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夏医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12704
经皮肤给药佐治小儿支气管肺炎52例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孙祥水 刘国栋

    单位:马鞍山市妇幼保健院儿科 安徽马鞍山市 243011

    关键词:支气管肺炎;小儿;经皮肤给药

    华夏医学000219 经皮肤给药是WHO推荐的第三代给药方法,是近年来研制的一种新的治疗技术。对于小儿肺炎治疗具有起效快、疗效好,能缩短疗程,无副作用等优点。我科自1998年8月至1999年1月经皮肤给药辅助治疗小儿支气管肺炎52例,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诊断标准按照我国卫生部制订《小儿肺炎防治方案》中的小儿肺炎的诊断标准。随机分为治疗组与对照组。治疗组52例,男27例,女25例;对照组48例,男25例,女23例。两组中年龄最小为2月,最大为10岁。观察项目见表1。

    表1 2组观察项目 (n,%) 组别

    发热

    n(%)

    咳嗽

    n(%)

    气喘

    n(%)

    肺部罗音

    n(%)

    白细胞计数

    >10×109/

    Ln(%)

    X线提示肺炎

    n(%)

    治疗组

    10(19)

    52(100)

    16(31)

    50(96)

    23(44)

    45(87)

    对照组

    9(19)

    48(100)

    15(31)

    47(98)

    22(46)

    42(88)

    1.2 方法 两组均常规给抗生素抗感染、止咳化痰、平喘对症。在治疗组中使用郑州自动化研究所经皮肤给药肺炎治疗仪。部位:第3、4胸椎间隙旁开1.5寸(肺俞穴),儿童设定时间25min,设定温度38℃,把药膜贴在两侧肺俞穴上,1次/d,5d为1疗程。

    1.3 疗效 显效:经皮肤给药治疗肺炎5d后热退、喘止,偶咳,两肺罗音消失,1周后复查X线胸片(或胸透)见肺部炎症明显吸收好转。有效:上述发热咳嗽等症状缓解,两肺罗音大部分消失,1周后复查X线胸片(或胸透)见肺部炎症吸收好转。无效:上述症状与体征无改善,时又加重或恶化,1周后X线胸片(或胸透)无吸收好转,病程大于10d。

    2 结果

    治疗组52例,其中显效32例,有效12例,总有效率92.3%。对照组48例,其中显效9例,有效16例,总有效率52%。经统计学处理P<0.01,有非常显著差异。平均治疗病程:治疗组7.80d,对照组9.65d,统计学处理P<0.01,有非常显著性差异。

    3 讨论

    经皮肤给药肺炎治疗仪在治疗仪的终端配有一对专用电极与经特殊工艺提取的名贵中药有效成份和皮肤渗透剂所组成的贴膜作用于肺俞穴,使药物通过肺俞穴,集电疗、热疗、炙疗于一体。经络疏通,行气活血,使相应部位组织受到激发热,促进血液循环,扩张局部毛细血管,增加皮肤通透性,达到消炎、退热、止咳、平喘、解痉镇静、宣肺疏风作用。

    资料表明,小儿肺炎是我国婴幼儿死因的首位,积极防治肺炎,缩短疗程是儿科的重要课题,经皮肤给药治疗肺炎辅助静脉抗生素用药,可明显减少静脉用药的量和次数,使用方便、操作简单、无痛苦且实用,易被患儿接受,值得临床上推广。

    本组病例中有2例局部皮肤出现淡红色皮疹,停止该治疗仪给药1~2d后,皮疹自行消失。

    (收稿 1999-05-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