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师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13894
弹力粘胶多头腹带临床应用30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师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刘炤宇 吴金术 戴利群 秦月兰 欧阳晓红

    单位:湖南省人民医院 湖南 长沙 410002

    关键词:腹部;手术后护理

    中国医师杂志000214 [中图分类号] R656;R473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8-1372(2000)02- 0096-01

    腹带是腹部外科手术后不可缺少的设备。目前临床应用的腹带虽种类很多,但都存在着容易松脱,无固定引流管装置等缺点。为了克服上述缺点,我们设计和研制了弹力粘胶多头腹带,经临床使用30例,效果良好。

    1 资料与方法

    根据244例成人的胸围,腹围及剑耻间的距离,我们设计了大、中、小三种型号腹带,大型长150cm、宽30cm,适宜胸腹围(90~130)cm;中型长130cm、宽30cm,适宜于胸腹围(70~100)cm;小型长110cm、宽30cm,适宜于胸腹围(50~80)cm。由于弹力带及尼仑搭扣有伸缩性,型号的选用可±10cm。

    弹力粘胶多头腹带主要由腹带主体(纯棉布)粘胶、尼仑搭扣、弹力带等经过缝纫加工而成。腹带主体上开有引流管窗,并有引流管固定带,见附图。

    附图 弹力粘胶多头腹带示意图

    肝胆外科手术后病人分为两组,试验组30例中腹部引流管最多4根,平均2.2根;对照组42例中腹部引流管最多4根,平均1.8根。观察腹带的移动情况,是否加腰带固定,引流管的脱出,紧松是否适度,患者感到舒适的程度。

    2 结果

    对照组腹带的松动度和另加腰带固定占100%,2例不慎将引流管脱出(占4.76%),舒适占42.85%,紧松适度为0;而实验组中松动度另加腰带固定,引流管脱出为0,舒适100%,紧松适度100%。

    实验组有3例(10%)在粘胶处发生水泡1~3个,直径(0.3~2)cm,抽出水泡中的液体,涂以络合碘或龙胆紫,3d后均痊愈。

    3 讨论

    腹部外科手术后腹带是防止伤口裂开和引流管脱落的重要措施。虽然腹带品种繁多,但容易松脱、移动,以致压迫、折叠腹腔引流管,因无固定引流管的装置,有时引流管可能脱落,由此引发一系列并发症,影响病人的康复。

    本腹带与普通多头腹带相比较,有不松脱、不移动的优点。安有引流管窗和固定带,方便引流管的引出和固定,临床使用30例,无1例发生引流管脱出、折叠。而对照组此类情况发生率为4.76%,两组相比差异显著(P<0.05)。本腹带上的弹力带和尼仑搭扣,使医护人员在使用或松解时方便,容易做到松紧适度,使病人感到舒适。

    (收稿日期:1997-12-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