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重庆医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11433
心尖区叩击治疗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
http://www.100md.com 《重庆医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庞小华 林岚

    单位:重庆市万州三峡中心医院 404000

    关键词:

    重庆医学000215 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PSVT)系临床常见疾病,多呈良性经过 ,但少数发作时引起血液动力学改变明显者,亦可引起严重后果,甚至危及生命。目前治疗 PSVT方法很多,疗效不一。我们采取心尖区叩击法,此类方法报道极少。此法疗效肯定,操 作简便,安全,无副作用。

    1 临床资料

    近2年内我院急诊科所遇PSVT患者,临床除外 器质性心脏病,所有病例经心电图确诊,共30例。其中男性18例,女性12例; 年龄最大者49岁,最小者27岁,平均年龄32.5岁;首次发作者8例,多次发作者22例;发作 时心率在180~220次/分;病例中出现明显头晕、心悸及血压下降者5例,其余25例症状轻, 血压转律前后变化不大。

    2 方法及结果

    经心电图确诊为PSVT后,立即置患者ICU病 房,在心电监护下,患者仰卧,操作者站于患者右侧,用左手掌紧贴患者左锁骨中线内侧第 五肋间处(或心尖搏动最明显处),右手掌心向下轻度用力向左手背叩击,可重复2~3次。无 效可加至中度力量叩击,亦可重复2~3次,仍无效则停止叩击。此时嘱患者深呼吸数次后尽 力屏气,待患者呼气后立即用中度力量叩击。我们一次轻度力量叩击转律成功4例,二次轻 叩击成功2例,二次中度力量叩击成功14例。其余10例经屏气后中度力量一次叩击成功。我 们体会:(1)一旦见到出现P波(无论是何形态)和QRS波型或节律稍有改变,立即停止叩击, 此为转律先兆。(2)心尖部位优于前区(我们曾试2例心前区叩击无效后改为心尖区成功)。(3 )左手掌要紧贴胸壁。(4)叩击力量由小至大,不可猛烈撞击以免发生意外。(5)推荐轻度叩 击力量约15千克/次,中度力量约20千克/次。

    转律过程中,1例由PSVT转为短阵室速(三次连续室性早搏)后转为窦性心律,其余病例均为 1~2次室上性早搏或短暂的窦性停搏后转为窦性心律。整个转律过程中病人无任何不适或畏 惧感,转律后连续或间断心电监护1~2小时出院。

    3 讨 论

    心前区叩击在心肺复苏的抢救中是常用的抢救 方法,其主要适应症是心室纤颤。目前对其作用机理比较统一的看法是:叩击的机械能可 能 转变为5焦耳的电能,对心脏的机械刺激转变为电刺激使心肌细胞除极、除颤而达到目的。 同理,我们采用叩击治疗PSVT,并取得成功。在治疗中观察到心尖区优于心前区及操作者左 手紧贴胸壁这两点致关重要,说明叩击点与心脏位置愈接近疗效愈高。在治疗中又发现用同 样的力度叩击有时成功而有时无效,说明叩击时与心脏所处的舒缩时期不同有关。由于例数 及观察时间有限,我们还未能精确测出叩击时正处于心脏活动的哪一时期,初步在心电图上 推测叩击于心脏舒张期中和晚期成功率较高。心脏的机械活动受电活动控制,而机械活动的 改变亦会引起电活动的变化。因此,我们假设:叩击转律PSVT之机理除上述外,可能还有机 械刺激直接作用于心脏,影响其舒缩时间有关。

    由于例数不多,此法确切成功率、并发症及其作用机理等有待进一步探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