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美国医学会杂志(中文版)》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13719
Risedronate治疗对绝经后骨质疏松妇女脊椎和非脊椎骨折的效果:随机对照试验
http://www.100md.com 《美国医学会杂志(中文版)》 2000年第2期
     作者:Steven T.Harris,MD;Nelson B.Watts,MD;Harry K.Genant, MD;et al

    单位:

    关键词:

    美国医学会杂志中文版000222 Effects of Risedronate Treatment on Vertebral and Nonvertebral Fractures in Women With Postmenopausal Osteoporosis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背景:Risedronate是一种高浓二碳磷酸盐(bisphosphonate)。研究表明该药可有效治疗骨的Paget病以及其他代谢性骨病。但是,据我们了解,尚无人对其治疗绝经后骨质疏松的效果进行评估。

    目的:在已明确患骨质疏松的绝经后妇女,检验每日risedronate治疗在降低脊椎与其他骨折危险性方面的效果及其安全性。

    设计、地点和参加者:为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试验。受试对象为北美110个中心于1993年12月至1998年1月登记注册的年龄小于85岁的妇女。基线时患者至少有一次脊椎骨折。

    处理:患者随机分配接受口服risedronate(2.5或5 mg/d)或安慰剂治疗3年。患者均予补钙(1000 mg/d)。如基线25-羟基维生素D水平较低,还予维生素D(cholecalciferol,500 IU/d)。

    主要观察指标:定量和半定量放射照相确定的新的脊椎骨折的发生率;放射照相证实的非脊椎骨折的发生率;以及与基线比较,双重X线吸收测定(dual x-ray absorptiometry)显示之骨矿密度变化。

    结果:2.5 mg/d risedronate组1年后停止;安慰剂组和5 mg/d risedronate组分别有450例和489例完成为期3年的试验。与安慰剂比较,5 mg/d risedronate治疗组3年内新的脊椎骨折的发生率降低41%(95%可信区间[CI],18%~58%),两者差异显著(11.3%比16.3%;P=0.003)。第1年后骨折减少65%(95% CI,38%~81%)(2.4%比6.4%;P<0.001)。3年内累积非脊椎骨折的发生率降低39%(95% CI,6%~61%)(5.2%比8.4%; P=0.02)。与安慰剂组比较,治疗组腰椎(5.4%比1.1%)、股骨颈(1.6%比-1.2%)、股骨转子(3.3%比-0.7%)和桡骨中段(0.2%比-1.4%)骨矿密度显著增加。Risedronate治疗期间骨形成正常,risedronate治疗的总体安全性,包括胃肠安全性与安慰剂相似。

    结论:研究提示risedronate治疗有效,可为绝经后骨质疏松妇女很好耐受。

    李呈亿 译

    JAMA 1999;282:1344~135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