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11955
盲升结肠去结肠带可控性膀胱手术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刘若飞

    单位:刘若飞 (广西玉林市第一人民医院 玉林 537000)

    关键词:外科手术,泌尿学;护理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0002162 中图分类号: R473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1-5817(2000)02-0344-02

    膀胱癌是泌尿系统常见肿瘤,进行全膀胱切除尿流改道是泌尿外科复杂且历时较长的手术,我院泌尿外科自1998年2月~1999年2月行可控性回结肠膀胱术11例,经过术前术后的精心护理及对症处理后均痊愈出院,效果良好,现将其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例病人中,男9例,女2例,年龄58~76岁,平均67岁,11例患者经病理组织学检查确诊为移行上皮细胞癌8例,腺癌3例。
, 百拇医药
    2 术前准备与护理

    2.1 心理护理 盲升结肠去结肠带可控性膀胱术的特点:取包括10cm长回肠的盲升结肠,切除前外侧的两头结肠带,结肠远端封闭做成贮尿囊,回肠段缩小肠腔,做成可控性人工乳头造瘘于脐部,可控膀胱术是一种永久性的尿流改道手术,尽管术后病人生活质量高,远期效果好已为人们接受,但由于接受手术的病人患的是恶性肿瘤,特别是术后又改变了原来的排尿方式,即定时用尿管排尿,患者心理压力极大,术前须做好解释工作,配合医生详细说明手术的必要性及术后远期自我护理方法,以取得患者配合和家属理解,消除患者紧张、恐惧、忧郁的情绪和对手术效果悲观怀疑的态度,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使他们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

    2.2 肠道准备 术前3天服抗生素,如链霉素1g,每日4次,灭滴灵0.4,每日3次;术前2天进半流饮食,术前1天进全流饮食,术晨禁食;术前2天开始肠道清洁,每晚清洁灌肠,术晨再清洁灌肠1次,以确保可控膀胱不被粪便污染。
, 百拇医药
    2.3 营养疗法 膀胱肿瘤患者大多是全身状况较差,为提高患者对手术的耐受力,促进伤口愈合,术前加强营养高蛋白,丰富维生素饮食,纠正贫血、低蛋白血症是很有必要的。

    2.4 其它 吸烟者术前1~2周戒烟,以减少术后的肺部感染,尿路感染者先控制尿路感染后,才能做手术,术前插胃管。

    3 术后护理

    3.1 密切监测生命体征,注意病情变化 由于手术难度大,时间长,术中出血、渗血多,术前半小时及术中各用一剂量抗生素,术后要足量补充抗生素、血液、电解质,确保液体能按时准确输入。术后每小时测量血压、脉搏1次,待血压平稳后改为每天4次,血压不稳定时随测。每4h测体温1次。术后3天体温可略升高,一般低于38.5℃,若术后高热或体温正常后再次升高,应考虑有感染的可能。

    3.2 各种引流管的护理 可控性膀胱成形术管道较多:左右输尿管、支架管、回肠造瘘口管、贮尿囊造瘘管、腹腔引流管、胃肠减压管等,这些管道必须妥善固定,并贴上标记,要确保各引流管畅通,因为它不仅是手术后恢复、预防并发症发生的重要术后护理措施,也是观察病情变化的重要依据,如果患者面色苍白、出冷汗、烦躁不安,腹腔负压引流袋内有较多鲜血,且量多,速度快,则提示腹腔内有活动性出血;如左右输尿管支架管引出尿液减少,病人诉腰胀痛,体温升高,则提示左右输尿管支架管有血块堵塞的可能,此时应在无菌操作下分别用无菌生理盐水各10ml冲洗左右输尿管支架管,冲洗时,压力不能大,解除梗阻后尿液流出正常,病人自觉症状消失,体温逐渐正常;如左右输尿管支架管引出尿液减少,而病人无腰胀痛,无发热,则提示有肾功能衰竭的可能,要报告医生,急查肾功以了解肾功能情况。代膀胱肠粘膜仍有分泌功能,易造成管道阻塞,故术后第4天应用稀碳酸氢钠冲洗,冲洗时压力不能过大,速度不能过快,以免造成贮尿袋穿孔。
, http://www.100md.com
    对于各种引流管的量、气味、颜色的变化要细心观察,分别记录各管道的量、性质,每8h总结1次。各引流管所接的引流袋每周更换2次,必须严格无菌操作。引流管的护理、引流液的颜色观察是可控性膀胱成形术后的护理的关键。

