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夏医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12713
精神科病房医院感染的调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黄小明 曾鸣

    单位:广西龙泉山医院 广西柳州市 545005

    关键词:精神病患者;医院感染;调查

    华夏医学000271 近几年国内外文献报道综合医院的医院感染率为5%~13.5%[1,2],有关精神病院的医院感染率报道较少,为此笔者对本院精神科病房的医院感染情况进行了调查,现将调查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笔者以1998年1月至1999年1月住院的患者为调查对象,期间住院的精神病患者1966例。根据医生填写的院内感染病例登记卡,查阅患者的病程记录、医嘱单、检查单、护理单等原始记录来确定医院感染情况。医院感染的诊断参照卫生部医政司编印的《医院感染监测指南》规定的“各部位医院感染诊断标准”进行判断。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医院感染率 根据对1966例精神病患者医院感染的监测,发现医院感染312例416次,医院感染率为21.2%。

    2.2 医院感染部位的分布 见表1。

    表1 医院感染部位分布 (n,%)

    呼吸系统

    消化系统

    皮肤及软组织

    泌尿系统

    口腔

    其 他

    精神科感染
, 百拇医药
    (n=416)

    261(62.7%)

    43(10.3%)

    52(12.5%)

    13(3.1%)

    45(10.82%)

    2(0.48%)

    2.3 感染发生的时间 入院后48h至29d感染发病253例次,占60.8%;入院30d以上感染发病163例次,占39.2%;说明入院第1个月医院感染发病率高(χ2=4.1,P<0.05)。

    2.4 精神科医院感染与基础疾病的关系 见表2。表2 精神科感染与基础疾病 (n,%) 基础疾病
, 百拇医药
    调查例数

    感染发病

    例次

    感染率%

    精神分裂症

    1512

    304

    20.1

    情感性精神病

    226

    7

    3.1

    神经症
, 百拇医药
    53

    2

    3.77

    老年期痴呆

    46

    22

    47.8

    躯体疾病所致精神障碍

    9

    4

    44.4

    酒精所致精神障碍

    89
, 百拇医药
    14

    15.73

    精神发育迟滞

    31

    16

    51.6

    合计

    1966

    369

    18.77

    3 讨论

    一般认为医院感染与滥用抗生素、免疫抑制剂的应用和放射治疗及侵入性操作等危险因素有关[1,2,3]。尽管精神科病房上述医院感染危险因素相对较小,但本调查却显示精神科病房医院感染率为21.2%,明显高于综合性医院的医院感染率。分析其原因有三:第一:精神病患者入院前就常因病态而不能正常地生活,饥饱不均、饮食不洁,导致体质差,抵抗力减弱,一进入易感的医院环境,受感染的危险性较大。第二:精神病患者病态的兴奋躁动、紊乱行为等使自我保护能力减退,易受外伤,也容易感染发病。第三:精神病患者治疗疗程相对较长(一般为3个月),生活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患者以及带菌者的排泄物、分泌物含大量的致病菌,使病区环境及空气容易被污染,易发生交叉感染;再者抗精神病药的副作用如流涎、吞咽困难、尿潴留、药物性皮炎、粒细胞减少等也增加了医院感染的发生。
, 百拇医药
    从感染部位看,精神病患者主要以呼吸道感染为主(占62.7%),一般为上呼吸道感染,病情相对较轻,容易控制。也有4例患者因抗精神病药致吞咽困难而引起吸入性肺炎。精神病患者皮肤及软组织、口腔感染率也较高,这与精神病患者兴奋躁动、行为紊乱、木僵、缺乏自我保护及抗精神病药副作用引起流涎、吞咽困难和食物在口腔中残留有关。因此除做好病房的一般卫生消毒外,应尽可能快速地控制患者的精神病症状,选用副反应小的药物,加强患者生活方面的护理,加强健康教育,使患者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等以减少医院感染的发生。

    精神科感染也与基础疾病有关。调查显示精神发育迟滞及老年期痴呆患者医院感染率较高,分别为51.6%和47.8%。笔者认为,这是由于患者年老体弱、生活能力差、自我保护能力减退,加之患者不能主动叙述病情,抗精神病药治疗影响了体温的观察所致,这也为在精神科工作的医护人员对这类特殊患者病情的观察和护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参考文献

    1,胡东升主编.医院感染基础理论与研究方法.河南人民出版社,1994.7~10.134~137

    2,林晓平,张璋.9839例住院患者医院感染分布.广西医学,1998,20(6):1046~1047

    3,高莉.几种血液系统恶性肿瘤的医院感染调查及对策.实用医学杂志,1995,11(7):441~442

    (收稿 1999-11-2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