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美国医学会杂志(中文版)》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13726
疼痛患者需要全天侯的关护
http://www.100md.com 《美国医学会杂志(中文版)》 2000年第2期
     作者:Lynne Lamberg

    单位:

    关键词:

    美国医学会杂志中文版000216 Patients in Pain Need Rpund-the-Clock Care

    亚特兰大——疼痛与睡眠之间的关系就象跷跷板:当疼痛加重时,睡眠质量下降;当睡眠好转时,疼痛减弱。为了寻找减轻疼痛和使睡眠令人满意的更好的办法,医生、护士、心理学家和其他健康专业工作者于上月在Emory大学会议中心召开了一个专题讨论会——疼痛与睡眠:一个重要的相关面。

    该会议由Emory大学的Nell Hodgson Woodruff 护理学院与神经病学医学部主办,来自美国、加拿大的研究人员探讨了肿瘤、关节炎、头痛和其他慢性疾病对疼痛与睡眠的影响,同时学习了多种临床干预手段在这些情况的益处。
, http://www.100md.com
    肿瘤

    旧金山加利福尼亚大学医学院的Kathryn Lee分析了因骨转移接受放疗的门诊肿瘤患者的疼痛、疲劳和睡眠障碍情况。Lee对患有乳腺癌、前列腺癌、肺癌或其他癌症,且最近完成放疗并服用阿片类止痛药物的12例男性和12例女性患者进行了研究。所有受试者连续48小时佩戴一个手表大小的计算机化装置(活动记录仪)记录其活动和休息形式;这些患者均作疼痛与疲劳日记,并完成问卷调查。

    参加者大多报告早晨疼痛程度较高,晚上疲劳较重。其平均入睡时间为30分钟,比正常人长4倍。他们的平均睡眠时间不足7小时且经常醒来。平均睡眠效率,即睡眠时间与卧床时间之比,为71%,而健康对照者则为90%或更高。白天活动少者夜间睡眠少且睡眠效率最低。作进一步放疗的患者睡眠效率较低,疲劳感亦更明显。

    睡眠实验室的研究为疼痛对睡眠的严重不良影响提供了客观证据。专家期盼更好的止痛治疗
, 百拇医药
    虽然白天小睡并不减轻日间的疲劳,但这些人在夜间睡眠的时间更长且疼痛较轻。Lee说,这些发现表明了用镇痛药较好控制疼痛以及开展日间活动与日间规律小睡对辅助睡眠的必要性。

    在一项住院患者调查研究中(研究对象为接受大剂量化疗的白血病患者,准备做骨髓移植的乳腺癌、淋巴瘤或其他肿瘤的患者),Emory大学的Deborah McGuire分析了急性口腔疼痛与粘膜炎对总体疼痛和睡眠的影响。结果表明口腔问题,包括红斑与溃疡,不仅影响睡眠而且影响营养与交流能力,从而引起明显的精神压抑。对患者3个星期的不断分析显示,疼痛的次数与睡眠质量差相关。

    住院患者

    Emory大学的Kathy Parker在因慢性疾病而住院治疗的患者,对疼痛对睡眠质量和总体生活质量的影响进行了研究。入院时,对44例(心脏病、肿瘤或肾脏疾病)患者的疼痛情况及其对生活的影响进行评价,两者一般均处于中度水平。结果表明疼痛越重,整体生活质量越差,对睡眠干扰越大。重度疼痛与下述情况显著相关:入睡时间延长,醒来次数增多,安眠药服用增多。
, http://www.100md.com
    Parker说“医生和护士对患者住院时的睡眠障碍不太注意”,但是处理这个问题是他们的责任。简单的方法,如允许患者带来家里用的枕头或允许他们保持家中的习惯(如躺在床上看书)可以使他们的睡眠、疼痛和抑郁症改善。

    口面部疼痛

    Montreal大学的Gilles Lavigne说大约6%~8%的成人于睡眠时磨牙,此异常称为磨牙症。其中大约有1/4的人可因颌肌劳累或疼痛而醒来。每次入睡,磨牙可达90次,严重者可以磨掉牙釉质暴露出牙髓腔。焦虑可能起到一定作用。

    Lavigne说,磨牙症的治疗包括行为疗法,如放松、生物反馈和睡眠卫生;药物治疗,如睡眠时用肌松药;以及口腔夹板,大约有50种型号,可用以保护牙面。

    头痛

    Stanford大学医学院的Christian Guilleminault对经常头痛的患者进行了分析。这些人头痛的时间75%是在睡眠时或刚刚起床时。他选择了患有这种头痛(平均将近19年)的31例女性和18例男性。最初应用问卷调查、临床问诊和临床评价并没有将他们与那些不伴有睡眠障碍的头痛患者区分开来。
, 百拇医药
    然而,睡眠实验室评估发现,其中26例患者具有与睡眠相关的病理情况,包括睡眠呼吸暂停、发作性肢体运动、精神生理性失眠症和纤维肌痛。Guilleminault发现这些人更易发生日间睡眠,可严重到影响工作或干扰谈话,也可发生走路时睡眠。

