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11964
《临床基础检验学》实验带教体会
http://www.100md.com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韦莹慧

    单位:韦莹慧 (右江民族医学院临床检验学教研室 百色 533000)

    关键词:临床基础检验学;实验;教学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0002143 中图分类号: G424.31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1-5817(2000)02-0323-02

    《临床基础检验学》是检验专业课程中的一门主干课程,是一门实践性很强、涉及面很广的专业学科,实验课是这门课的关键内容。如何搞好实验课,为学生以后的实习与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培养“实用型”医学检验人才,笔者通过几年来的教学实践浅谈几点体会。

    1 结合学生实际,精选实验内容

    《临检》是一门涉及面很广的专业学科,包容的检测项目很多,检测的手段几乎都是以手工或半自动为主。由于我们广西大多基层医疗单位的检验科的检测手段也都处于手工或半自动操作为主的阶段,且学生大都来自较贫困地区,要培养一批“下得去、用得上、留得着”的“实用型”医学检验人才,笔者认为《临检》中所介绍的检验项目的检测方法较适合我院检验专业学生的教学。但由于检测项目繁多,而实验课时相对不充足,因此就结合学生实际及我区情况精选临床常用的,在基层医疗单位基本上能开展的实验项目。比如血液学一般检验中的红、白细胞目视法计数、白细胞分类计数、网织红细胞、血小板等目视法计数、ESR、PCV等项目;体液检验中的尿液、粪便、CSF、浆膜腔积液、精液、白带等的一般检验;脱落细胞学中的正常上皮细胞、炎症细胞、核异质及肿瘤细胞等形态的认识。
, 百拇医药
    2 更新学生的学习观念,加强学生动手和分析思考的能力

    随着科技迅猛发展,自动化、电子化仪器等在临床检验中的应用,丰富了检测方法,大大提高了检验效率。因此大多学生都认为手工操作应予淘汰,没什么可学的,在实验课中马虎了事,不重视基本技能的手工操作,对此,我们在上第一次实验课时就把我区情况(特别是基层医疗单位情况)及学生以后工作的方向讲予学生,说明手工操作的必要性,端正了学习态度。同时在实验过程中也融入了新技术、新进展的介绍和临床经验,激发了学生对本专业课程的兴趣。学生的动手能力关系到每次实验的成功与否。因此每一次实验课都要求学生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及时纠正学生操作过程中出现的错误,并告之不准确的化验结果可能会导致医生误诊,造成患者经济损失甚至危及生命,使学生认识到认真进行实验操作的重要性。在实验过程中,常会出现一些意料之外的操作错误和结果,先让学生自己分析其原因,然后进行总结并讲解,这样既加强学生分析思考能力和加深对本次实验的印象,又能及时纠正错误,以免下一届学生又出现类似错误。实验课后适当给学生留些思考题,要求把结论写在实验报告本上并在下一次实验课进行提问,作业及提问成绩均作为本课程成绩的一部分,这样可促进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加深对理论知识的掌握。
, 百拇医药
    3 采用电教设备,加深感性认识

    《临检》实验课中涉及到较多的形态学内容,例如白细胞分类计数中的五种白细胞形态,SLE细胞形态,尿液中各种有形成分,脱落细胞形态学等。这些形态学内容若在实验课上单纯的讲述和逐个学生镜下指出讲解,这样既枯燥又费时,且效果不高。目前投影、幻灯、电视显微镜等直观教具应用于教学,因此在形态学实验课上选择相应的投影片、幻灯片及典型的标本进行播放、示教,使学生由抽象的理性认识上升到形象的感性认识,提高了学生学习的兴趣与效果。

    4 加强实验报告的书写

    实验报告是实验课的最后一个环节,是学生整个实验过程的反映,也是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反映。因此严格要求学生认真书写实验报告,按照实验程序进行详细书写,即原理→试剂与器材→操作方法→注意事项→结果报告→临床意义→结果分析。还告诉学生可把在实验过程中或在书写实验报告时遇到的疑难问题提在报告之后。带教老师认真细致批改作业,从中了解实验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认真回答学生提出的疑问,且在下一次实验课时进行总结,提高学生对每个实验的掌握程度。
, http://www.100md.com
    5 提高自身素质,增强教学责任心

    学校要培养高质量的实用型人才,关键在教师。如何培养适应医学检验技术发展现状和前景的高素质医学检验人才,是目前医学教育面临的重要任务,从而给医学检验的教学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临检》中的实验课内容是医学检验最基本的技术,除了使学生掌握这些基本技能之外,还要让学生了解当前医学检验新技术的发展,以适应时代的要求,而这些知识在课本中无法学到,得由教师加以传递,这就要求教师要扩大知识面,增加知识深度,增加方法学知识以及扩充医学知识。由于目前的教学条件和本地区情况,大多实验课所需的标本,特别是阳性标本来源较困难,不能满足随时取材,为保证教学的正常进行,我们教师在临床工作过程中注意收集典型和少见标本(特别是形态学的标本),还主动与其他医院联系,保证在实验课时有足够(典型)标本给学生进行实验,达到理论联系实际的目的。因此有不少实习医院的带教老师都说我们学生形态学方面学得较好。

    我们在临检实验教学中虽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但也存在不少薄弱环节,我们师资队伍的素质和仪器设备不足,以及在实验教学中所需的基本器材和试剂不足,在当前医学检验技术迅猛发展的形势下如何调动学习的积极性,这些问题亟待解决。

    收稿日期:1999-10-1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