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13478
肺心病患者血清性激素变化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王旭 宋满景 刘卓拉

    单位: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呼吸内科(太原 030001)

    关键词:肺心病;性激素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000223 分类号 R541.5

    慢性肺源性心脏病(简称肺心病),近年来被认为是一种全身性疾病,可导致一些内分泌功能的变化。近些年来人们对肺心病肾上腺和甲状腺功能的变化已有较多的报道,但有关下丘脑-垂体-性腺轴功能的变化,却报道较少。我们测定了40例肺心病患者和40例健康人血清性激素的水平,旨在探讨性激素与肺心病发生发展的关系,并为肺心病辅助内分泌治疗寻找依据。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 http://www.100md.com     随机收集住院病人40例(男、女各20例),年龄46~75岁,平均63.6岁,本组病例均符合1979年全国肺心病诊断标准,并按照慢性肺心病病情分级和疗效判定标准划分为急性发作期和缓解期,其病因均为慢性支气管炎、阻塞性肺气肿。另选40例(男、女各20例)相应年龄(48~75岁,平均62.2岁)的健康体检者作为正常对照组。正常对照组无肝、肾、内分泌和生殖系统疾患,1月内未服用性激素及其它激素。

    1.2 方法

    所有患者均在入院第1天清晨6~7时卧床状态下抽肘静脉血。标本静置90min后离心分离出血清,置-20℃冰箱保存待测,用放射免疫方法分别测定血清卵泡雌激素(FSH)、黄体生成素(LH)、泌乳素(PRL)、雌二醇(E2)和睾酮(T)。各项指标均在同一批内测定。试剂盒由中美合资九鼎医学生物工程公司提供,检测仪是上海核福光电有限公司生产的SN-682型放免r计数仪。其中20例(男、女各10例)患者治疗前后测定血气、PRL、E2和T。
, 百拇医药
    1.3 统计学分析

    配对t检验。

    2 结果

    2.1 血清性激素水平变化

    表1显示,男性肺心病患者血清T、E2水平均较正常对照组显著减低(P<0.01),女性肺心病患者E2水平较正常对照组显著减低(P<0.01),而T水平两组无显著性差异(P>0.05)。男、女性患者其PRL水平均较正常对照组显著为高(P<0.01);男、女性患者FSH、LH水平与正常对照组比较均无显著性差异(P>0.05)。

    表1 肺心病组与正常对照组血清性激素水平 (±s) 分组
, 百拇医药
    性别

    例数

    T(ng/dl)

    E2(ng/ml)

    PRL(ng/ml)

    FSH(mIV/ml)

    LH(mIV/ml)

    肺心病组

    男

    女

    20

    20
, 百拇医药
    331.05±67.05

    35.24±26.73

    10.99±6.07

    11.62±7.26

    36.58±5.29

    37.21±5.2
, 百拇医药
    17.01±6.17

    26.31±7.89

    16.09±5.23

    50.93±6.68

    正常对照组

    男

    女

    20

    20

    649.40±169.11

    37.04±23.55

    20.85±5.81
, 百拇医药
    49.45±29.39

    14.49±4.25

    14.44±4.29

    16.78±6.63

    25.59±9.01

    15.58±5.71

    48.76±6.17

    注:与相应的正常对照组比较,P<0.01

    2.2 20例肺心病患者治疗前后血清PRL、E2、T水平变化

, 百拇医药     表2显示10例男性肺心病患者治疗后T水平较治疗前明显增高(P<0.01),E2水平也较治疗前明显增高(P<0.05);10例女性肺心病患者治疗后E2水平较治疗前明显增高(P<0.01),而T水平治疗前后变化不大;10例男性患者和10例女性患者治疗后PRL水平均较治疗前明显减低(P<0.05,0.01)。

    表2 20例肺心病患者治疗前后T、E、PRL水平 (±s) 时间

    性别

    例数

    T(ng/dl)

    E2(ng/ml)

    PRL(ng/ml)
, 百拇医药
    治疗前

    男

    女

    10

    10

    293.32±38.211)

    31.97±20.78

    9.34±3.272)

    8.46±2.501)

    37.08±5.702)

