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11952
引火归原法临床举隅
http://www.100md.com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邓宝澄

    单位:邓宝澄 (广西百色市中医院 百色 533000)

    关键词:引火归原;辨证论治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0002130 中图分类号: R249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1-5817(2000)02-0307-02

    引火归原法,源流于《内经》,得到明*张景岳的发展,指出引火归原除了治疗“命门阴盛则元阳畏避而龙火无藏身之地,故致游散不归”之外,还可以治疗“阴不足以配阳,病在阴中之火”的火不归原证,指出“无水无火皆在命门,治水治火皆从肾气”一语道破行引火归原是治肾命门的一种方法,肾之阴虚阳虚证均可导致火不归原的特殊病理状况。顾名思义,“引火”即是导引肾上浮之虚火,“归原”即是使其下归于肾,就是治肾火上浮方法之一,是协调肾中阴阳的特殊方法,对该法的理论,历代医家未能统一,众说纷纭,莫衷一是,但只要谨守病机,该法验于临床,每可获奇效,现就笔者近几年来对该法的临床运用,举验案数则,以飨同道。
, http://www.100md.com
    例1,慢性咽喉炎。

    黄某,女,40岁,教师。咽痛反复发作2年余,诸治无效,刻诊:腰酸膝软,头面时作哄热,口干舌燥,溲赤,舌红苔薄黄,脉弦细弱。此乃肾阴不足,阴不敛阳,火不归原,虚火上炎,循经薰燎咽喉所致。法当滋补真阴,引火归原,药用:熟地12g、山萸肉6g、淮山9g、肉桂1g(冲服)、牛膝9g、知母6g、元参9g、当归9g、麦冬6g、10剂水煎服,诸症藿然。

    按:《医宗金钅 监》“此症由肾液久亏,相火炎上,消炼肺金,薰燎咽喉所致”。病久伤肾,肾阴不足,虚火上炎,复循少阴之脉上达灼伤咽喉。故咽痛反复,肾精不足,腰脊失养,故腰酸膝软,虚火上炎头面则头面时作哄热,阴津不足则口干舌燥,溲赤,舌脉均为阴虚内熟之象。药用熟地、山萸肉、淮山、知母、玄参、麦冬、当归、苦寒甘润滋补真阴,牛膝、肉桂导龙入海,引火归原,使得所养之阴交于阳,所浮之火降伏其下,而久病告愈。

    例2,口腔溃疡
, 百拇医药
    农某,男,65岁。反复口腔溃疡4年余,迭经前医,收效甚微。依其头上虚汗,烦躁异常,腰痛肢冷,口干不欲饮,舌淡胖大,苔白滑,脉洪大沉取无力,证系肾阳虚衰,阴盛逼阳,龙火浮越所致,法当温肾壮阳,引火归原,药用:熟地40g、牛膝9g、泽泻4.5g、肉桂9g(冲服),熟附子6g、山萸肉9g、淮山9g、生牡蛎20g、炙甘草6g,6剂水煎服,嘱其间灸气海,关元等穴,口腔溃疡基本消失,约已中的,守原方增损调治月余,追访半年未见复发。

    按:高年之体,下元不足,致阳虚不能内守,微阳向上飞越,致口腔溃疡,虚阳上逼则虚汗出,烦躁,口干不欲饮,肾阳虚衰,失其温煦则腰痛肢冷,舌脉均为肾阳虚衰之象,药用熟地、牛膝、萸肉、淮山等温补肾阳,熟附子、肉桂温补肾阳同时,并引无根虚火下降归宅,间灸气海、关元以匡温肾药类之不逮,求得虚阳归藏后,又大补肾中阴阳,故使阳旺火降,阴阳互根,平调,而收全功。

    例三,鼻衄

    黄某,男,35岁。鼻衄年余,常见头晕,耳鸣,心悸,腰酸,口干不欲饮,齿痛无红肿,唇甲淡,舌淡苔薄白,脉沉细无力,此乃肾气阴两虚,虚火上炎所致,法当补气摄血,滋阴潜阳,引火归原,药用太子参9g、黄芪12g、当归9g、白芍20g、旱莲草9g、阿胶9g(烊化)、磁石6g、红枣9g、炮姜3g、杜仲9g、杞子9g、肉桂0.3g(冲服),服10剂后,诸症皆和,追访3个月,未见复发。

    按:肾中阴阳两虚,阴不潜阳,阳不守舍,致虚阳浮越的虚火证,气虚不能摄血则鼻衄,气血两亏,失于温煦濡养,脑海失养则头晕,唇甲淡,耳鸣,虚火上炎则齿痛,口干不欲饮,心失养则心悸,腰酸舌脉均为肾气阴两虚之征。药用太子参、黄芪、当归、阿胶、红枣补益气血,白芍、磁石、杜仲、杞子滋阴潜阳,少许肉桂引导浮游之火,回坎离之位,得与所滋之阴交和,虚火不升,故年余鼻衄消失。

    收稿日期:1999-08-3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