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美国医学会杂志(中文版)》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13735
物理医学与康复
http://www.100md.com 《美国医学会杂志(中文版)》 2000年第2期
     作者:Joel M.Press,MD Mary H.Lawler,MD Joanne C.Smith,MD

    单位:

    关键词:

    美国医学会杂志中文版000210 Physical Medicine and Rehabilitation

    物理医学与康复学又称理疗学。该学科自1947年形成以来,持续发展(其从业人员为理疗医师)。理疗医师的主要工作是改善患者的活动,提高其生活质量。对伤残患者的处理已发生重大的变化,目前更加强调门诊和日间康复服务。对患者的处理方式已发展为持续的保健护理,从重症住院患者的康复到以医院为基地的亚急性处理,到门诊患者全天候的方案,到单一的治疗程式(如理疗、职业疗法、语言疗法)。理疗学中之物理医学或肌肉-骨骼医学不断发展,例如那些侧重于妇女肌肉骨骼保健问题的亚专业领域。
, http://www.100md.com
    日间康复

    用短期急性康复留住改变偿付情况是一种趋势。鉴于这一形势,根据患者及其家属的需要,目前已建立了跨学科的综合性日间康复计划(day rehabilitation programs)。参加日间康复计划的典型病例已经完成了一次急性康复。这些患者的诊断与在急性康复计划治疗的患者相同,包括脊柱损伤、脑血管意外、创伤性脑损伤、神经变性性疾病、烧伤、复杂的截肢术以及某些风湿病患者。除诊断外,在参加日间康复前,患者尚需能够耐受并从跨学科环境的各种治疗中受益。患者在离开急性环境时最好病情稳定并且可于家中得到适当的照顾。许多从急性内-外科部门出院的患者,其功能状态已与病前不同。这些患者可能均适于跨学科的日间康复治疗。治疗小组由理疗医师、康复护士、精神科医师、讲话和语言病理学医师、体能和职业治疗者、社会工作者以及该计划的管理/协调人员组成。理疗医师领导治疗小组,为患者的康复、治疗提供指导,并预防与损伤有关的后遗症。

    日间康复治疗为损伤患者提供了一种真正的跨学科但社会一体的方法。各种相关疗法的使用以及与患者、家属及付款人一起协调具体康复方案为加强联系、改善效果提供了保证。日间康复治疗的远期目标,对成年人可以是恢复工作,对儿童或青年则可能是再入校学习。对某些严重脑损伤或老年患者,其目标则可能是在家中将其功能调整到最大限度。
, http://www.100md.com
    日间康复治疗可以改善急诊医院或急性康复门诊出院患者的预后。但是,对有些患者,它可能是康复过程的起点。因复杂损伤导致残疾的患者是给予这种以社会为基础进行加强护理的理想患者。这些计划经常为患者提供交通工具,一般认为这种作法对患者家属具有非常大的帮助。此外,对患者家属及其护理人员进行培训和教育对保持患者新近学到的技能可能也是必要的。最后,确保日常生活、社会、职业或学校技能的实践,对于患者成功恢复伤前生活方式亦很重要。

    肌肉骨骼医学

    在处理各种肌肉骨骼疾病患者方面(从运动损伤到下腰痛,到受伤的工人,到一般肌肉骨骼不适),理疗医师日益主动。理疗训练注重患者功能的评估以及康复计划的建立,后者应根据损伤情况确定,而且应目标明确。例如,下腰痛是导致45岁以下患者残疾的主要原因;在所有年龄段,它是位居第三位的最常见的致残原因,是耗费保健资源的重要因素。可能时,应强调解剖诊断,但更重要的是功能诊断。虽然清楚背痛腿痛为L5神经根病变所致可能为制定治疗计划的重要依据,但是据此并不足以制定一个综合的康复规划。脊柱运动、最适运动方向、柔韧性以及背部和下肢力量等均为功能诊断评估必须提到的重要内容。
, http://www.100md.com
    理疗康复计划已转向患者的功能。改善功能可从缓解疼痛开始。例如,在治疗下腰痛患者时,理疗训练已发展到包括采用选择性脊椎注射,通常在透视引导下进行以便准确定位,其中包括硬膜外注射、选择性神经根阻滞、关节小平面及中央支阻滞以及骶髂关节注射。然后制定一个适当治疗计划进行康复。这个计划主要针对患者在生物力学、平衡、柔韧性及灵活性上的缺陷。必要时还须包括软组织松动术以及软组织内注射的使用。患者特殊工作位置及生活方式需要的评估也常常包括在内。为了减轻疼痛症状,改善功能并防止下腰损伤复发,应建立一个完整的计划1,2。肌肉骨骼问题的康复必须超越症状的缓解并注重伤残的预防。

