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夏医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12703
白血病31例误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孙碧红

    单位:广西区人民医院血液内科 广西南宁市 530021

    关键词:白血病;误诊;肿瘤

    华夏医学000221 白血病是原发于造血系统原因不明的恶性肿瘤,特征是白细胞系统的异常增生,并广泛浸润全身各种组织与脏器,引起结构与功能的损害。其临床表现复杂,尤其在早期症状不典型,易于误诊而延误治疗。本文报告1990年1月1日至1999年11月30日我科诊治的白血病31例,曾在院内外误诊,现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病例男18例,女13例,男女比例为1.38∶1。年龄19~78岁,误诊时间7d至3个月,中位时间1个月。全部病例均经骨髓细胞学及组织化学染色确诊。31例中误诊病种依次为:牙龈炎4例,占误诊病例的12.9%;化脓性扁桃体炎及肺炎各3例,各占9.68%;支气管炎、淋巴结炎、功血、关节炎各2例,各占6.45%;痛风、附睾炎、蛔虫症、肝炎、肝硬化、胃炎、淋巴瘤、鼻咽癌、右肾孟肿瘤、右肾结石并积水、腮腺炎、慢性扁桃体炎、戒断综合征各1例,各占3.23%。
, http://www.100md.com
    2 典型病例

    2.1 例1 因吸毒3年余在某戒毒所强制戒毒。戒毒过程中逐渐出现头晕、乏力、面色苍白,误认为戒断综合征所致,未诊治。2个月后,出现发热、咳嗽咳痰,查体双肺湿罗音,按肺炎予抗炎治疗半月余,症状无好转而转诊我院。入院后查Hb 49g/L,WBC 2.1×109/L,次日行骨髓细胞+活组织学检查确诊M5,予HA、DA方案化疗达完全缓解出院。

    2.2 例2 女性49岁,因抽吸性血痰、鼻塞、头晕、乏力、耳鸣2月余来诊。查体见鼻腔新生物,拟诊NPC收入院。新生物活检病理诊断NHL。化疗前常规骨髓细胞学检查确诊L1,复查病理切片见大量原始及幼稚淋巴细胞,经VDP、VMP方案化疗达完全缓解出院。

    2.3 例3 男性,46岁,因左踝关节肿痛2d外院按痛风予秋水仙碱、别嘌呤醇治疗2周,症状无好转而转诊我院。查体:贫血貌,胸骨明显压痛,Hb 82g/L,WBC63.6×109/L,幼稚细胞占53%,骨髓细胞+活组织学检查确诊M1,予DA、HA、EA方案化疗,左踝关节肿痛消失,完全缓解出院。
, 百拇医药
    2.4 例4 女性,52岁,因牙痛伴牙龈红肿,少量渗血1月余,外院按牙龈炎予抗炎止痛治疗半月余未见好转而转诊我院。查WBC61×109/L,幼稚细胞占44%,骨髓细胞+活组织学确诊L1,予VDP、VMP化疗,完全缓解出院。

    3 讨论

    3.1 误诊原因 没有详细、系统地询问病史。体格检查不仔细,如例3查体有中度贫血貌,胸骨压痛明显,但医生没有发现,仅凭病史及体征就冒然作出疾病的诊断,未做实验室及器械检查,或做得不够准确。如例1,头晕乏力、面色苍白在戒断综合征可以存在,但如果当时做血常规及骨髓片检查,可能不会被误诊3个月,延误治疗良机。

    白血病广泛浸润全身各种组织与脏器,引起结构与功能损害。患者往往因某一方面症状突出就诊于相应专科,如果专科医生知识欠全面,对本病没有足够的认识,只注意局部而忽视了整体,也易导致误诊。如1例白血病髓外浸润睾丸的患者误诊为附睾炎。再如例2,鼻腔新生物病理活检第1次诊断为NHL,化疗前常规骨髓细胞+活检检查确诊L1,复查病理活检见大量原始+幼稚淋巴细胞。
, 百拇医药
    3.2 体会 白血病临床表现各异,浸润广泛,但大多数都有起病凶险、不规则的畏寒发热、头晕、乏力、耳鸣、鼻衄、牙龈出血、皮肤瘀点瘀斑出血点、血尿、黑便、骨骼压痛、多脏器损害,遇有上述表现的病例,应想到本病,做有关的实验室检查,如血常规、骨髓穿刺涂片检查,活组织检查+组化等。可减少白血病的误诊漏诊,提高早期诊断率。

    白血病在我国的发病率约2~4/10万,世界各地的白血病发病率有逐年增加的趋势[1]。一方面因为人们的健康意识增加,卫生知识提高,能做到有病早诊断早治疗。另一方面现代化疾病诊断手段不断发展、医疗检测仪器日趋先进,使疾病在其荫芽状态即被检测出来,对于发热待查患者,临床医师应考虑到白血病的可能性,做骨髓穿刺检查,及时确诊或排除该病。

    参考文献

    1,陶国枢主编.现代老年医学进展.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208

    (收稿 1999-12-2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