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重庆医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11429
肾积水肾切除原因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重庆医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钱林 柳兴明 温峰 方毅 林则馨

    单位:江苏省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泌尿外科 222002

    关键词:

    重庆医学000224 我科自1983年1月~1998年6月,共手术治疗肾积水453例,其切除积水肾41例,占9.04%,就其原因予以讨论。

    1 临床资料

    本组41例肾积水切肾者,男性25例,女性16例,年龄3~78岁,其中上尿路结石积水切肾 者27例,肾盂输尿管交界处狭窄致肾积水切肾者9例(其中3例合并结石),先天性肾盂输尿 管发育畸形致肾积水切肾者5例。26例为多发性结石,1例为单发性结石,3例为既往做过取 石手术。术前均经B超检查,IVP120’不显影,12例患者肾图检查表现为无功能曲线。26例 术中测pH值6.9~7.9,平均7.45,肾皮质厚<5mm。
, http://www.100md.com
    2 讨 论

    肾积水为泌尿外科临床常见的病理改变之一 ,一般均可通过解除梗阻后自行恢复。肾积水晚期肾功能毁损必须切肾者为数较少,本组切 肾率为9.04%,应尽量避免。

    2.1 切除肾脏的原因 上尿路结石合并肾 积水取石时大出血 ,本组2例,1例为肾窦内肾盂,结石与肾盂粘膜粘连较甚,取石造成肾内撕裂出血无法控制 ,另1例肾积水粘连,游离肾盂时误伤肾静脉大出血。另有2例既往曾行肾切开取石,因残余 结石慢性梗阻,又未定期复查,入院时已形成巨大积水肾功能已毁损。还有1例输尿管狭窄 行输尿管端端吻合,术后再狭窄致肾积水肾功毁损。另1例肾结石伴积水因病史长,术中切 开肾盂后肾盂内见菜花状物,疑为肾盂癌,行肾切除,术后病理示肾盂慢性炎症粘膜慢性增 生,还有1例系取石术后继发感染大出血。

    2.2 肾积水的切肾适应症 本组 另有34例系巨大肾积水已无肾功能或合并感染。以往我们判断肾积水肾功能的可复性,多以 肾皮质的厚度判断,一般认为成人皮质<5mm,小儿肾皮质<3mm则无保留价值[1], 但这种方法带有主观性,临床上我们也常发现肾皮质3~5mm厚肾功能部分或完全恢复的病例 ,对于IVP不显影的病人可以行同位素肾图检查,若为无功能曲线,说明肾脏已破坏严重一 般为不可逆,可作为切肾重要参考指标。近年来术中测肾盂尿pH值受到重视,若pH值>7.1 ,肾功能一般完全不能恢复[2],可作为切肾的重要指征。有人认为对于肾积水严 重,排空肾盂尿后静注速尿20mg20分钟内无尿液产生者可考虑切肾[3]。若严重肾 积水又合并脓尿,说明肾皮质感染受损一般为不可逆的,应果断行肾切除。而对于对侧也有 肾积水或肾功能不良者则应慎重,不能轻易行肾切除,而应先行肾造瘘,视术后肾功能恢复 情况再考虑是否行肾切除。
, 百拇医药
    2.3 避免和减少切肾

    2.3.1 手术取石应尽可能取净结石,术中避免损伤肾盂及血管,对于肾 积 水手术加强手术前后抗感染治疗也很重要,以防术后感染再出血而切肾。此外对于肾积水疑 有合并肿瘤者也应慎重,术中可行快速病检,以明确诊断以免误切肾脏。

    2.3.2 通过B超、CT、IVP检查明确肾积水程度及肾功能情况,特别对IVP 不显影的积水肾,应视肾实质厚度、肾盂尿pH值尽可能保留肾脏。

    2.3.3 对于复杂的肾结石伴重度积水,且肾门粘连严重者,不能强行分 离显露肾盂,避免损伤血管和造成肾盂撕裂伤,要根据术中情况,灵活采取其它入路方式取 石,如肾实质较薄处或选择最近的肾实质途径切开取石。

    参考文献:

    [1]姚名盛,鲁功成.肾积水患者肾功能可复性预测的研究.临床泌尿外科杂志,19 91,6(3):145

    [2]范明,鲁功成,张齐均,等.重复肾、重复输尿管畸形8例诊治体会.临床泌尿 外科杂志,1995,10(6):351

    [3]李为兵,张照炜,吴雄飞,等.上尿路结石肾切除原因及降低切肾率的探讨.中 华泌尿外科杂志,1997,18(8):46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