管内皮损害后其血管紧张性调节功能紊 乱,并与病情轻重程度有关。
, http://www.100md.com
    在引起血管内皮损害的诸多因素中,脂质过氧化的损伤作用已引起广泛重视。在证明与VEC 培养液中加入脂质过氧化物可引起内皮损害后,动物实验也表明脂质过氧化物可导致内皮细 胞收缩,生物膜损伤,渗透性增高,胞饮作用增强,甚至内皮脱落。已证明高脂血症作为冠 心病的首要危险因素,主要在于氧化修饰的低密度脂蛋白(oxLDL)的毒性作用[8]。 LDL氧化修饰首先从其多不饱合脂肪酸发生过氧化,随后自由基迅速扩散,脂肪链断裂,产 生高度活化产物丙二醛(MDA),并与脂蛋白氧基侧链相互作用,形成新表位。使得ox-LDL不 为LDL受体识别,却能被巨噬细胞“清道夫”受体识别,并且摄入不受细胞内固醇浓度调控 ,造成LDL不被LDL受体清除,局部ox-LDL大量堆积,促使泡沫细胞形成。ox-LDL显然还具 有化学趋从性及阻止巨噬细胞迂回血循环的特性,使巨噬细胞增多,加速LDL氧化修饰,形 成恶性循环。我们观察到24例冠心病患者血MDA显然高于对照组,且心肌梗塞组高于非梗塞 组。MDA与CEC呈正相关,而与NO呈负相关。提示冠心病患者内皮损害,氧自由基损害是一主 要病理基础,过氧化脂质与AS关系密切。
, http://www.100md.com
    本研究表明,EC在冠心病发生、发展中有重要作用,脂质过氧化是EC损害的重要原因,CEC 及MDA检测可作为病理轻重及预后的一个判断指标,而NO也可反映EC受损程度。■

    参考文献:

    [1]Ross R.The pathopenesis of atherosclerosis-an update.N Eed J Med,1986, 314(2):488

    [2]陈铁真,宋继渴,杨向红,等.脂质过氧化物对培养人内皮细胞损害作用.中华 病理杂志,1989,18(1):15

    [3]Ranasnamy S,Penn MS,Saidel GM,et al.Exogenous oxidized Low-density lip oprotion injures and alters the barrier function of edothelium in rats in vivo.C irculation Res,1997,80(1):37
, 百拇医药
    [4]杨映波,王正国,刘怀琼.血循环中内皮细胞数量变化意义的初探,第三军医大 学学报,1990,12(3):209

    [5]许宏击,冯友贤,董立均,等.比色法测定血清亚硝酸盐和硝酸盐及初步临床应 用.临床检验杂志,1996,14(1):28

    [6]James P,Peter G,Albert W.Lethal damage to endothelial cells by ox-LDL, role of selenoperoxidases in cytoprotection against lipid hydroperoxide and iron -mediated reactions.J Lipid Res,1993,34(3):479

    [7]Moncada SR,Hannai K,Fei H,et al.Endothelium-derived relaxing factor.Bi ochem Pharme,1998,27(9):2495

    [8]Bernd C,Simon LD,Cunningham,et al.Oxidized Low-density Lipoproteins ca usc contraction and inhibit endothelium-dependent relaxation in the pig coronary arlery.J Clin Invest,1990,86(1):7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