    妇女肌肉骨骼的保健

    最近数年妇女特殊保健工作发展很快。国立卫生研究院妇女研究室的建立,对妇女保健问题的研究、对承诺召开各种妇女保健工作会议均产生令人鼓舞的影响。此外,对特殊妇女保健专业人才的需要亦不断增加。

, http://www.100md.com     最近,理疗医师已在三类人群建立了改善妇女肌肉骨骼健康状况的计划:参与运动的妇女,有原发和继发性骨骼疾患的妇女,以及因各种骨盆损伤和功能障碍导致残疾的妇女。

    女童体力活动的普及以及接纳妇女参加运动项目对肌肉骨骼护理保健议程具有很大影响。理疗医师尤其关注不同诊断、损伤的非外科处理以及女性特有原发或继发运动损伤的预防。妇女的特有生理因素(例如骨骼的成熟、身体的成分、肌肉的强度以及血流动力学和心血管的能力)均被视为潜在的导致损伤或损伤危险的因素。特殊精神因素、饮食失调以及竞争压力亦为标准康复处理过程需予解决的内容。与损伤的治疗一致,这些作用因素均为需预先考虑的问题。这些因素亦使理疗医师将他/她的治疗分别对待。

    作为一组人群,老年妇女特别易发生骨质疏松和骨关节病之类的骨骼疾患。这些疾患为重要的导致损伤、疼痛和残疾的原因。运动对骨骼的保健作用为研究的热点之一,已有证据表明运动对骨骼具有预防(骨丢失)和修复(损伤)作用3-5。理疗医师参与关节炎治疗的目的在于预防残疾加重、减轻疼痛以及通过运动治疗处方最大限度地提高其功能。对骨骼的保健,则特别注重柔韧性和灵活性的改善,通过支撑肌肉力量的加强稳定损伤的关节并予正确的心血管调整方案。此外,采用能缓解疼痛、提高柔韧性的药物或注射进行强化治疗以及采用其他可减轻或转化骨丢失的治疗,亦为理疗医师综合治疗措施的组成部分。
, 百拇医药
    理疗医师(目前虽少但日渐增多)对女性与骨盆相关性疼痛和功能障碍的非外科治疗越来越积极。骨盆及其肌筋膜和肌肉支撑系统形成一种复杂的网络结构。该网络结构支撑盆腔内脏器,影响肠及膀胱的自控能力并与正常性功能有关。各种创伤、疾病、感染以及精神紧张均能引起骨盆疼痛、炎症、失禁及便秘。这些症状均对生活质量有破坏作用。此外,妊娠亦常为围产期下腰部、髋部、骶部、耻骨联合部及骨盆部肌肉功能障碍的促成者。这些疾病常被漏诊或治疗不充分,并且可在再次妊娠时复发。对此类疾病,理疗医师亦制定了相应的康复计划。该计划包括进行理疗以修正肌肉失衡及骨盆的位置;采用诸如生物反馈及电刺激之类的治疗以提高骨盆肌肉的觉察力和功能,以及许多行为治疗措施。具体骨盆康复计划的设计应因人而异,因为每例患者骨盆功能障碍情况、损伤复发的预防以及肠、膀胱、性功能和肌肉支撑功能的恢复均有所不同。

    受过物理医学与康复训练的医师评估并治疗各种损伤、缺陷和伤残患者,治疗工作的重点应始终放在使患者日常生活功能得到最大改善上。从严重残疾到普通肌肉骨骼问题,对理疗医师进行培训就是为了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

    林传骧 译

    JAMA 1999:282:925~92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