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重庆医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11437
扩张型心肌病临床特征和预后在不同性别患者中的差异
http://www.100md.com 《重庆医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陈建斌 饶邦复

    单位: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内4科 400016

    关键词:

    重庆医学000210 扩张型心肌病(DCM)是一种原因不明,以心脏扩大、心律失常 和充血性心力衰竭(CHF)为主要表现的心脏病,晚期病死率高。本文对比分析男女DCM患者临 床特征和预后,旨在了解该病在不同性别有何异同。

    1 临床资料

    按WHO/ISFC1980年DCM诊断标准,从1993年1 月~1998年6月我院共收治首次住院DCM患者182例,其中男109例,女73例,男女之比1.5:1 。对比分析项目包括临床表现、彩色多谱勒超声心动图、心电图及住院死亡情况等。并分析 影响患者预后的因素。数据采用微机进行统计学处理。单因素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计 数资料用x2检验,多因素采用多元逐步回归分析。
, 百拇医药
    2 结 果

    2.1 临床表现 男女组发病 年龄、病程无明显差别;男性组较女性组心脏大、心功能差(P<0.05);洋地黄中毒男 性组多于女性组(P<0.05);男性组心肌炎病史多于女性组,心原性休克、阿斯综合征发 生率高于女性组,但差异无显著性(P>0.05)。女性组脑栓塞发生率高于男性组,但P >0.05。

    2.2 心电图 本组病例65例行Holter检查,余行9导联心电图检查。对比分 析包括室早(VPC)、室速(VT)、室颤(Vf)、房早(APC)、房室传导阻滞(AVB)及异常Q波。男性 组VPC、复杂型VPC(包括成对、RonT、多源)、VT及AVB发生率均明显高于女性组(P<0.05 );男女性患者Vf、APC、Af及异常Q波发生率无明显差别(P>0.0 5)。

    表1 男女性DCM患者临床资料比较

    男性组
, http://www.100md.com
    (n=109)

    女性组

    (n=73)

    P

    年龄(岁)

    60±13

    61±15

    NS

    病程(年)

    5.1±6.2

    6.9±7.1

    NS

    心肌炎既往史
, 百拇医药
    心脏明显扩大

    14(0.13)

    4(0.06)

    NS

    (心胸比例大于0.60)

    52(0.48)

    23(0.32)

    <0.05

    心功能(NYHA)

    Ⅱ级

    47(0.34)

    36(0.49)
, 百拇医药
    <0.05

    Ⅲ-IV级

    62 (0.66)

    37(0.51)

    <0.05

    洋地黄中毒

    28(0.26)

    9(0.13)

    <0.05

    心原性休克

    20(0.18)

    7(0.11)
, 百拇医药
    NS

    阿斯综合征

    13(0.12)

    6(0.08)

    NS

    脑栓塞

    6(0.05)

    6(0.09)

    NS

    注:116-1.gif (194 bytes)±s为计量资料,余为计数资料,()为百分比
, 百拇医药
    2.3 彩色多谱勒超声心动图 对比分析包括左房内径(LAD)、左室收缩末期 内径(LVSD)、左室舒张末期内径(LVDD)、右房内径(RAD)、右室内径(RVD)、左室后壁厚度(V D)、左室射血分数(EF)及左室短轴缩短率(FS)。男女性DCM患者均有左室扩大、左室收缩功 能下降。男性左房扩大72例、女性34例;男性右室扩大73例、女性46例;男性左室后壁变薄 31例、女性17例。男性患者LAD、LVSD、LVDD较女性大,EF及FS较女性低(P<0.05)。男 女性患者RAD、RVD及VD无明显差别(P>0.05)。

    2.4 治疗和预后 182例DCM均接受了不同剂量利尿剂、洋地黄治疗。其中1 49例(82%)服用ACEI制剂,20例(11%)服用β受体阻滞剂。好转出院166例,死亡16例。男性 患者死亡14例(12.8%),女性患者死亡2例(死亡率2.7%),差异有显著性(P<0.05)。导致 死亡的直接原因依次为重度心衰(包括心原性休克)7例(男性6例、女性1例),严重室性心律 失常6例(男性5例、女性1例),猝死(男性2例),心脏破裂(男性1例)。多元逐步回归分析提 示心原性休克、VT及Vf、EF是影响预后的三个危险性较高的因素。在死亡的16例患者中生前 从事体力劳动12例,合并肺部感染10例,洋地黄中毒3例,低血钾3例,高血钾1例。入院当 天死亡4例,1周内死亡8例。
, 百拇医药
    3 讨 论

