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13443
抗心磷脂抗体检测及其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梁日初

    单位:梁日初(湖南医科大学附属湘雅医院检验科(410008))

    关键词:ELIAS法;抗心磷脂抗体;抗磷脂抗体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000214 采用ELISA法检测220例脑血管性疾病患者、180例习惯性流产患者、55例SLE患者、26例肿瘤患者及4例卵巢早衰患者血清中的ACA-IgG、ACA-IgM,并与100例健康对照组比较,结果显示与对照组相比其它各组ACA阳性率均有显著增高,表明ACA与血栓形成、SLE习惯性流产、肿瘤等密切相关。

    分类号 R446.62

    抗心磷脂抗体(ACA)是结合在磷脂抗原中的一种IgG、IgM型抗体,是一种自身免疫性抗体[1],与系统性红斑狼疮(SLE)、血栓性疾患及习惯性流产等密切相关。近年来抗磷脂抗体综合征正愈来愈引起医学界的广泛关注。为了进一步探讨抗心磷脂抗体检测的临床意义,作者对485例患者(包括脑血管性疾病、习惯性流产、SLE、卵巢早衰、肿瘤等)血清中的ACA-IgG、ACA-IgM抗体进行测定,以探讨其意义。
, 百拇医药
    1 对象和方法

    1.1 研究对象

    正常对照组:由中心血站提供100名(男、女各50)身体健康,无既往病史献血员。脑血管性疾病组:本院临床诊断为脑梗塞、脑出血的住院患者220例。本院门诊就诊的非妊娠患者中选取180例,平均流产次数3.2次(2~5次),无SLE及其它自身免疫性疾病。SLE组:本院诊断为SLE住院患者55例。肿瘤组:本院诊断为骨瘤、周围神经瘤等住院患者26例。卵巢早衰组:本院妇科门诊诊断为卵巢早衰病人4例。

    1.2 检测方法

    应用酶联免疫法(ELIAS)测定ACA-IgG、ACA-IgM,试剂盒由上海第二医科大学科技中心实验室提供,按其说明书操作意大利产全自动酶标仪(AKZONobel),在492nm波长下测定,结果以结合指数(BI)表示,IgG的正常值范围BI=1.0±0.39(±s,n=92),IgM为BI=1.02±0.33(±s,n=92)(由试剂盒提供),各组ACA的阳性病例以超过正常值上限者为阳性。
, 百拇医药
    ACA数据用计数资料(阳性,阴性)表示,采用χ2检验分析。

    2 结果与讨论

    磷脂是构成细胞膜的主要成分,而ACA具有抗磷脂活性,当ACA作用于血管内皮细胞时,与磷脂结合而损伤血管内皮,阻止内细胞释放纤溶酶致活物质,使前列腺环素(PGI2)合成减少,并且抑制有抗血凝作用的蛋白C及蛋白S的活性,使凝血机制异常,胎盘和蜕膜血管病变,血栓形成因素增加,促使血栓形成,血小板减少,自然流产,宫内死胎[2~4],近来有报道ACA的产生参与了胎儿宫内生长迟缓(IUCR)的发病过程[5]

    2.1 ACA与脑血管性疾病的关系

    220例临床诊断为脑血管性疾病的患者中,ACA-IgG阳性45例,阳性率为20.45%,ACA-IgM阳性50例,阳性率22.7%,总阳性率为36.8%,与对照组相比均有显著性差异(P<0.01),见附表。说明ACA可以作为诊断脑血管性疾病的一项辅助检测手段,应用于临床。
, http://www.100md.com
    2.2 ACA与习惯性流产的关系

    180例习惯性流产患者中,ACA-IgG阳性38例,阳性率为21.11%,ACA-IgM阳性51例,阳性率为28.33%,总阳性率为43.33%,与对照组相比均存在显著性差异(P<0.01),见附表。由此可见,ACA阳性可能是引起习惯性流产的一个重要原因。本研究中,ACA-IgM的阳性率高于ACA-IgG阳性率,提示ACA-IgM阳性在习惯性流产的发病中更有意义,与其它学者的报道一致[6]

    附表 各组ACA测定结果 组别

    例数

    总阳性

    例数

    总阳性率(%)
, http://www.100md.com
    ACA-IgG阳性

    ACG-IgM阳性

    例数

    %

    例数

    %

    对照

    100

    4

    4.0

    2

    2.00

    2
, http://www.100md.com
    2.00

    脑血管

    220

    81

    36.8

    45

    20.45

    50

    22.70

    流产

    180

    78

    43.3
, 百拇医药
    38

    21.11

    51

    28.33

    SLE

    55

    33

    60.0

    19

    34.54

    23

    41.81

    肿瘤
, 百拇医药
    26

    12

    46.1

    7

    26.90

    8

    30.70

    卵巢早衰

    4

    4

    100

    4

    100

, http://www.100md.com     0

    0

    注:同一病人中IgG、IgM均阳性只做1例总阳性统计。与对照组比 各组P<0.01

    2.3 ACA与SLE、肿瘤及卵巢早衰的关系

    在55例SLE患者中,ACA-IgG阳性19例,阳性率为34.54%,ACA-IgM阳性23例,阳性率为41.81%,总阳性率为60%,与对照组相比,均存在显著性差异(P<0.01),见附表。可见ACA与自身免疫性疾病密切相关,而且两类ACA的阳性率大致相等,在26例肿瘤患者中的总阳性率为46.1%,与对照相比,也存在显著性差异(P<0.01),见附表。值得一提的是,在4例卵巢早衰的患者中,其ACA阳性率为100%,且均为IgG类,提示ACA是引起卵巢早衰的原因之一,但由于病例太少,ACA与卵巢早衰的相关性还需要进一步研究。
, http://www.100md.com
    综上所述,ACA的测定可应用于各种自身免疫性疾病,某些肿瘤、脑血管性疾病、不明原因的习惯性流产以及卵巢早衰等,因此,在临床工作中对于有未明原因的血栓形成、血小板减少、脑血管意外、习惯性流产等临床表现的患者进行ACA的检测,将有助于临床上对其相关疾病的诊断。

    参考文献

    1 Finazzi G,Brancaccio V,Moia M,et al.Natural history and risk factor for thrombosis in 360 patients with antiphospholipide antibodies, a four-year prospective study from the Italian registry.Am J Med, 1996;100(5):500

    2 林锦祥,沈敏海,王晓键,等.抗心磷脂抗体与缺血性心脑血管病关系的初步探讨.临床神经病学杂志,1996;9(16):30
, http://www.100md.com
    3 Brown HL.Antiphospholipid antibodies and recurrent pregnancy loos.Clin obstet gynecol, 1991;34:17~21

    4 Milliez J,Lelong F,Bayani N,et al.The prevalence of autoantibodies during third-trimester pregnancy complicated by hypertension or idiopathic fetal growth retardation.Am J Obstet Gy necol,1991;165:51~56

    5 吴佳婕,曾文洁,陈朝晖,等.抗心磷脂抗体与原因不明胎儿宫内生长迟缓的关系,湖南医科大学学报,1999;24(1):62

    6 Cowchok S,Smith JB,Gocial B.Antibodies to phospholipids and nuclear antigens in patients with repeated abortions.Am J Obstet Gynecol,1986;155:1002

    收稿日期:1999-11-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