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13467
医学院校显微镜的检修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徐赛美

    单位:徐赛美(广东省佛山卫校(528000))

    关键词: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000239 现在全院校有303台生物显微镜,学生使用普通(L-301,L-1000)生物显微镜共276台,其余为老师科研教学用镜,显微镜维修大体分为电路部分、机械部分、充学系统三个方面。电路方面维修要分析变压、稳压、稳流、分压、分流等线路。

    生物显微镜的粗调、微调、聚光器、移动器的共同点都包含齿条、齿轮、燕尾槽、燕尾条,故障的解决方法大同小异。

    齿条、齿轮不吻合,我用过以下3种方法:拧紧压着齿轮轴杆的螺钉;手轮和齿轮杆套之间是用赛璐珞垫圈从两侧把垫圈压紧;通过齿杆套的偏心轴来调整齿轮和齿条的咬合程度。

    显微镜机械装置中较精细又易损坏的元件,微动燕尾机件上的压缩弹簧弹力不足,限位螺钉长期磨损,受撞击都会使微调失效。要及时更换零件。

    物镜转换器,故障主要是定位装置失灵。多为定位弹簧片损坏,更换时要校正光轴,生物显微镜的目镜、物镜、聚光器、反应镜、光栏(有的内装有棱镜组来改变光路)组成光学部分,多数光路故障因镜头受潮、灰尘、浸入液球造成镜片组脱胶,有霉菌、有朦胧雾光、雾状及小水珠。这些现象多数情况要把镜片折卸出来用棉花、擦镜纸蘸乙醇擦试,可用光学镜头防霉去污清洁剂擦拭,个别还要用细铁粉轻轻打磨后再擦拭。擦干净的高倍镜、油镜要按顺序装配好。多数镜头因不能恢复原状出现像差视野模糊,如透镜未装平会发生像散,镜组间距空隙引起球差,错位出现彗差。这时要用星点板观察并调试。当看到中间斑点暗,外环亮且微调各下调整星点外圈圈增多,证实为正球差,校正过头要在物镜组间加垫圈。当看到中间亮,外环暗且微调上旋亮光外圈圈增多,证实是负球差(校正不足)。

    油镜使用完毕后要用干净拭纸干擦一次去掉油滴,再用二甲苯滴湿拭纸擦两次,最后用干净拭纸干擦两次。有的学生图省事只用有二甲苯的拭纸擦两下。除不知很多时候会在二甲苯挥发后还是模糊一片、或二甲苯蘸多使液体浸入镜头内层。

    其次是微调应注意当探到限位后,应退回风圈再用粗调调焦,而后重新用微调调到清晰。

    另外一些学生实验操作时会忽视光可变光栏的作用。可变光栏除了控制射向标本的光通量外。更重要的作用是改变聚光器的数值孔径。显微镜使用时要求聚光器的数值孔镜与物镜的数值孔径相等。若聚光器的数值孔镜N.A.大于物镜的数值孔径N.A.,清晰度下降。聚光器的N.A.小于物镜的N.A.,分辨率下降。

    学生除熟悉各机械部件的使用,还应注意显微镜的光学性能即数值孔径、分辨率、放大率、工作距离、焦总深度、视场、镜像亮度、清晰度的互相关系。在实验过程中切实提高实际动手能力。

    收稿日期:1999-10-1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