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湖南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14031
异丙酚或异丙酚与氯胺酮合用对心血管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湖南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吕志平 陈艳萍 邹定全

    单位:吕志平(第二附属医院麻醉学教研室 长沙 410011);陈艳萍(第二附属医院麻醉学教研室 长沙 410011);邹定全(第二附属医院麻醉学教研室 长沙 410011)

    关键词:异丙酚;氯胺酮;血流动力学

    湖南医科大学学报000231 [摘要] 30例ASA Ⅰ~Ⅱ级病人,分别静脉注射异丙酚2mg.kg-1(简称P组,n=15),和静脉注射氯胺酮1mg.kg-1后再注射等同 剂量的异丙酚(简称K+P组,n=15),观察注药前、后1min,3min,5min和10min 的血流动力学变化。结果发现,K+P组病人的血压下降较P组病人明显减轻。表明氯胺 酮能较好地防治异丙酚所致的血压下降,又能加强其麻醉作用。

, http://www.100md.com     [中图分类号] R971.2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0-5625(2000)02-0181-02

    Effect of propofol and propofol combined with ketamine on

    cardiovascular system


    LÜ Zhi-ping, CHEN Yan-ping, ZOU Ding-quan

    Department of Anensthesiology of Th e Second Affiliated Hospital, Hunan Medical University(Changsha 410011)

    [Abstract] Objective: To prevent blood pressure from reducing caused by injection of propofol. Methods: Thirty patients, ASA Grade Ⅰ~ Ⅱ, wer e randomly allocated into one of the two groups: Group Ⅰ(Group P, n=15 ) and Group Ⅱ(Group K+P, n=15), the patients received 2mg.kg-1 pro pofol in Group Ⅰ and 1mg.kg-1 ketamine before equal dose of propofol in Grou p Ⅱ. Systolic blood pressure(SBP), diastolic blood pressure(DBP), mean blood pr essure and heart rate were measured before injection and 1min, 3min, 5min and 10min respectively after injection. Results: Blood pressure in Group Ⅰ wa s significantly lower than Group Ⅱ. Conclusion: Ketamine can attenuate the hemo dynamic responses to propofol.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propofol; ketamine; cardiovascular system

    异丙酚是近年来应用的一种新型静脉麻醉药,起效迅速( 约30s)而平稳,停药后苏醒快而安全,醒后病人无不良反应,也不升高颅内压和眼内压, 但在诱导剂量下对循环系统可产生抑制作用,出现血压下降,外周阻力降低 和心输出量下降。为了减轻异丙酚对血流动力学的影响,笔者采用异丙酚与氯胺酮合用的方 法,有效地防止了病人的血压下降。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30例ASA Ⅰ~Ⅱ级病人,年龄6~21岁,体重18~60kg, 主要为先天性心脏病(左向右分流),在体外循环下行心内直视术。病人按诱导麻醉 用药分为二组:①异丙酚(propofol简称P组)组;②氯胺酮(Ketamin)+异丙酚(简称K+P组) 组。

    1.2 方法 病人入室后开放静脉输液途径,局麻下行左侧桡动脉穿刺测压 ,并记录麻醉诱导前血压及心率,连续心电图监测,并在美国惠普监护仪上行ST段分析(自 动ST1,ST2分析)。P组病人静注异丙酚2mg.kg-1,芬太尼10μg.kg-1, 维库溴胺0.12mg.kg-1。K+P组病人首先静注氯胺酮1mg.kg-1,继而按P 组用药注射;分别于注药后1min,3min,5min及10min不同时点记录血压及脉搏的 变化。
, http://www.100md.com
    1.3 统计学处理 将所获数据用±s表示,进行t检验。

    2 结 果

    P组病人在注射异丙酚后的1~5min收缩压(SPB)、舒张压(DBP)及平均动脉压(MAP)均 有明显下降(P<0.05);K+P组的血压下降幅度明显小于P组;心率的变化二组比较差异有 显著性意义(P<0.01)(附表)。

    附表 两组病人的血压及心率情况(±s) 参数

    组别

    诱导前

    注药后(min)
, 百拇医药
    1

    3

    5

    10

    SBP

    P

    119±17.6

    93±20.8

    90±19.1

    96±25.5

    105±18.5

    (mmHg)

