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学研究生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11886
45例SLE患者抗CyP与ENA多肽抗体谱测定结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医学研究生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令狐颖 谈华 虞伟 李芳秋 武建国

    单位: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解放军医学检验中心,江苏南京 210002

    关键词:亲环素;抗亲环素自身抗体;ENA多肽抗体谱;系统性红斑狼疮

    医学研究生学报000219分类号:R392.11 文献标识码:

    文章编号:1008-8199(2000)02-0134-01▲

    0 引言

    系统性红斑狼疮(SLE)是一种全身性的自身免疫病,其血清学异常常表现为产生一系列特异的自身抗体,如抗Sm、抗ds-DNA、抗U1-RNP等,其中可提取的核抗原(ENA)多肽抗体谱的出现在SLE的发病机制中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国外有学者发现SLE患者存在有较高水平的亲环素(CyP)自身抗体,并与疾病的活动性密切相关[1]。为探讨CyP自身抗体与ENA多肽抗体间的关系,作者以SLE患者为研究对象,对二者进行了测定和比较,现报告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材料与方法

    1.1 主要试剂 重组人CyPA(rhCyPA)抗原、辣根过氧化物酶(HRP)标记的抗人γ、α、μ链抗体的F(ab')2片段,均由本科自行研制[3,4]

    1.2 研究对象 SLE患者45例,为南京市鼓楼医院免疫科、山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及本院确诊的患者,均符合1982年美国风湿病学会SLE诊断标准,其中男4例,女41例,平均年龄28.9(12~62)岁。根据Bombardier[2]提供的疾病活动指数(DAI)标准进行评分,将SLE患者分为疾病活动组(轻、中、高)与非活动组;正常对照30例,为本院健康体检者,年龄、性别与SLE组大致匹配。所有研究对象均取静脉血,肝素抗凝,及时分离血浆,置-20℃冰箱冻存待检。

    1.3 抗CyP自身抗体检测 采用间接ELISA法[4],于包被有rhCyPA的微孔板内加入1∶50稀释的待测血浆,并同时设阳性、阴性与空白对照,37℃温育后,依次加入HRP标记的抗人γ、α、μ链的F(ab')2和TMB-H2O2底物,终止反应后于450 nm测吸光度(A)值,结果以正常对照组吸光度均值加3倍标准差(+3s)为为正常上限。
, 百拇医药
    1.4 ENA多肽抗体谱检测 采用免疫印迹法,试剂盒购自广州万孚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操作按说明书。

    2 结果

    2.1 抗CyP测定结果 30例健康正常人检出有CyP抗体者仅1例(3.3%),而45例SLE患者中检出23例,阳性率达51.1%,较对照组显著增高(P<0.01),其抗体检出水平随SLE疾病活动程度增高而呈逐渐上升趋势(表1)。

    表1 SLE患者CyP自身抗体测定结果

    Table 1 Detection result of CyP autoantibodies in SLE patients Group

    n

    CyP antibody positive number
, 百拇医药
    IgG

    IgA

    IgM

    Total positive(%)

    Inactive

    2

    0

    0

    1

    1(50.0)*

    Slight active

    7

, 百拇医药     2

    2

    2

    4(57.1)*

    Secondary active

    10

    5

    2

    2

    6(60.0)*

    High active

    10

, 百拇医药     4

    2

    4

    7(70.0)*

    Remainder

    16

    3

    1

    2

    5(31.3)*

    Normal control

    30

    1
, 百拇医药
    0

    0

    1(3.3)

    * vs normal contro, P<0.05

    2.2 ENA多肽抗体测定结果及与CyP抗体比较 在45例SLE患者中,共检出有抗Sm者31例(70.5%),抗SS-A 33例(73.7%),抗SS-B 16例(35.6%),抗U1-RNP 16例(35.6%),抗U1-RNP 16例(35.6%),抗Jo-1 2例(4.4%),抗Scl-70 2例(4.4%),其中前五种抗体有显著统计学意义(P<0.01),但SLE患者CyP抗体与ENA多肽抗体谱间未发现有相关关系。

    3 讨论

    许多研究结果表明,SLE的发生发展及其复杂的临床表现与其产生的高滴度自身抗体有关。我们以往的研究工作证实,SLE患者中,CyP抗体阳性患者同时伴有皮肤、粘膜损害,关节痛,发热及白细胞减少的发生频率明显高于CyP抗体阴性组,提示该抗体的存在可以作为评价SLE活动程度的指标。本组研究中,有51.1%的SLE患者产生了抗CyP自身抗体,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3.3%)。三类Ig中又以IgG类抗CyP为最高,其阳性率分别为IgG(35.6%)、IgA(20%)、IgM(22.4%),与Hargai等[1]报道结果一致,且CyP抗体检出水平随SLE活动度的增加而呈逐渐上升趋势(50%~70%),尽管在高活动组与中、轻度活动组间未发现有统计学意义。
, http://www.100md.com
    由于免疫印迹技术的应用,使ENA抗体的检测更为简便,但因各家采用检测试剂不同,其结果很难达到一致。本组45例SLE患者中,除抗SS-A阳性率(73.3%)高于文献[5]报道外,其余各项指标均与多数学者报道结果一致。我们试图在活动与非活动组间分析ENA多肽抗体谱与CyP自身抗体的关系,但结果尚未发现二者间存在有某种关联。有趣的是,我们发现在CyP抗体阳性者中,有15例相对分子质量为31 000蛋白抗体阳性,这是因转印技术原因所致的杂带抑或抗CyP与该蛋白抗体确有关联?尚需继续观察。本研究结果还发现,部分多肽抗体与某些临床症状相关联,诸如抗U1-RNP与皮肤、粘膜损害,抗SS-A与心脏病变,抗SS-A与补体降低,抗Scl-70与雷诺现象等(资料未列出),但由于SLE病因极为复杂,其血清学指标存在诸多异常,因而很难预测某种单一抗体在上述临床症状形成中的意义,作者认为某种临床表现亦可能是由多种自身抗体综合作用的结果。■

    作者简介:令狐颖(1971-),女,贵州贵阳人,主管技师,医学学士,从事临床检验专业,现在贵州省临床检验中心工作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Hargai M,Hara M,Takahashi N et al.Presence of autoantibodies to peptidyl-prolyl cis-trans isomerase (cydosporin A binding protein) in systemic lupvs erythematosvs[J].Chin Immunol Immunopathol,1992,63:58.

    [2]Bombardier C,Gladman DD,Urowitz MB et al.Derivation of the SLEDAI: a disease activity index for lupus patients[J].Arthritis Rheum,1992,35:630~640.

    [3]武建国主编.实用临床免疫学检验[M].南京: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1990.266~

    [4]虞 伟,李芳秋,赵 权 等.CyPA三类Ig自身抗体测定方法的建立与临床应用[J].临床检验杂志,1998,16(5):262~264.

    [5]黄立群,彭秀云,沈 霞 等.245例风湿性疾病的自身抗体谱检测及临床意义[J].实用医学杂志,1994,10(6):584~586.

    收稿日期:1999-06-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