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夏医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12682
筋膜内子宫切除术56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王爱珍 马淑贤 张桂香 张显斌

    单位:王爱珍 马淑贤(茂名市中医院 广东茂名市 525000);张桂香 张显斌(广东医学院附一院 广东湛江市 524000)

    关键词:筋膜内;外科手术;子宫切除术

    华夏医学000263 我科1993年3月至1999年10月应用宫颈管状切割器进行筋膜内子宫切除[1]56例,效果显著,现报告如下。

    1 一般资料

    本组56例,年龄32~50岁,平均年龄42.6岁。同期作传统子宫切除术20例作为对照组,年龄35~55岁,平均年龄43.3岁。两组患者在年龄、病种、子宫大小、盆腔粘连等方面,经统计学处理无明显差异(P>0.05)。

, 百拇医药     2 手术方法

    2.1 术前准备和麻醉 与传统子宫全切除术相同。

    2.2 常规开腹、探查 排垫肠管,切断、缝扎圆韧带、骨盆漏斗韧带(输卵管和卵巢固有韧带),弧形剪开膀胱腹膜反折,略向下推开膀胱。

    2.3 分离子宫体 处理子宫两侧附件和圆韧带及切开阔韧带前叶子宫与膀胱后,然后分离宫体侧缘处,剪开阔韧带后叶的无血管区至子宫动脉的上方,至此,宫体已完全游离,两侧已接近阴道侧穹窿。

    2.4 切除子宫 用两把直血管钳钳夹左右主韧带并向上提宫颈。将管状刀套在导向拉上,沿宫颈管徐徐向下将宫颈固定爪送至宫颈口,并持续上提导向拉使固定爪的侧钩紧紧钩住宫颈外口组织[2]。向下顺时钟方向旋转管状刀切割宫颈组织直到阻力明显减少,管状刀下移约3cm左右时,即提起管状刀,可见切下的宫颈管状组织与宫颈残端仅留有坚韧的筋膜及宫颈上皮层,宫颈残端约2~3cm处用刀将其切开后取出切割器及钩在固定爪上的宫颈管状组织,即为子宫切除。
, 百拇医药
    2.5 残端处理 用0号肠线或4号丝线行荷包缝合宫颈残余上皮组织[3],再连续缝合宫颈断端肌层组织,重建一小宫体小宫颈。

    2.6 关腹 缝合盆腔腹膜和筋膜,置各残端于腹膜外,逐层关腹、术毕。

    3 结果

    3.1 手术时间 筋膜组平均时间84min,对照组平均180min。

    3.2 出血情况 采用本术式切除的范围基本上与常规的传统子宫切除术相等,但出血少,手术创面干净。根据本组临床资料表明,筋膜组出血量(110±30)ml(±s);对照组出血量为(255±50)ml(±s),经统计学处理,有明显差异性(P<0.05)。
, 百拇医药
    3.3 住院时间 筋膜组平均住院时间为8d左右,对照组平均住院日为13d左右,经统计学处理,有明显差异(P<0.05)。

    3.4 随访 在出院后3~36个月分别进行随访,对照组发生阴道顶端脱垂于坐骨棘平面以下3例,阴道残端发生息肉1例;筋膜组随访无并发症及后遗症发生。

    4 讨论

    本术式是在子宫全切除或子宫次全切除术的基础上进行改良的术式。在手术过程中减少子宫主韧带、骶韧带及宫颈等组织的处理,可缩短手术时间,安全可靠。原来用中弯钳钳切缝合、结扎,现在宫旁组织间进行锐性分离,不需钳切缝扎,明显缩短了手术时间,减少了术中的出血量。由于本术式是在筋膜下进行操作,故不易损伤膀胱、输尿管,尤其是适用于慢性炎症和子宫内膜异位症引起的盆腔粘连及过于肥胖的特体病例[4]

    经过临床证实,该术式既可保留子宫颈和筋膜、子宫骶韧带、主韧带及宫颈旁组织,术后不会丧失固定盆腔脏器的作用,也不影响盆腔的支持力[5],更利于防止子宫切除术后的阴道松弛及顶端脱垂,能保持阴道整体的完整性,也消除了残端息肉并发症发生。
, 百拇医药
    该术式对阴道穹窿部的结构不造成破坏及影响,术后阴道长度及宽度不改变,所以,术后不影响性生活,更易被中青年患者所接受。

    参考文献

    1,胡家验,孙小兵.宫颈管状切割器在筋膜内子宫切除术作用.实用妇产科杂志,1995,11(11):37

    2,李淑芬.筋膜内子宫切除术的临床分析.实用妇产科杂志,1996,3(3):27

    3,何佳,马利梅,李海杰.筋膜内子宫切除86例分析.实用妇产科杂志,1984,3:115

    4,陈淑芬,张卫红,林春兰.子宫全切术的术式改良.中华妇产科杂志,1991,2(3):63

    5,卓水淇,王文芳.产科筋膜内切除子宫300例分析.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89,5(2):83

    (收稿 1999-12-0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