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重庆医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11443
58例呼吸道异物漏诊分析
http://www.100md.com 《重庆医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胡益

    单位:重庆市第三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 400014

    关键词:

    重庆医学000277 本文就我科1994~1998年收治的124例呼吸道异物病例中,58例漏诊的问题作如下分析。

    1 临床资料

    1.1 以幼儿为主。5岁以下儿 童占74.14%,其中1~3岁儿童占58.62%。

    1.2 异物以植物颗粒为主,其中花生仁占50.00%,蚕豆占17.24%,瓜籽占1 0.34%。

    1.3 异物存留部位以右支气管居多。各部位的比例分别为:右支气管内43. 10%,左支气管内20.68%,声门下20.8%,气管内13.7%,双侧支气管内占1.72%。

    1.4 异物存留时间漏诊组较非漏诊组长。漏诊组异物存留时间在1周以上者 36 例,占62.07%。而非漏诊组,异物存留时间大多在1周以内,约占总数的87.88%。

    1.5 漏诊发生的科室主要是儿科,有37例,占63.79%,其次是内科占15.52%。

    1.6 漏诊诊断种类出现较多的前3位依次是急性支气管炎18例占31.03%; 肺炎15例占25.86%;诊断不祥8例占13.79%。

    1.7 病情较重。在124例病人中,出现各种并发症者35例,全部属于漏诊病例。并发症以感染性肺炎居多,有18例,占51.43%,其次是支气管炎5例,占14.29%。

    1.8 施行气管切开术人数增加。非漏诊组66例中有12例施行了气管切开术,占18.18%;漏诊组58例中,有21例施行了气管切开术,占36.21%,在所有施行气管切开术的病例中占63.64%。

    2 讨 论

    2.1 应高度重视呼吸道异物存在的几种征兆。此类病例多发生于幼儿,一般病史不祥,若出现进食或口内含有食物时,突然发生呛咳和憋气,此后常发生咳嗽者;反复发作肺炎,胸部X线检查发现肺气肿、肺不张者;迁延性肺炎,治疗效果不佳者;多次检查出现肺部多种不同病变者;顽固性咳嗽,特别是阵发性咳嗽,经多种方法治疗无效者; 应高度怀疑呼吸道异物的存在。有条件的地方,应施行支气管镜检查,尽快明确诊断以便及时治疗。

    2.2 充分认识X线检查的重要性。58例漏诊中有36例转诊前未作X线检查,占总数62.07%。这是发生漏诊的一个不能排除的重要原因。因为许多X线征象具有积极的诊断意义。经验不足者往往易忽视这些征象的意义。本组20例转诊前经X线透视者仅3例有阳性发现,出现这种现象,很可能是基层医院缺乏经验所造成的。此外,X线照片较透视更具积极意义。17例漏诊的病人转诊前经X线照片,有15例为阳性发现,以至最后明确了诊断,阳性发现率高达88.24%。令人惋惜的是作此项检查的人不足1/3。

    对怀疑有呼吸道异物或呼吸道感染经治疗无效者,应尽量争取作X线检查, 尤其是X线照片。此外,将临床资料与X线资料综合进行判断,也有助于减少不必要的漏诊。

    2.3 儿科医生应高度重视呼吸道异物的存在。呼吸道异物患儿开始大多在儿科就诊,儿科医生往往只注意已出现的并发症,而忽略了造成并发症的原因。本组所有出现并发症者无一例外均被漏诊就是一个证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