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夏医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12690
急性胰腺炎80例心电图改变及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曾延玲

    单位:柳州市人民医院功能科 广西柳州市 545001

    关键词:急性胰腺炎;心电图

    华夏医学000240 诊断急性胰腺炎诱发心脏损害的简便方法是心电图检查。本文通过对80例急性胰腺炎心电图的检查及分析,探讨其临床意义。

    1 资料和方法

    1.1 病例选择 80例均系1997年1月至1998年12月在我

    院收治的急性胰腺炎患者,其中男性36例,女性44例,年龄15~30岁12例,31~45岁26例,46~60岁26例,60岁以上16例。患者因持续性上腹部或左上腹疼痛伴有压痛、反跳痛、肌紧张,血和尿淀粉酶升高而确诊为急性胰腺炎。通过手术证实为水肿型急性胰腺炎,80例患者术前查体无器质性心脏病。
, 百拇医药
    1.2 检查方法 采用北京福田电子医疗仪器有限公司生产的FCP-2201型自动三导联分析心电图机,患者均在入院24h内行常规心电图检查,病程中发现心电图异常者给予复查心电图1~2次。

    2 结果

    2.1 心电图异常者27例,占全组病例中的33.75%。其中ST-T异常10例,占异常心电图的37%;心律失常20例,占异常心电图的74.07%,其中包括窦性心动过速7例,窦性心动过缓4例,室性早搏5例,房性早搏2例,交界性早搏1例,室上性心动过速1例,有3例ST-T改变与心律失常同时存在。急性胰腺炎治愈后ST-T恢复正常8例;心电图异常持续存在者有2例,因年龄均在46岁以上,因此,考虑是否有冠心病同时存在。20例心律失常患者随急性胰腺炎的治愈而消失。

    表1 年龄与ST-T改变及心律失常关系 (n,%) 分组

    ST-T改变
, 百拇医药
    心律失常

    15~30岁((n=12)

    0(0)

    2(16.67)

    31~45岁(n=26)

    1(3.84)

    7(26.92)

    46~60岁(n=26)

    4(15.38)

    6(23.08)

    >60岁(n=16)

    5(31.25)
, http://www.100md.com
    5(31.25)

    2.2 对不同年龄组心电图异常发生率作比较,随年龄增长ST-T改变发生率明显增高,心律失常在不同年龄组无明显差异,见表1。

    3 讨论

    急性胰腺炎时心电图异常可达50%[1],本组为33.75%,与潦德芳[2]报道的37.7%相近。可见急性胰腺炎时心电图异常发生率较高。急性胰腺炎发生心电图异常机制与下列因素有关:①胰蛋白酶直接损害心肌。②急性胰腺炎时产生的心肌抑制因子使心肌损害。③电解质紊乱如心脏局部高钾及低血钙。④疼痛致冠状动脉痉挛,迷走神经反射出现多种心率及心律异常。⑤胰液经淋巴转入心包引起心外脂肪坏死[3]

    老年出现急性胰腺炎时ST-T异常发生率较高,是因有冠心病同时存在或在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基础上发生冠状动脉痉挛有关,因此,当老年人发生急性胰腺炎的同时伴有ST-T异常除急性胰腺炎作用外,应考虑有否冠心病同时存在。
, 百拇医药
    由此可见,急性胰腺炎发生时心电图应列为必须的常规检查项目,对有明显心电图异常者应行心电图监护。为早期防治心脏损害提供依据,为临床的诊治提供可靠信息。

    参考文献

    1,卢志达.急性胰腺炎胰外器官的损害.中华内科杂志,1979,18:250

    2,潦德芳,石国强.急性胰腺炎的心肺并发症.新医学,1988,19:510

    3,周吉民.急性胰腺炎心肌损害.实用内科杂志,1990,10:340

    (收稿 1999-08-0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