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13471
闭合性睾丸损伤的诊断与早期处理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刘恩靖 王洪同 严泉剑 贾增松

    单位:刘恩靖(解放军第148医院(山东淄博 255300));王洪同(解放军第148医院(山东淄博 255300));严泉剑(解放军第148医院(山东淄博 255300));贾增松(山东省淄博市中医院)

    关键词:睾丸损伤;诊断;治疗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000233 分类号 R691.6

    以往认为,由于阴囊的保护作用及睾丸较大的活动度,闭合性睾丸损伤的发生率较低,但近年来,国内外文献已有大量报道[1]。我们于1986年8月~1998年10月共收治24例,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本组24例,年龄12~56岁,平均26.8岁。左侧16例,右侧7例,双侧1例。致伤原因为踢伤19例,击伤2例,骑跨伤3例。伤后均有阴囊肿痛,严重者出现恶心呕吐。全部病例均有不同程度的阴囊血肿及睾丸触痛。伤后行B超检查。保守治疗6例,手术探查18例,其中72h内手术者14例,72h后4例。睾丸破裂修补术11例,睾丸血肿清除术3例,白膜切开减压2例,睾丸切除2例,此两例均为72h后手术者。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睾丸裂伤14例,白膜下血肿5例,睾丸挫伤5例。18例B超检查结果与手术所见对比,16例符合。随访6个月~2年,6例保守治疗者3例发生睾丸萎缩,12例早期手术治疗者2例睾丸萎缩。

    3 讨论

    闭合性睾丸损伤均有阴囊外伤史,受伤后睾丸剧烈疼痛伴恶性呕吐。若体格检查发现阴囊肿胀淤血,睾丸肿胀,界线不清,触痛明显,应考虑到睾丸损伤,但单纯靠体格检查很难准确判断有否睾丸损伤及损伤程度。睾丸损伤常误诊为单纯性阴囊血肿。B超不仅可鉴别睾丸挫裂伤与阴囊血肿,还可准确判断睾丸损伤的程度。睾丸损伤的B超检查可发现睾丸轮廓回声中断(睾丸破裂)或两断端相互分离(睾丸断裂),睾丸实质内出现单个或多个不规则的低回声区(睾丸血肿)。B超诊断睾丸损伤的准确率可达90%~100%[2]。本组B超检查结果与手术符合率为90%。因此,在条件允许时,阴囊受伤后应尽快接受B超检查,当损伤早期,临床征象不典型时,B超检查更具诊断价值。即使B超证实仅有单纯阴囊血肿或睾丸实质小血肿,在B超监视下进行保守治疗也更为安全[2]
, 百拇医药
    闭合性睾丸损伤的治疗首先是镇静止痛,其次是根据睾丸损伤的程度采取不同的治疗措施。以往对阴囊外伤的手术指征掌握较严,多采取保守治疗,治疗无效后再手术探查。现在资料表明,保守治疗及延期手术常导致睾丸萎缩甚至睾丸切除。Cass等[3]报告20例睾丸损伤伴血肿病人的保守治疗结果:需要晚期手术者占40%,其中包括15%的患者,由于无法吸收的血肿和无法控制的感染导致睾丸切除,而19例早期手术探查病人无睾丸切除。本组6例保守治疗者,3例睾丸萎缩,而14例早期手术者仅2例睾丸萎缩。因此,必须强调早期手术的重要性。除睾丸轻微挫伤和睾丸内小血肿可保守治疗外,对睾丸破裂、睾丸白膜下血管、鞘膜腔中等量以上积血及单纯阴囊血肿较大者都应争取在72h内手术探查。对破裂睾丸清除突出白膜外的睾丸组织和血肿,修整减压后间断缝合白膜。对鞘膜腔积血及阴囊血肿可行血肿清除和引流。对睾丸血肿及挫伤睾丸肿胀明显者,可切开白膜减压及清除血肿,局部减压窗可用鞘膜覆盖,防止日后睾丸功能减退。

    参考文献

    1 MacDemott TP.Testicular ruptrure of the testis.Br J Urol,1988;62:179

    2 申继东,王荣继,倪秋玲,等.B超诊断闭合性睾丸损伤(附28例报告)。前卫医药杂志,1997;14(4):236

    3 Cass AS,Luxenberg M.Value of early opration in blunt tesitular contusion with hematocele.J Urol,1988;139:746

    收稿日期:1999-09-1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