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美国医学会杂志(中文版)》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13720
复发性急性中耳炎的增殖腺切除术和增殖腺扁桃体切除术治疗以往未用鼓膜切开置管治疗患儿的平行随机临床试验
http://www.100md.com 《美国医学会杂志(中文版)》 2000年第2期
     作者:Jack L.Paradise,MD;Charles D.Bluestone,MD;D.Kathleen Colborn,BS;et al

    单位:

    关键词:

    美国医学会杂志中文版000221 Adenoidectomy and Adenotonsillectomy for Recurrent Acute Otitis Media

    Parallel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s in Children Not Previously Treated With Tympanostomy Tubes

    背景:为了减少顽固性或复发性中耳炎的复发,美国儿童常常接受增殖腺切除术以及增殖腺扁桃体切除术。然而,支持手术效果的证据有限。

    目的:在以往未行置管治疗的顽固或复发性中耳炎患儿,检验增殖腺切除术以及增殖腺扁桃体切除术的效果,比较单独增殖腺切除与增殖腺扁桃体切除的相对疗效。

    设计:两个平行随机临床试验。

    单位与参加者:Pittsburgh,Pa儿童医院于1980年4月至1994年4月登记治疗的、年龄3~15岁的患儿共461例。410例患儿随访观察3年。

    处理:将没有复发性咽部感染或扁桃体肥大的患儿(登记304例;随访266例)随机分为增殖腺切除术组、增殖腺扁桃体切除术组或对照组;有上述病况的患儿(登记157例;随访144例)随机分为增殖腺扁桃体切除或对照组。

    主要观察指标:急性中耳炎的发生率以及估计之发生中耳炎的时间比。

    结果:因为复发性急性中耳炎,伴或不伴顽固性中耳炎渗出,两组试验大多数病例均是合格的。指定手术但未手术治疗者共47例。在两个试验,手术治疗轻度有效而且主要限于随访第一年。在3法试验中,增殖腺扁桃体切除术组与对照组的差异最大:每年中耳炎的发生率为1.4比2.1(P<0.001);中耳炎的平均时间百分比为18.6%比29.9%(相差,11.3%;95%可信区间,4.4%~18.2%;P=0.002)。围手术期和手术后并发症或其他不良事件少见,特别是在采用增殖腺扁桃体切除治疗的患儿(14.6%)。

    结论:研究显示增殖腺和增殖腺扁桃体切除仅具有限的短期疗效;鉴于其危险性、并发症以及手术费用,这些资料提示,在指征仅为急性中耳炎的患儿,无需常规考虑手术治疗。

    李呈亿 译

    JAMA 1999;282:945~95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