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13454
论医学院校精神文明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李朝仪 唐友云 龙大为

    单位:李朝仪(湖南医科大学附属湘雅医院(长沙 4100081));唐友云(湖南医科大学附属湘雅医院(长沙 4100081));龙大为(湖南医科大学附属湘雅医院(长沙 4100081))

    关键词: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000260 唯物辩证法认为: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是社会生产和社会生活两个密切相关的组成部分。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基本方针。同样,要把群众性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引向深入、持久,还须坚持群众性原则、把握层次性原则、坚持渐进性和典型示范性与竞争性原则。“只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都搞好,才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医学院核直接为社会病人服务、更需注重坚持两手抓,就要抓实、抓到位,象抓经济建设一样做到思想、领导、措施、工作、投入到位。把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实行目标管理。
, 百拇医药
    精神文明建设必须将现阶段任务与长期性总目标相结合,重点突出与全面提高相结合。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提出的现阶段五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任务中明确指出:一是坚决制止党政机关和干部队伍中存在的消极腐败现象,进一步树立密切联系群众,勤政务实,廉洁奉公的优良党风政风。二是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业不正之风。反对假冒伪劣、欺诈行为,大力培育爱岗尽责、方便群众、优质服务的敬业精神。三是坚决扫除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反对封建迷信活动,形成文明、健康、崇尚科学的社会风尚。四是坚决禁止制造和传播文化垃圾的行为,初步呈现优秀精神产品大量涌现,文化市场活跃有序和繁荣景象。五是坚决治疗一些地方社会治安不好和环境脏、乱、差的状况,创建更多的文明村镇和文明城市,使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以崭新的面貌进入二十一世纪。

    精神文明建设主要目标是:在全民族牢固树立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牢固树立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的坚定信念,实现以思想道德修养、科学教育水平、民主法制观念为主要内容的公民素质的显著提高,实现以积极健康、丰富多彩、服务人民为主要要求的文化生活质量的显著提高,实现以社会风气,公共秩序,生活环境为主要标志的城乡文明程度的显著提高,在全国范围形成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为此,需要根据本行业、本单位实际情况,分阶段、分层次制定不同的标准,提出不同的要求,即从基本内容,最起码的行为规范,一步一个脚印去实现现阶段的任务。

    坚持渐进性的原则,必需遵循“先进带后进,多数促少数”的“以点带线,以线带面”的方法,逐步推广。

    在精神文明建设活动中,涌现出了一大批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勇于开拓创新的先进典型,涌现出孔繁森、李国安、李润五、谭彦、王廷江、徐洪刚、徐虎、赵雪芳等一大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先进人物。要充分利用榜样的作用,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和学习先进典型的事迹和崇高思想,要积极发现、总结、宣传,身边的先进典型人物,营造一个崇尚先进、学习典型的良好氛围,创造“比、学、赶、帮”的竞争环境和条件。形成一套以量化管理运行的竞争机制,真正使文明目标管理落到实处。

    收稿日期:1999-06-2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