    38.34±5.641)
, 百拇医药
    治疗后

    男

    女

    10

    10

    538.69±136.44

    33.86±13.56

    14.69±3.73

    37.50±9.53

    28.89±6.15

    29.47±5.39

    注:1)治疗前后比较P<0.01 2)治疗前后比较P<0.05
, 百拇医药
    2.3 T、E2、PRL水平与动脉血气的关系

    对40例肺心病患者血清T、E2、PRL水平与动脉血PO2和PCO2作直线相关分析,结果表明,T、E2水平与PO2均呈高度显著正相关(r值分别为0.6232、0.6587,P<0.001),RPL水平与PO2呈显著负相关(r=-0.5839,P<0.001);T、E2与PCO2均呈中度负相关(r值分别为-0.5135、-0.5849,P<0.001);PRL与PCO2呈中度正相关(r=0.5733,P<0.001)。

    3 讨论

    3.1 肺心病急性发作期性激素代谢紊乱的规律
, 百拇医药
    性激素内环境平衡是维持人体健康的重要因素,一旦失调可引起许多靶器官疾病并引起相应的临床表现。国内外均有人报道肺癌病人男性T和女性E2水平下降。国外有一些作者观察到肺心病患者有性功能减退的表现[1,2],但他们未测血清性激素水平,缺少足够的实验室依据。本研究发现男性肺心病患者急性发作期T、E2水平及女性肺心病患者急性发作期E2水平明显减低,经治疗后男、女性患者T、E2水平均有明显的升高,伴随T、E2水平的升高,部分患者的性功能减退得以恢复。这提示T、E2水平的下降可能是本病患者发生性功能障碍的病理生理基础,同时也提示肺心病患者性腺内分泌功能障碍是可逆的,随病情缓解,急性发作期发生靶腺功能障碍可逐步得到改善和恢复。

    正常健康人下丘脑-垂体-性腺轴的负反馈调节,主要是由T和E2通过中枢神经系统反馈来调节丘脑活动,控制垂体释放LH和FSH。肺心病患者急性发作期血清T、E2水平的降低,应引起LH和FSH释放增多,而本研究中LH及FSH却变化不大,这表明肺心病急性发作期可能有下丘脑-垂体-性腺轴功能紊乱。本研究还发现男、女性肺心病患者均有高PRL血症,经治疗病情缓解,PRL水平明显下降,但仍较健康对照组明显为高,这也提示肺心病急性发作期下丘脑存在有一定程度的功能障碍。
, 百拇医药
    3.2 肺心病急性发作期性激素紊乱的可能因素

    肺心病患者由于缺氧和/或二氧化碳潴留常合并多系统功能损害,其对下丘脑-垂体-性腺轴的功能是否有影响?本研究发现,肺心病患者经治疗后,伴随T、E2水平的增高,PRL水平的下降,血气也有明显的改变,主要表现为PO2的升高和PCO2的降低,且T、E2水平与PO2呈显著正相关,与PCO2呈负相关,这表明缺氧和二氧化碳潴留直接影响着血清性激素水平,本文观点与Semple等[3]曾提出的观点基本一致,但其机制尚不十分清楚。本研究提示的肺心病患者急性发作期T、E2水平下降,推测其原因还可能有:T、E2受到破坏[4];活性T减少,因肺心病患者常由于营养不良,肝功能不良致血浆白蛋白降低,性激素结合球蛋白(SHBG)升高,游离T含量减少,造成活性T降低[5];代偿性的自身调控作用,因T有降低机体对高二氧化碳通气反应作用,T降低有利于二氧化碳的排出和氧的摄入,E2增高可增加气道反应性,使气道阻塞加重,当E2降低时,可降低气道反应性,改善通气,使病情好转。由此可见,尽早控制肺心病急性加重期的感染,改善缺氧和二氧化碳潴留,是纠正性激素代谢紊乱,防止病情继续加重和改善生活质量的关键。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Semkpl PD,Beastall GH,Brown TM,et al.Sex hormone suppression and sexual impo tence in hypoxic pulmonary fibrosis.Thorax,1984;39:46

    2 Fletcher EC,Martin RJ.sexual dysfunction and erectile impotence in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Chest,1982;81:413

    3 Semple PD,Beastall GH,Brown TM,et al.Endocrine and metabolic studies in unstable cor pulmoanale.Throax,1983;38:45

    4 陈茂森,李桂连,聂立功.呼吸衰竭患者血清雌二醇和睾酮测定及临床意义.中华内科杂志,1995;34:832

    5 Tersaski T,Nowlin DM,Pardridge WM.Differential binding of sex hormone-binding globulin:selective alteration of estradiol binding in cirrhosis.J Clin Endocrinol Metab,1998;67:639

    收稿日期:1999-03-0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