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夏医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12701
金属网状结构在全口义齿修复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蒋英华

    单位: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口腔科 广西桂林市 541001

    关键词:金属网状结构;全口义齿;修复术

    华夏医学000225 在全口义齿修复中,塑料基托折断较为普遍,其原因主要是塑料本身抗折能力不足。5年来,使用钴铬合金网状结构提高塑料基托的抗折强度,经21例临床应用,没有1例折断,其制作工艺简单、费用低,易于推广。

    1 制作步骤与方法

    1.1 全口义齿二次印模完成后,灌注超硬石膏模型,在明显骨突及可能发生义齿压痛区,进行局部的标记,用医用胶布将标记区贴上并画上基托后缘线,形成后堤区。

    1.2 用水充分浸泡石膏模型,将小方形孔网状蜡(厚约1mm,孔径1mm×1mm)放置于石膏模型上,轻轻压迫使之与模型密合,边缘伸到牙槽嵴顶,下颌到两侧副承托区边缘,后缘比塑料基托短5mm左右。
, http://www.100md.com
    1.3 用一根硬质塑胶条(直径约1mm)联接后堤区作分流铸道,再用三根硬质塑胶条与第1根呈“井”或“”型,分别固定在网状蜡上。四个高点约在处,以防网状蜡脱膜时变形。

    1.4 在分流铸道及固定“井”或“”的网状蜡接触处,安放直径约2mm铸道3~4根,并且互相聚合于一点,固定后将网状蜡提起,又放回模型上,检查在脱模时有无变形,在没有变形的情况下,固定于铸造基座上。

    1.5 常规包埋、铸造,自然冷却后,喷砂打磨、抛光,将网状结构放回石膏模型上,进行全口义齿排牙、试牙、上蜡、装盒。充填塑料时将网状组织面轻压一层塑料,让其充满每个网状孔,使之接近组织面,在非组织面加一层塑料,加压热处理、开盒、磨光即告完成。
, 百拇医药
    2 结果

    笔者在5年内总结了21例塑料基托折断的病例(修复时间在5年内),采用自身对照法,均给钴铬合金网状结构加强基托抗折能力,观察1~5年,只发现1例下颌金属网状结构基托折断,究其原因是患者人为造成,不属此观察对象,塑料基托折断结果见表1。

    表1 塑料基托折断结果

    正中线折断

    前牙区折断

    后牙区折断

    合计

    塑料基托

    12

    7
, 百拇医药
    2

    21

    金属网状结构

    0

    0

    0

    0

    3 讨论

    3.1 全口义齿折断原因较复杂,有人造牙排列不当,咬合力不平衡,基托过薄,与组织不密合,多处残留牙根,患者使用不当等。主要是受力超过塑料的抗折能力所致。根据李东方等对上颌总义齿基托应力分析,患者在咀嚼功能时,基托在腭中线受张应力。基托后腭区中线处在功能状态下的应变力方向为横向,切牙乳突区的应变值大于其它各区,为义齿基托上的高应力区[1],加之前方的唇系带切迹,是基托的薄弱区,容易折裂。临床常见以唇系带为起点的由前向后的纵折。对于上半口多次折断的塑料基托、对多为天然牙时,5年临床统计上颌中线折断为10例,占47.6%,使用网状结构后,未发生再折断。
, 百拇医药
    3.2 为保持牙槽嵴的丰满度及牙周膜本体感受作用[2],保留牙根,作覆盖全口义齿修复,但在义齿行使功能时易产生支点,使应力集中而在基托前1/3处折裂,共有2例,占9.94%。采用网状结构后,使用4年以上,没有再折裂。

    3.3 下颌总义齿,在间折断共5例,占23.8%,制作网状结构后,观察4年,无1例再折断。

    3.4 全口义齿使用一段时间后,有2例(占9.94%)义齿塑料基托折断,磨除基托组织面厚度约1mm左右,再用网状结构重衬,通过4年的观察,未发生再折断。

    3.5 使用牙用不锈钢丝虽能增强塑料义齿的抗力,但折断率仍较高,对2例(占9.94%)折断义齿给以重新制作网状结构后,3年内未再发生折断。
, http://www.100md.com
    3.6 网状结构占基托空间少,有足够的抗折强度,比全金属基托重量减轻约3/4。组织的密合度好,固位力强,使用一段时间后,牙槽骨若有吸收,亦便于重衬,解决了金属基托不能重衬的问题。

    3.7 上颌总义齿中,塑料基托在腭前份变形较大而且复杂,增加基托厚度并不能减少变形,用钴铬合金制作义齿基托可减少义齿基托功能性变形或腭前份基托对支持组织的压迫[3]。采用钴铬合金网状结构修复全口义齿,同样可以减低牙槽嵴吸收的程度。

    3.8 由于个体差异,个别人对金属有接触性过敏现象,产生口炎[4],将金属网状结构包埋在塑料内,避免了与口腔粘膜直接接触,解决了接触性过敏现象。

    全口义齿塑料基托折断原因主要是应力超过塑料本身的抗力。用钴铬合金网状结构增强基托的强度,预防基托折断,经临床使用,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可以延长义齿的生理使用寿命,增加义齿的舒适感,以及解决个别患者对金属接触性过敏现象,值得推广使用。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李东方,李国珍,朱希涛,等.上颌总义齿基托应力分析.中华口腔医学杂志,1993,20(4):206

    2,朱希涛主编.口腔修复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0.316

    3,黄琼摘.上颌全口义齿行使功能时义齿基托设计与支持组织外形对基托变形的影响.国外医学口腔医学分册,1990,17(3):192

    4,王昆润摘.预防对金属义齿的过敏反应.国外医学.口腔医学分册,1990,17(3):185

    (收稿 1999-04-1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