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口腔科 > 牙体病 > 龋病(龋齿、虫牙)
编号:10213721
龋齿与血铅水平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美国医学会杂志(中文版)》 2000年第2期
     作者:Mark E. Moss, DDS, PhD; Bruce P. Lanphear, MD,MPH; Peggy Auinger,MS

    单位:

    关键词:

    美国医学会杂志中文版000220 Association of Dental Caries and Blood Lead Levels

    背景:实验表明接触铅的动物龋齿发生率较高,但是这种联系尚未在人身上得到证实。

    目的:检验血铅水平与龋齿的关系。

    设计:于1988~1994年进行的横向研究。包括牙齿检查和静脉血铅检测。

    参加者:参加第三次全国健康和营养调查的、年龄在2岁以上的儿童共24 900例。该调查对美国儿童和成人的健康和营养状况进行了评估。

    主要观察指标:对年龄2~11岁的儿童,计算龋齿与乳牙修补之和;6岁以上的儿童计算龋齿与恒牙修补之和;12岁以上计算龋齿、缺失与补牙之和。

    结果:在不同年龄组,血铅水平的对数(log)均与乳牙或恒牙表面受损显著相关。即使是在校正社会人口统计学特点、饮食和牙齿护理后,情况依然如此。在5~17岁的儿童,血铅水平0.24 μmol/L(5 μg/dL)的变化与发生龋齿的危险性相关(优势比,1.8;95%可信区间,1.3~2.5)。在一定程度上,血铅水平的差异解释了龋齿发生何以因收入水平和地区不同而异的原因。我们估计,5~17岁儿童发生的龋齿,在高和中(血铅)水平者,铅接触所致龋齿的危险性分别为13.5%和9.6%。

    结论:环境性铅接触与美国居民龋齿发生增多相关。这些发现可能有助于解释美国龋齿分布的收入和地区差异。

    李呈亿 译

    JAMA.1999;281:2294~2298,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口腔科 > 牙体病 > 龋病(龋齿、虫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