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13445
降钙素基因相关肽与哮喘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刘燕燕 李强 刘忠令 肖现文

    单位:上海第二军医大学第一附属长海医院(200433)

    关键词:哮喘;降钙素基因相关肽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000212 为了解非肾上腺素非胆碱能(NSNC)神经系统中非碱能兴奋神经系统(NANC-e)和递质降钙素基因相关肽(CGRP)在哮喘发病中的作用,该文采用特异性放射免疫测定法对哮喘患者的发作期、稳定期血浆CGRP水平进行检测并与正常组及慢支组对照。结果提示:哮喘发作期患者血浆CGRP水平为21.16±8.35 pg/ml显著高于稳定期12.9±3.47 pg/ml,提示哮喘发作期NANC-e神经功能异常,释放递质CGRP增多,CGRP可能参与哮喘发作的病理生理过程并与气道痉挛进一步加剧有关。

    分类号 R562.2

, 百拇医药     本文采用特异性放射免疫分析法,监测了哮喘患者发作期、稳定期及慢支患者血中的CGRP水平的变化。藉以探讨这些神经肽与哮喘发病的关系。

    1 资料与方法

    1.1 正常组共35名,男18名,女17名,年龄22~34岁之间,平均年龄26.1岁,体检正常,无过敏性疾病史。哮喘发作组共38例,男22例,女16例,年龄20~46岁之间,平均年龄39.9岁。哮喘稳定组共30例,男24例,女6例,年龄28~48岁之间,平均年龄38.6岁。以上哮喘患者均未用肾上腺皮质激素治疗,哮喘诊断与分期均符合1984年《支气管哮喘的诊断、分期和疗效评定标准》。

    1.2 慢支组共20例,男16例,女4例,年龄60~65岁之间,有单纯性慢支史10年以上。

    1.3 CGRP采用特异性放射免疫顺序饱和加样法,CGRP的标准液、抗血清、标记物均系美国Peninshla Caboiatories INE公司产品。数据经统计学t检验分析处理。
, 百拇医药
    2 结果

    附表 各组血浆CGRP水平结果(±s) 组 别

    例数

    CGRP(pg/ml)

    P

    健康组

    35

    13.62±7.81

    哮喘发作组

    38

    21.16±7.35
, 百拇医药
    <0.001

    哮喘稳定组

    30

    12.49±4.47

    >0.05

    慢支组

    20

    13.48±4.89

    >0.05

    注:P均与健康组比较

    3 讨论

    本试验表明,哮喘发作患者血浆CGRP水平显著高于正常组、慢支组及哮喘稳定期。提示哮喘发作时NANC神经调节失衡;NANC-e兴奋性亢进,释放递质CGRP明显增多,而NANC-i兴奋性相对减弱,其递质释放减少,因而使气道阻力明显增加,加重气道痉挛。在哮喘发作时,大量嗜酸细胞在气管聚集并释放碱基蛋白(MBP)、嗜酸粒细胞过氧化物酶(EPO)、嗜酸粒细胞阳离子蛋白(ECP)加上其他炎性介质作用致使气道上皮损伤、脱落,神经末梢暴露受刺激后通过轴反射逆行传到侧突,引起NANC-e兴奋亢进,大量释放神经递质CGRP使气道平滑肌收缩加强,粘液分泌增加及微血管渗漏、气道壁水肿等神经原性炎症改变,同时因NANC-i神经兴奋性相对减弱,其递质VIP释放相对减少,加之气道炎症细胞释放的多种肽酶类使VIP过度分解加重了哮喘气道痉挛。

    综上所述,哮喘发病时,NANC-e神经兴奋性增高,释放出强烈的收缩气道平滑肌的神经递质CGRP明显增多,NANC-i神经兴奋性相对降低,释放使气首平滑肌舒张的神经递质VIP明显减少,导致气道敏感性阻力明显增加,使哮喘发作进一步加重。可见CGRP在哮喘发作中起重要的作用,同时为进一步探讨应用CGRP拮抗剂或受体阻滞剂治疗哮喘提供了新途径。

    收稿日期:1999-03-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