    本资料男女性DCM患病数之比为1.5:1,和文 献报道男性患者多于女性相符[1,2]。而男女性机体免疫系统间的差异可能是导致 男性心肌炎及DCM患病率高于女性的重要原因[3]

    本文发现男性DCM患者较女性患者心脏大、心功能差、AVB发生率高,这与超声心动图显示男 性LAD、LVSD及LVDD较女性大,左室EF及FS较女性低相符,提示男性DCM心肌病变重于女性 ,且可能是导致男性患者洋地黄中毒发生率高于女性的原因之一。虽然本资料男女性DCM 患者心原性休克、阿斯综合征发生率无统计学差异,但前者仍高于后者。本资料共有93例患 者(51%)发生VPC,低于Olshausen等[4]报道的80%,可能与仅65例患者行动态心电 图检查有关。男性患者VPC、复杂性VPC及VT发生率明显高于女性患者,提示前者发生猝死的 概率较后者大[4]
, 百拇医药
    由于DCM发病机理仍未完全明确,治疗仍以纠正心衰为主。随着对心衰病理生理认识的深 入 ,相应的治疗措施也日臻完善。近年尤以ACEI制剂及β受体阻滞剂的使用取得了可靠的临床 效应。本资料ACEI制剂使用率为82%,然β受体阻滞剂的使用仅为11%,远低于国外文献报道。随着临床经验的积累,对适宜病人增加β受体阻滞剂的使用率,更有利于改善DCM患者的总体预后[5]。本文男性患者死亡率(12.8%)明显高于女性(2.7%),与其心脏大、 心功能差、复杂型VPC及VT发生率高直接相关,也与多元回归分析提示心原性休克、VT及Vf 、EF是影响预后的三个危险性较高因素相吻合。本文还提示DCM 预后与生活、劳动条件有关 ;肺部感染是导致心衰加重及死亡的重要诱因;应适时调整洋地黄用量,重视电解质平衡的 维持。

    表2 男女性DCM患者异常心电图发生率

    总VPC

    复杂型
, 百拇医药
    VPC

    VT

    Vf

    APC

    Af

    AVB

    异常Q

    男性患者

    (n=109)

    0.56

    0.21

    0.28

    0.07
, http://www.100md.com
    0.29

    0.18

    0.41

    0.13

    女性患者

    (n=73)

    0.41*

    0.07*

    0.15*

    0.03

    0.31

    0.24
, 百拇医药
    0.26*

    0.08

    *P<0.05

    表3 男女性DCM患者超声心动图结果

    LAD

    LVSD

    LVDD

    RAD

    RVD

    VD

    EF

    FS

, 百拇医药     男性患者

    (n=109)

    39.86±5.89

    53.33±11.13

    66.43±8.98

    27.27±9.46

    24.72±3.92

    8.75±1.68

    33.34±6.71

    15.3 5±5.04

    女性患者

    (n=73)
, 百拇医药
    35.81±6.15*

    47.29±8.23*

    58.11±7.45*

    28.11±8.40

    22.67±4.75

    9.55±1.47

    38.70±4.34*

    18.95±2.51*

    注:EF,FS为百分数,余各参数为mm,*P<0.05

    参考文献:
, 百拇医药
    [1]Williams DG,Olsen EGJ.Prevalance of overt dilated Cardiomyopa thy in two regions of England.Br Heart J,1985,54:153

    [2]Codd MB,Sugrue DD,Gersh BJ,et al.Epidemiology of idiopathic d ilated and hypertrophic cardiomyopathy. Circulation,1989,80:564

    [3]Bender JR.Idiopathic dilated cardiomyopathy:an immunologic,gen etic or infectious disease or all of the above? Circulation,1991,83:704

    [4]Olshausen KV ,StienenV,Math D, et al.Long-term prognostic sign ificance of ventricular arnythmias in idiopathic dilated cardiomyopthy. Am J Car diol,1998,61:146

    [5]Bristow MR. Pathophysiologic and pharmacologic rationales for clinical mangement of chronic heart failure with beta-blocking agents.Am J Cardi ol,1993,71:23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