    3.3 防止肺部感染的护理 由于膀胱肿瘤患者年老体弱,手术后消耗大,抵抗能力差,因此护理上应注意以下几点:

    3.3.1 注意保暧,防受凉。

    3.3.2 患者术后怕伤口疼痛,不敢用力咳嗽,不敢翻身,为此我们向病人及家属说明翻身的必要,术前我们教会病人咳嗽的技巧,术后6h后每隔2h翻身、叩身1次,术后第3、4、5天开始从15°、30°、45°半卧位,以利于腹腔引流,同时减轻腹部伤口缝合处的张力,减轻疼痛,有利于伤口愈合。

    3.3.3 术后第2天开始超声雾化吸药,每日2次,以稀释痰液,利于排痰,,同时又起消炎作用。11例病人无一例并发肺炎。
, http://www.100md.com
    3.4 预防并发症的护理 注意肠坏死的发生:当人工乳头坏死,形成内疝,影响肠壁粘膜血管血运情况,易造成肠壁缺血、肠坏死。观察要点是:在胃肠减压下仍有明显腹胀、腹痛、腹膜刺激症状,这时应在无菌操作下打开敷料观察,如果人工乳头呈棕黑色,提示有肠坏死的可能,或腹腔引流管流出大量咖啡样液,报告医生处理,必要时剖腹探查。

    由于手术创伤大,患者年龄大,应注意应激性溃疡的发生,要严密观察胃液的色和量,如引出胃液呈咖啡色样液,报医生作相应处理。

    胃肠道功能恢复后,拔除胃管,无腹胀现象,可开始进食流质,每次量不宜多,少食多餐,如无不良反应,2天后可进食半流或饮食,以营养丰富易消化为宜,忌食生、冷、硬等刺激食物。

    为了防止下肢静脉栓塞,应鼓励患者在床上经常做伸、屈腿运动,促进下肢血液循环。

    由于护理得当,本组病人未发生应激性溃疡、下肢静脉栓塞及肠坏死等并发症。
, http://www.100md.com
    3.5 合理维持输液速度和输液量,尤其是在禁食期间病人的营养和水、电解质平衡以补液来维持。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最好能补充白蛋白,防止低蛋白血症,对促进创伤的愈合是有利的。

    3.6 术后的自我护理 可控性膀胱术是尿流改道的手术,术后需要定期用导尿管排尿,白天4~6h插尿管排尿1次,晚上1~2次,可根据饮水量、胀感而定;此手术是以结肠代膀胱,术后结肠粘膜仍有分泌功能,但较其它同类手术少,个别病例仍有流出口阻塞现象;肠道外置管,易造成逆行感染,故应让患者在住院时了解远期自我护理的重要性,掌握自我护理的方法,告诫患者注意局部卫生,如何自行插尿管排尿,在排尿过程中出现阻塞,应如何处理,如何进行无菌操作等,并嘱患者定期回医院复查肾功能、电解质情况。

    (王文敏副主任医生的亲自指导并提供了宝贵意见,谨致感谢!)

    参考文献

    [1] 魏革.全膀胱切除术后护理[J].护士进修杂志,1996;11(1):37~38

    [2] 陈丽华.去结肠带可控性膀胱成形术的围手术期护理[J].实用护理杂志,1998;(12):633

    收稿日期:1999-03-1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