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夏医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12685
冬眠1号在治疗急性单纯性胰腺炎中的临床疗效分析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谭友春

    单位:广西区第二人民医院外六科 广西桂林市 541002

    关键词:急性单纯性胰腺炎;冬眠1号;镇痛;并发症;疗程;分析

    华夏医学000250 作者对已经确诊为急性单纯性胰腺炎的36例患者在单独用度冷丁镇痛效果不满意后,静脉给冬眠灵及异丙嗪进行镇痛治疗。结果镇痛效果非常满意且疗程平均缩短1~4d,在治疗过程中无1例出现严重并发症。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男25例,女11例,年龄18~65岁。其中25例为首次发病,11例为第2或第3次发病。26例发病前有暴饮暴食史,酒癖者8例。

    1.2 临床表现 本组36例患者中,除3例上腹中部痛达48h外,其余33例腹痛在8~24h之间,但入院时疼痛均异常剧烈呈持续钝痛、钻痛、刀割痛或绞痛,其中疼痛向腰部呈带状放射16例;伴恶心、呕吐与腹胀24例。发热28例,体温波动在37.8~39.0℃之间。无1例出现休克。36例均有不同程度的腹胀,上腹中部有中度压痛,轻度腹肌紧张,其中上腹中部有局限性反跳痛12例。血WBC(10.3~23.6)×109/L。血淀粉酶测定在189~450u/ml(正常<180u/ml),尿淀粉酶测定值在1300~1890u/ml(正常<1200u/ml),淀粉酶的测定均采用碘淀粉比色法。36例行B超检查均示胰腺普遍增大、光点增多、轮廓与边界不清楚等;X线平片发现肠麻痹的有20例。
, 百拇医药
    1.3 治疗 常规保守治疗采用禁食、胃肠减压、抗休克及纠正水电解质平衡、抑制胰液分泌、抗炎,严密观察体温、呼吸、脉搏、血压、尿量及腹部体征。因本组36例患者均有剧烈腹痛,故先用度冷丁80~100mg肌注镇痛,但疼痛仅能缓解2~4h,故在又出现腹痛难忍时用冬眠灵25mg、异丙嗪25mg静推或从点滴的侧壶给药,不用重复使用度冷丁。

    1.4 结果 给药后患者很快安静入睡,镇痛时间延长8~16h,患者醒后有27例腹痛基本消失,6例疼痛已减轻到可以忍受亦不再用止痛药,仅有3例尚须再用半量的冬眠合剂1号侧壶给药1次,患者第2次醒后疼痛已减轻至可忍受。在用药过程中无1例出现呼吸抑制或休克,26例患者在用药4h内收缩压下降5~12mmHg,但仍在正常范围,经调整输液速度后稳定,舒张压下降2~6mmHg。其余10例患者血压无明显变化。36例患者腹痛在16~32h内完全缓解,48h后可进流质饮食,96h后可停静脉输液进饮食或普食。36例患者无1例发展为坏死性胰腺炎。

, 百拇医药     2 讨论

    本组36例患者在单用度冷丁镇痛效果不满意的情况下加用冬眠灵和异丙嗪后取得了满意的镇痛效果。度冷丁与冬眠灵及异丙嗪合用对镇痛发挥协同作用,故能增强度冷丁的镇痛作用及延长镇痛时间。特别对酒癖患者单用度冷丁镇痛时间很短,一般在2h左右反复给药,会因为用药量过大,造成呼吸抑制等中毒的危险,同时也会增加成瘾的机会,故应尽量减少度冷丁的用药量和用药次数。由于使用冬眠合剂后会影响腹部体征的观察故须在严密观察体温、呼吸、脉搏、血压、尿量及腹部体征的同时,对怀疑胰腺坏死的患者应作血、尿淀粉酶动态测定,复查胰腺B超及做腹腔穿刺液检查。

    胰腺的分泌除受体液因素支配外尚受迷走神经的支配[1]。使用冬眠合剂后患者全身的神经系统均处于抑制状态,从而减少了神经系统所引起的胰液分泌;使用异丙嗪可抑制组织胺所致的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和水肿[2],有利于炎症及水肿的减轻和消退;除度冷丁有扩张阻力血管的作用外,氯丙嗪通过阻断α受体及直接抑制血管平滑肌而扩张血管,增加胰腺的血供,有利于缺血区炎症组织的修复及炎症、水肿的消退。另外使用冬眠1号后消除了机体遭受外界不良因素如剧痛等的侵袭而引起的各种反应,保护机体免受过分的消耗,在防止炎症的发展中亦起一定的作用,本组36例患者中无1例发展为坏死性胰腺炎。
, http://www.100md.com
    使用度冷丁后提高了Oddi括约肌的张力[2],而氯丙嗪除有阻断α受体的作用外尚有阻断M胆碱受体的作用[2],异丙嗪有抗乙酰胆碱的作用[2],故可对抗度冷丁这种引起括约肌张力增高的作用,从而使胰液的引流更通畅,有利于炎症的消退而缩短疗程。

    度冷丁因有扩张阻力血管及容量血管的作用会引起体位性低血压,该作用部分与度冷丁释放组织胺有关,其降压作用部分被抗组胺药所对抗[2]。胰腺炎时也会释放出血管活性物质如组织胺等使血管扩张[3],血压下降。异丙嗪为抗组胺药,有对抗以上作用,故本组36例患者中有26例患者在用药后血压仅有轻微的下降,但经调整输液后血压一直维持在正常范围,有10例血压无明显变化,无1例出现休克。尽管这样在使用冬眠1号前后一定要注意补充血容量,严密观察生命征。

    参考文献

    1,周吕主编.胃肠生理学基础与临床.第一版.北京:科学出版社,1991.481

    2,江明性主编.药理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110~221

    3,袭法祖主编.外科学.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572

    (收稿 1999-03-1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