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夏医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12715
血栓通致大疱性表皮松解型药疹一例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张敏

    单位:柳州市人民医院皮肤科 广西柳州市 545001

    关键词:血栓通;药疹

    华夏医学000288 1 临床资料

    患者女,60岁,患糖尿病10年,因治疗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在院外使用血栓通注射液140mg静滴,3次/d,连续3d后躯干部逐渐出现暗红色斑丘疹,轻度瘙痒,第5天颜面开始肿胀,口腔粘膜糜烂,全身出现大小不等的水疱及大疱,部分表皮剥脱、渗液伴发热,体温39.5℃而急诊入院。

    体检:T39.3℃,P100次/min,BP因四肢表皮松解不能测量,急性面容,精神差,皮肤粘膜无黄染,双眼球结膜充血,心、肺、腹无异常。

    皮肤科情况:双眼睑及口唇明显肿胀,口腔粘膜糜烂,面、颈、躯干、四肢皮肤可见散在或融合的深红色大小不等斑疹,其上有松弛性水疱及大疱,多数大疱融合成片,部分表皮已剥脱,露出红色创面,表面湿润有渗液,尼氏征阳性。

    实验室检查:WBC 27.1×109/L,N 0.93,L 0.06,ALT79IU/L,AST52IU/L,BUN8.54mmol/L,CR140.1mmol/L。空腹血糖8.7mmol/L。B超:脂肪肝,右肾萎缩伴炎性改变。

    临床诊断:大疱性表皮坏死松解型药疹合并糖尿病。

    治疗经过:①地塞米松注射液10mg/d,静滴4d后减量。②氧氟沙星注射液0.2静滴,1次/12h。③胰岛素分别在三餐前30min皮下注射各6u、4u、4u,血糖控制不满意后根据空腹、三餐后2h血糖变化特点,分别调整为6u、6u、6u,血糖控制在正常水平。④0.025%地塞米松滴眼液,0.1%卡那霉素滴眼液各1支滴眼。⑤皮肤的处理采用暴露干燥疗法,在皮疹恢复后期外用复方鱼肝油软膏保护干燥创面。⑥克敏、赛庚定等加强抗过敏治疗。⑦加强支持治疗,适量补充多种维生素等。该例患者经上述处理后皮疹迅速消退,血糖控制满意,于10d后出院。

    2 讨论

    本例糖尿病患者因使用血栓通治疗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致全身出现大疱性表皮松解型药疹,病情严重,又同时合并有多器官功能损害,抢救难度大,临床死亡率常较高。本例患者经积极抢救能够较快恢复,主要治疗体会如下:①尽量不使用一切可疑的致敏药物;②早期适量使用皮质类固醇激素。因皮质类固醇激素有升高血糖的副作用,激素治疗时的用量不宜过大。糖尿病患者全身抵抗力降低,皮肤容易继发细菌或真菌感染,要求使用皮质类固醇激素时用量不宜过大,使用时间也不宜过长。③预防感染应首选广谱、安全、高效的抗生素。感染往往是重症药疹的主要死亡原因。由于患者全身大面积表皮松解及剥脱,皮试无法进行,笔者及时选用了广谱、安全、高效而无需皮试的喹诺酮类药(氧氟沙星),使患者全病程未发生继发感染;④密切观察血糖变化,定时复查空腹、三餐后2h血糖,根据血糖变化特点及时调整胰岛素用量。由于笔者每2d监测血糖1次,掌握了患者血糖变化特点,通过及时调整胰岛素用量,使患者血糖控制较满意;⑤注意加强支持治疗和局部创面的护理,尤其是皮疹恢复后期对创面和新生皮肤的保护能够有效缩短病程。本例患者在抢救过程中因处理及时、恰当,恢复较快,疗效令人满意,具有一定的临床意义,值得借鉴。

    (收稿 1999-04-1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