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13481
腹腔穿刺术在诊断小儿急腹症中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王建华

    单位:湖南省桃江县人民医院外科(413400)

    关键词:急腹症;腹穿;诊断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000255 分类号 R656.1

    我科从1989~1997年收治小儿急腹症200余例,其中运用腹腔穿刺辅助诊断120例,本文就腹腔穿刺在小儿外科急腹症诊断中的意义进行探讨。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20例,男90例,女30例,年龄最小3岁,最大14岁。120例中穿刺阳性115例(96%),其中肝破裂27例,脾破裂20例,绞窄性肠破裂8例,胆囊穿孔2例。穿刺阴性5例(4%),结合病史及其它各项检查采取非手术治疗。

    1.2 适应证与禁忌证

    适用证:具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即可施行:腹部闭合伤,怀疑内脏破裂;诊断不明确的腹腔感染积脓等;鉴别胃肠穿孔、胆囊穿孔及绞窄性肠梗阻所致的弥漫性腹膜炎,并为是否手术探查提供佐证;手术切口的选择。禁忌证:用一般方法可以明确诊断者;腹部手术瘢痕部位;腹胀明显及高度鼓肠者;膀胱充盈未行导尿者;局限性炎症,其周围(尤其前方)有内脏粘连者[1];在行X线检查了解有无膈下游离气体之前不宜穿刺。

    1.3 穿刺方法

    通常腹部上下左右四个象限皆可穿刺,但我们主张靶点最好选在左右下侧为优,一般采用脐与髂前上棘连线中外1/3,以免损伤腹壁血管。穿刺前患儿侧卧位,常规消毒、铺巾、局麻。用20ml的玻璃注射器连接8~9F针头,进针时与皮肤倾斜30°,尔后垂直进入腹腔,有空虚感时,扣紧注射器抽吸,必要时调整方向,有时可间隔一定时间,倘若多方位反复穿刺,仍无结果为阴性,也可不用局麻,直接穿刺。

    2 讨论

    我们认为在诊断小儿外科急腹症的过程中,腹腔穿刺为诊断提供了重要依据。尤其对年龄较小、病史不清、临床表现不明显而腹膜炎较严重的患儿,采用腹腔穿刺术基本上能明确诊断。如做穿刺分析,完全血性时,结合病史和临床多考虑为脾破裂、肠系膜裂伤;胆汁样渗液考虑为胆囊坏疽穿孔;淡褐色液带酸性渗液常为溃疡穿孔;脓性渗液夹带粪臭味是肠道穿孔或阑尾坏疽穿孔;淡红色渗液血性混浊考虑绞窄性肠梗阻或出血性胰腺炎。

    总之,根据穿刺结果的颜色、性质、混浊度、气味及检验结果,结合病史,临床表现体征进行综合分析,基本可明确诊断。适时、正确地掌握腹腔穿刺术,在诊断小儿外科急腹症中确有一定的价值[2.

    参考文献

    1 刘敦永.腹腔穿刺在急腹症诊断的价值.实用外科杂志,1992;12:11

    2 于金龙.应用腹腔穿刺术诊断急腹症的体会.实用外科杂志,1997;17:2

    收稿日期:1999-03-2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