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13473
49例呼吸道真菌感染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姚公元

    单位:湖南省邵阳市卫校附属医院(422000)

    关键词:真菌感染;呼吸道炎症;临床分析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000229 分类号 R379.1

    呼吸道真菌感染是临床上常见的机遇性感染,现就我院1986~1996年的49例呼吸道真菌感染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分析,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例49例,其中男32例,女17例,年龄25~84岁,平均年龄(58.72±8)岁,其中1986~1990年15例,1991~1996年34例,50岁以上38例。全部病例均有2~4种基础疾病并存,按主要疾病依次为: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气肿、慢性肺心病、支气管扩张、糖尿病、肿瘤、肺脓肿、肺结核。全部病例在发生肺部真菌感染前,均使用6~18种抗生素,主要有青霉素、氨苄青霉素、氨基糖甙类、头孢菌素等,用药时间在1月以上29例,32例应用皮质激素半月以上;4例因肺癌反复进行抗肿瘤化疗。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本组病例在住院期间均按规定采用0.9%生理盐水漱口后深咯出的痰液送真菌培养,连续3次以上阳性,真菌种相同或痰涂片查到菌丝、孢子者才能确定诊断,49例患者真菌培养,其中35例(71.43%)为白色念珠菌感染。49例患者痰细菌培养阳性34例(69.3%),其中革兰氏阴性杆菌感染29例(85.2%),痰菌培养阴性15例(30.61%)。

    本组病例,原则上是在基础疾病允许的情况下,将抗生素、糖皮质激素、抗癌药停用或适当减量,对与细菌混合感染较重者,在痰菌培养加药物敏感试验指导下选用抗生素,同时给予抗真菌药物治疗。49例中31例(63.72%)治疗组患者分别接受三苯甲咪唑(克霉唑)、5-氟胞嘧啶(5-FC)、制霉菌素药物治疗,总疗程2~4周。18例(36.73%)未用抗霉菌类药物。

    2 结果

    本组49例患者,存活40例(81.63%),死亡9例(18.36%),31例治疗组中,22例(70.97%)用药2~4周痰真菌培养转阴,症状好转者4例(12.9%),总有效率为83.87%,死亡4例(12.90%);未治疗组18例,死亡5例(5/18)。
, 百拇医药
    15例三苯甲咪唑治疗患者中,7例出现不同程度的恶心、食欲下降、胃部不适等,2例白细胞减少,1例丙氨酸转氨酶增高(>45u)。

    3 讨论

    本组病例呼吸道真菌感染原因有以下特征:

    (1)念珠菌等均为条件致病菌,广泛存在于人体口腔、泌尿生殖器官等,正常人并不致病,只有在机体免疫功能下降时致病,本组病例年龄偏高(>50岁38例,占77.55%)。

    (2)本组病例在呼吸道真菌感染之前,都有基础疾病,其中尤以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气肿、慢性肺心病多见,长期慢性阻塞性肺病导致患者消耗过大,营养状况差,尤以呼吸免疫功能差为甚。

    (3)本组病例大多是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均长期大量地应用了广谱抗生素,造成菌群失调,真菌得以繁殖;同时又使用了糖皮质激素、免疫抑制剂或抗癌药物,抑制了机体的免疫功能,致免疫功能低下。为防止呼吸道真菌感染,笔者认为,首先对慢性肺部感染性疾病,尤其是老年患者,使用抗生素应在痰菌培养加药物敏感试验指导下,选用敏感的窄谱抗生素,尽量缩短疗程;预防用药,更不宜盲目使用广谱抗生素。其次,由于老年人真菌感染起病隐匿,缺乏特异性的临床表现,常易被基础疾病的症状掩盖,给早期诊断带来困难。因此,当长期慢性疾病患者经抗生素治疗无效时,应想到呼吸道真菌感染的可能,尽早做痰真菌培养,争取早期诊断,以免延误病情。

    收稿日期:1999-05-0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