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11956
老年人肺炎的特点及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何晖

    单位:何晖 (右江民族师专卫生所 百色 533000)

    关键词:肺炎;老年人;护理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0002161 中图分类号: R473.5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1-5817(2000)02-0343-01

    老年人肺炎与青少年肺炎在诊断、治疗及护理方面都有特殊性,现将其特点及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一般资料

    自1995年5月~1999年6月共护理老年人肺炎12例;其中60~70岁10例,>70岁2例,我们配合医师观察护理,经1~2个疗程抗生素治疗,结果痊愈9例,好转3例,取得较好的效果。
, 百拇医药
    2 发病诱因

    老年人是易受肺炎球菌感染的高危人群,其诱因主要是下面几方面:①随着年龄的增长,呼吸系统及各种器官的衰退和老化,免疫力低下,容易受细菌、病毒等病原体的侵袭;②老年人患有多种慢性疾病容易并发肺炎;③气候突变易引起上呼吸道感染并发肺炎;④不良环境的污染导致肺部直接损害;⑤其它因素如受寒、雨淋、烟酒、疲劳等任何足以影响肺脏健康的因素,皆为肺炎球菌的侵袭创造条件。

    3 观察与护理

    3.1 症状和体征观察 老年人肺炎早期临床症状和体征多不典型,畏寒、发热、咳嗽、胸痛、咯铁锈痰,肺部罗音等主要症状体征,有的老年人无表现。血常规化验白细胞总数及中性白细胞增高不显著或不增高。患者以头晕眼花、乏力、食欲不振、口干、失眠、意识障碍、烦躁不安、心慌、血压下降等症状体征较为明显,本组12例中就有7例临床症状体征不典型,因此,在护理上,遇到有上述原因不明症状的老年病人,应考虑到老年人肺炎的可能,与医师合作,及时进一步检查,以免误诊误治。
, 百拇医药
    3.2 新病旧病并重观察 老年人肺炎容易导致原有慢性病复发,原有慢性病也可以促进肺炎病情加重,两者互为因果,恶性循环,有时也并非死于肺炎,而是死于旧病的恶化。如本组有1例入院时血压并不高,进院后第3天,突然出现高血压危象,血压急剧升高至34.2/18.5kPa,头痛剧烈;呕吐、视力障碍、脉搏细速,心率增快,并有惊厥现象,临床观察及时发现,报告医师,经紧急处理后得转危为安,所以新病旧病并重观察应引起高度警惕和重视。

    3.3 抗生素治疗护理 近20多年来,由于抗生素(特别是青霉素)的广泛应用或滥用,产生耐药性,本组有1例用青霉素静滴320万U/d,不但没有控制病情,患者出现呼吸浅表而促,心率增快,咳嗽增多,面色发绀、烦躁不安,肢厥,表明有呼吸衰竭,经报告医师,改用先锋铋及呼吸中枢兴奋剂静滴,采用给氧,保持呼吸通畅等急救措施,顺利通过呼吸衰竭关,好转出院。另有1例肺炎入院时高热39.6℃,经用氨苄青霉素、激素静滴及解热止痛剂治疗7天,高热仍不退,病人出现恶心,面色苍白、烦躁不安、进行性呼吸困难[1],及时报告医师再次做胸部照片示:原有陈旧性肺结核病复发,痰菌阳性,经合并抗痨药治疗后热退病情逐渐好转。
, 百拇医药
    4 心理护理

    现代医学已向“生物—生理—社会”模式转变,在治疗疾病的同时,越来越重视心理状态对药物疗效的影响。良好的心理状态可增强药物的疗效,反之,心理状态不良时,人体抗病能力减弱,细菌、病毒在体内繁殖力增强,药物虽对症也难以发挥疗效,这说明心理状态对疾病的发生、发展、转归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特别是老年人因暮年晚景,心情忧郁,神情沮丧,加上疾病的折磨,产生烦恼,痛苦、失望等心理,因而对老年病人关心、体贴、安慰、激励使其保持心情愉快,乐观开朗,“童心伴夕阳”,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对疾病的转归极为重要。

    5 一般护理

    病人注意适当的休息与增强病人的体力也是护理重要的一环,病室保持阳光充足,空气流通,以改善呼吸与循环状况,勤翻身,防止肺部坠积性郁血与褥疮形成,卧具要轻软,食物要富有营养而易于消化,合理的饮食,及时补充机体的消耗,维持内环境的稳定,改善患者的营养,使各种治疗措施能充分发挥,促进病程好转、康复[2]
, 百拇医药
    6 出院指导

    老年人容易感染肺炎,出院前我们应做好宣教,重点指导下列几个方面:①体弱多病的老人,应接种肺炎球菌疫苗;②患有老年性慢性肺气肿等呼吸道疾病应经常和坚持耐寒锻炼,防止上呼吸道感染;③尽可能避免到众多人群环境不良的公共场所;④有烟酒习惯应坚决戒掉;⑤积极治疗原有的呼吸道疾患。

    参考文献

    [1] 李君丽.老年肺结核病人的观察和护理[J].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1998;20(2):344

    [2] 钟永红.呼吸衰竭的饮食护理[J].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1998;20(3):523

    收稿日期:1999-10-1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