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麻醉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11863
地塞米松延长颈丛阻滞时间和防止术后恶心呕吐
http://www.100md.com 《临床麻醉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邹群飞 源汝觉

    单位:广东省江门市人民医院麻醉科 529000

    关键词:

    临床麻醉学杂志000237

    甲状腺手术55例,分为实验组(30例,用0.375%布比卡因+地塞米松5mg)和对照组(25例,单纯用0.375%布比卡因)。用一点法颈丛神经阻滞,双侧阻滞总药量不超过20ml。

    结果显示实验组镇痛时间为29.8±9.5小时,对照组为3.9±1.8小时,实验组显著大于对照组(P<0.01)。术后恶心呕吐在实验组0例,对照组8例(32%)多发生在术后3小时之内。

    作者认为应用地塞米松可减轻颈部手术后组织水肿和炎性反应,避免了对存有丰富迷走神经的颈前、咽喉、气管部的刺激所引起的恶心呕吐。此外,由于地塞米松分子量较大,可影响布比卡因的释放与吸收,降低血管通透性,故而镇痛时效得以延长。

    (收稿:1999-07-0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