    K+P
, http://www.100md.com
    98±46.7

    103±31.4

    106±22.5

    119±25.0

    115±23.2

    SDP

    P

    71.6±6.6

    53±10.5

    52±43.1

    53±11.6

    57±8.3
, http://www.100md.com
    (mmHg)

    K+P

    73±11.8

    65±15.7

    66 ±13.4

    95±31.3

    67±13.7

    MAP

    P

    88.2±16.9

    60±15.0
, 百拇医药
    62±18.0

    69.8±17.7

    69.7±12.7

    (mmHg)

    K+P

    89±15.0

    71±30.4

    79 ±16.7

    88±14.5

    83±15.3

    HR

    P
, http://www.100md.com
    98.89±13.4

    89±11.0

    84±1 3.1

    82.3±16.6

    84±16.3

    (次/min)

    K+P

    94±32.4

    102±20.0

    101±18.8

    107±16.4
, 百拇医药
    94±15.6

    与P组同期比较①P<0.05;②P<0.01

    3 讨 论

    为了减轻异丙酚所致血压下降问题,国内外学者作了许多研究,有人报道异丙酚注药后收缩 压 下降幅度达25%~40%[1];也有作者认为血压下降的主要原因为全身外周血管阻力 (SVR)降低15%~25%及心肌收缩力受到短暂的抑制,心输出量下降15%等所致[2]。 还有作 者提出在异丙酚诱导前用拟交感神经药麻黄素70μg.kg-1肌注能有效地对抗血压 下降,但心率增加明显,且气管插管后血压升高明显。另有人报道在异丙酚诱导前 15min输注扩液乳酸钠林格氏液或血定安等12ml.kg-1来维持右室充盈压,成功 地对抗异丙酚引起的低血压[3]
, http://www.100md.com
    本临床实验结果观察到注射异丙酚后1~5min内血压下降明显,而先注射氯胺酮1mg.kg -1再 注射异丙酚后血压下降的幅度明显低于P组的病人 (P<0.05) ,说明氯胺酮 有明显的对抗异丙酚血压下降的作用。近年来许多文献报道小剂量的氯胺酮能发挥较强的镇 痛作用。在心功能正常的病人中,氯胺酮能发挥较强的镇痛作用是 通过兴奋交感神经使HR,CI,SVR,BP,PAP等均增加,而对呼吸和循环无明显的抑 制作用[4]。氯胺酮增强异丙酚的镇痛作用,而异丙酚可减轻氯胺酮的一些不良反 应(如苏醒期的精神症状)。Guit和Shafer等提出异丙酚+氯胺酮+芬太尼(“三合一”)用于不 需要肌松的手术[5];而Watter采用异丙酚+芬太尼+卡肌宁(“三合一”)同时滴注 或泵注用于控制呼吸的病人,效果更为满意。笔者认为,氯胺酮通过增加SVR等作用,能有 效地对抗异丙酚的SVR下降等所致的血压下降,两药合用能较好地克服各自的不良反应,提 高麻醉效果,增加麻醉的安全性,特别适应于门诊、术后需要快速苏醒、无需肌肉松弛的一 些小手术,若与吸入麻醉药及肌松药合用时则应用范围更广。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Miller RD. Anestheia[M]. 4th ed, New York: Churchill L ivingstone Inc,1994:272-275.

    [2] Goates DP, Mork CR, Prys-Roberts C, et al. Haemodynam-ic effects of infusion anesthesia in human[J]. Anesth and Analg, 1987,66:64-70.

    [3] 史绍风,马国良,张振林,等.较液预防异丙酚全麻期低血压[J].临床麻醉杂志 ,1998,14(2):127.

    [4] 郑若健,靳凤玲,金清尘,等.阈下剂量氯胺酮对丙酚静脉复合诱导时心血管0反应 的影响[J].临床麻醉杂志,1998,14(2):127-128.

    [5] Guit JBM, Koning HM, Coster ML, et al. Katamine as and-gestic for to tal intraenous anesthesia with profol[J]. Anesthesia, 1991,46(1):24-2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