    经过恰当治疗,有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的患者100%、有发作性肢体运动的患者40%头痛消失,许多伴有纤维肌痛和失眠症的患者其头痛发作频率亦有所降低。Guilleminault强调:“如果忽视发生头痛的时间,就不能做出正确的诊断”。同时他还提到,有些患者对药物有副反应。

    Restless Legs综合征

    这种疾病有时也叫作肢体不停运动综合征(RLS),患者腿部(还有上肢)常常还有感觉异常或迟钝,不停运动且休息时症状加重。此病一般在晚上或夜间发作。Montplaisir指出,患者常常将这种感觉描述为不舒服而不是疼痛,因为这种爬行感觉能因活动而减轻。
, 百拇医药
    领导Montréal大学Hōpital de SacréCoeur睡眠中心的Montplaisir说,大部分患者入睡或维持睡眠困难,大约1/3的患者白天睡眠过多,大多数RLS患者在睡眠亦有发作性肢体运动,大约每20秒发生一次,既影响患者本身也常影响与他或她同床睡眠的人的休息。此疾病可继发于尿毒症、贫血、周围神经病变、风湿性关节炎以及其他疾病。

    Montplaisir 说,治疗的选择是多巴胺能药物。虽然有些患者有胃肠道或心血管副反应和失眠症,但大约75%的患者给予左旋多巴治疗后病情改善。Pramipexole是一种新药,它副作用较小,但能在全天24小时内改善RLS症状。

    关节炎

    Denton德克萨斯女子大学的Davis对90例风湿性关节炎或骨关节炎患者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很多患者均同意下述说法,即“我常有入睡困难”而且“疼痛常常把我弄醒”。只有不足50%的关节炎患者同意“如果控制了疼痛,我确信能获得良好的夜间休息”的提法,但是60%以上的患者同意下述观点,即“如果夜间睡眠好,我能更好地控制我的疼痛”。如果患者能学习减轻疼痛的方法,例如适当应用热疗以及通过避免劳累、调节日常活动和参加一些放松活动来缓解疼痛,他们的睡眠是可以改善的。
, http://www.100md.com
    纤维肌痛

    领导睡眠与时间生物学Toronto中心的Moldofsky认为这种风湿性疾病可能与生物节律率乱有关。此病可表现为慢性、全身性肌肉骨骼痛、多发性触痛点、睡眠质量差、疲劳、认知障碍和心理压抑。

    Kimberly Cote和Moldofsky在纤维肌痛患者和正常对照者进行了一个计算机试验。此试验要求他们同时完成记忆和数学问题,追踪一个移动的游标和区别两个音调。对照者很喜欢此试验,但纤维肌痛患者讨厌它,他们发现快速节奏使人沮丧。

    结果显示纤维肌痛患者具有昼间功能缺陷。虽然他们的回答准确,但是其反应较对照组慢。在实验室中对他们的睡眠进行评估(Moldofsky和其他人)发现,在深睡眠中有清醒(α波)的干扰,即一个较高的觉醒的信号出现在一天中不该出现的时候。纤维肌痛患者的时间生物学性疾病的其他客观发现包括,皮质醇分泌节律提前以及全天内自然杀伤细胞水平降低(J.Rheumatol. 1997;24:2014-2023)。
, http://www.100md.com
    Moldofsky说,睡眠研究可使纤维肌痛患者与躯体性疼痛疾病的患者区分开来。躯体性疼痛疾病是一种精神性疾病,表现为疼痛,但却缺乏充分的客观发现来解释这种疼痛或疼痛的强度。

    下背部疼痛

    Emory大学的Stanley Chapman提出约50%的美国人报告过去一年中曾有背痛,17%的人最近有过背痛。Chapman博士说,因为疼痛要经历一个长达3~6个月的痊愈期,因此进一步治疗并不能增加功效,除非联合康复治疗。慢性疼痛患者如果总坐着,几乎没有一个人能改善疼痛。缺乏活动的一个重要结果是不能睡眠。Emory疼痛诊所的141例患者,有127例主诉睡眠问题。增加活动的康复计划是很有效的,但是治疗者必须教给患者而不是仅仅提供一种缓解疼痛的方法。同样Chapman亦坚信,医生与护士作为教育者和激励者发挥的作用大于单纯给予治疗药物。如果这样做,他们就会取得更大的成功。

    宋国红 译 刘淑俊 校

    JAMA 1999;281:689~69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