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13470
基因DNA双链四色荧光单道测序的实验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顾其华 李玲芝 况艳春 李修荣 叶爱慧 舒畅 曾滢

    单位:顾其华 李玲芝 况艳春 李修荣 叶爱慧(湖南省怀化市第一人民医院(418000));舒畅(湖南医科大学附属湘雅医院)

    关键词:基因;荧光标记;毛细管电泳;测序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000234 分类号 R5

    作者采用四色荧光单道法对PCR产物双链直接测序,通过改进操作方法,获得成功。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手术留标本或纤维支气管镜钳取病变或可疑病变组织,用生理盐水于4℃保存,同时送病检对照。
, 百拇医药
    310型DNA测序仪,2400型PCR仪为美国PE公司产,微量高速离心机为北京六一仪器厂产,电泳仪由湖南仪器厂产,末端标记试剂盒、测序胶、分析缓冲液、模板分散剂由美国PE公司进口,TaqDNA聚合酶、10X扩增缓冲液由加拿大Sangon公司进口,电泳级琼脂糖由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所产,引物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细胞所合成,其它试剂采用国产分析纯试剂配制而成。

    1.2 方法

    DNA提取:取活检组织,用无菌生理盐水洗净,剪碎,玻璃棒匀浆,用含EDTA及SDS的消化缓冲液-蛋白酶K的消化液于55℃水浴中消化2h,再用苯酚-氯仿抽提,无水乙醇沉淀,70%乙醇洗涤,TE溶解DNA,紫外光下鉴定DNA质量。

    目的基因扩增及产物回收:引物序列:引物1,5’GTGTTGTCTCCTAGGTTGGCTCTGACTG3’,引物2,5’GTCCTGCTTGCTTACCTCGCTTAGT-GCT3’。取基因组DNA 1μg,引物各25pmol,dN-TP,10xBuffer,MgCl等各适量及HO,配制5μl反应体系,进行扩增反应:96℃预变性7min,94℃下加入TaqDNA聚合酶,94℃变性30s,55℃退火1min,72℃延伸2min,循环35次,最后72℃ 7min充分延伸。将扩增产物用琼糖凝胶电泳,在紫外光下切下产物,加热使凝胶溶解,再用苯酚氯仿抽提,酒精沉淀,洗涤,TE溶解。
, 百拇医药
    序列测定:与扩增用一对引物,分别从两头开始测序,取扩增的双链板200ng,引物5pmol,四色荧光标记试剂盒8μl,HO适量,配制2μl反应体系,做测序反应:96℃预变性20s,96℃变性10s,50℃退火5s,60℃延伸4s,循环25次。标记产物用酒精沉淀纯化,待沉淀干燥后加入模板抑制剂(TSR)25μl溶解,混匀,95℃变性2min后置于冰上迅速冷却,再上310遗传分析仪测序,读序。

    2 结果

    用这种方法对PCR产物双链测序结果很理想,信号清晰,均匀,本底低,一次测序可达600bp。与单链模板自动测序比较更简便实用,其优势由附表可见。

    附表 dsDNA与ssDNA模板自动测序比较

    DNA提取

    模板制备
, http://www.100md.com
    模板收集

    所用时间

    (d)

    成本费

    (元)

    dsDNA

    苯酚-氯仿抽提

    一次扩增

    一次收集

    3

    400

    ssDNA

    苯酚-氯仿抽提
, 百拇医药
    二次扩增

    二次收集

    4

    500

    3 讨论

    对于DNA测序,模板的质量是关键,由于双链与单链性质上的差异,测序反应的效率不同,对双链模板的质量要求更高[1,2]。用QIAquick spin纯化柱回收的模板中含有一定量的非特异性产物及短片段DNA,且回收量较少。非特异性DNA片段的存在影响测序反应效率,用这种方法纯化的单链模板测序,结果显示本底较高,但仍可读序。用这种方法纯化的双链模板测序则导致实验失败。将PCR产物双链进行普通琼脂糖凝胶电泳,EB染色,在紫外光下切下产物带,加热熔解,苯酚-氯仿抽提,酒精沉淀。保证了模板的质量,也除去了EB等杂质。再对模板及引物的用量做适当调整,测序反应前加96℃ 20s预变性。模板纯化采用低熔点胶也可,但低熔点胶需进口且昂贵。经如上改进后,测序结果极佳,且操作简便,实验材料易取得,是一种易推广的好方法。用dsDNA进行测序还具有一个优势[3]:即模板的制备,dsDNA则是由基因组DNA经一次扩增的产物,ssDNA则是由基因组DNA经一次扩增的产物,前者更接近基因组DNA,结果更接近实际情况(尽管扩增时碱基错配的概率很小)。
, 百拇医药
    综上所述,用dsDNA直接测序方法简捷,省时省资,结果可信,在分子生物研究领域和临床基因诊断中有重大实用价值,有推广价值。

    参考文献

    1 Sanger FS,Niklen and coulson AR.DNA sequencing with chain-terminating inhibitors.Proc Natl Acad Sci,1977;74:5463

    2 Mullis KF,Faloons S,Scharf R,et al.Specific engymafic amplification of DNA in vitro:The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Cold spring Harbor Quant Biol,1986;51:263

    3 Chen EY,and Seeberg PH.Supercoil seqnencing:Afast and simple method for seqnencing plasmid DNA.1985;4:165

    (收稿日期:1999-06-1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