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湖南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14032
肺血管磁共振成像的对比研究
http://www.100md.com 《湖南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李刚 曾纪珍 王小宜 王润文 李季龙

    单位:李刚(附属湘雅医院放射科 长沙 410008);曾纪珍(附属湘雅医院放射科 长沙 410008);王小宜(附属湘雅医院放射科 长沙 410008);王润文(附属湘雅医院放射科 长沙 410008);李季龙(附属湘雅医院放射科 长沙 410008)

    关键词:磁共振成像;肺动脉;方法学;诊断应用

    湖南医科大学学报000228 [摘要] 用1.0 Tesla超导MR仪,体外圈技术,对 46例志愿 者进行2D turbo FLASH和/或3DFISP肺部MRA成像共113次,分4组进行分析统计。结果显示 : Gd-DTPA增强后的2D和3D-TOF MRA信噪比明显高于未使用Gd-DTPA的MRA信噪 比( P<0.01);2D-TOF MRA增强后所显示的左、右肺动脉分支数量(除左叶舌段)明显多于增 强前(P<0.05); 3D-TOF MRA增强后所显示的左、右肺动脉分支数量(除左叶舌 段)也明显多于增 强前数量(P<0.01)。提示Gd-DTPA可明显增强肺MRA的效果。
, 百拇医药
    [中图分类号] R445.2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0-5625(2000)02-0173-03

    Comparative study of pulmonary magnetic resonance angiography(MRA)

    LI Gang, ZENG Ji-zhen, WANG Xiao-yi, WANG Run-wen, Li Ji-long

    Department of Radiology, Xiangya Hospital, Hunan Medical University(Chang sha 410008)

    [Abstract] Imaging was performed using a 1.0 Tesla superconduc ting MR system with a body coil. Two-dimensional(2D) turbo FLASH sequence and/o r three-dimensional(3D) FISP sequence were carried out in 46 volunteers with 11 3 pulmonary MRA. The total MRAs were divided into 4 groups and analysed. The res ults showed: After Gd-DTPA was injected, the signal-to-noise ratio(SNR) of pu lmonary 2D- and 3D-TOF MRA was increased in 46 normal pulmonary MR angiography cases(P<0.01); the number of left and right pulmonary artery divisions iden tified was much greater than that before Gd-DTPA injection both in 2D- and 3D -MOF(except lingual segment of left lobe). It is suggested that Gd-DTPA may ma rkedly promote the efficiency of pulmonary MRA.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pulmonary arteries; methodology; diagnostic use

    磁共振血管成像(magnetic resonance angiogra phy, MRA )技术已广泛应用于头、颈部血管疾病的诊断。但肺血管的MRA在我国国内报告极少。笔者就 肺血管Gd-DTPA增强前、后的2D-和3D-TOF法作一对比,旨在寻找最佳的成像效果。

    1 材料与方法

    1.1 一般临床资料 随机选择46例无心、肺疾患的志愿者,其中男26例, 女20例;年龄8~72(平均40)岁。对受检者行2D和/或3D肺部MRA检查共113次,其中2D 53次 ,3D 60次(左肺动脉29次,右肺动脉31次)。在2D的53次中,Gd-DTPA增强22例次;3D的60 例次中,增强35例次。有7例同时作Gd-DTPA增强前、后2D及3D MRA对比扫描。
, 百拇医药
    1.2 检查技术和设备 1.0 Tesla超导MRI系统(magnetom impact, Siemens ),体线圈技术。2D-TOF选用2D turbo FLASH(快速小角度回波)序列,TR/TE(ms)6.3/8,翻 转角15,层厚10mm,层间距0mm。FOV 360~400mm,矩阵128×128,2次激励。用心 电门控。扫描时嘱被检查者屏气。扫描时间依心率而定,一般约18~25s。冠状面成像, 共10~12幅图像。原始图像后处理用最大强度投影(maximum intensity projection, MIP) 技术重建。

    3D-TOF选用带有TONE(最佳倾斜非饱和激发)技术的3D FISP(流动补偿稳态进动快速成像)序 列。TR/TE(ms)35/10,扫描块中心倾斜角18,扫描块厚50~64mm(层厚约1.6~2.0mm )。FOV 360mm,矩阵160×256,3次激励。不用心电门控,带宽108Hz/pixel,32 partit ions。在扫描容积块外侧加一条宽50mm预饱和带,扫描时间9min。矢状面成像,原始图 像经MIP技术重建。
, 百拇医药
    造影剂选用北陆医药化工公司生产的磁显葡胺(Gd-DTPA每10ml含3.7g),剂量0.1m mol.kg-1,经上肢静脉快速注入(60s内)。给药后约1min开始扫描。

    1.3 图像分析 图像质量分析分两部分。(1)血管SNR测量:46例次肺血管 2D-和3D-TOF MRA成像。原始图像经MIP重建处理后,用机器内自动测量系统测量背景噪声 及 增强前后血管信号强度,并分别取平均值,求得肺动脉的信噪比(SNR)。(2)肺血管分支数计 量:由两位从事MRI工作的医师对肺动脉分支计数,然后取其平均值进行统计学处理。

    1.4 统计学处理 统计学分析采用SPSS软件处理(版本SPSS for windows) 。对每两个组的均值进行多重比较和差异显著性检验(Scheffe检验)。操作者每次测量血管 信号强度的差异及两名观察者评价肺动脉数量的差异,用线性回归分析法进行统计学处理。
, 百拇医药
    2 结 果

    血管SNR测量:24例次未增强者中,2D平均SNR明显低于22例次增强者的2D平均SNR,差异有 高度显著性(P<0.01);24例次未增强者中,3D平均SNR亦明显低于25例次增强者中的3D 平均SNR(P<0.01)(表1)。

    22例次2D增强者中增强后所显示的右肺上、中、下叶肺动脉及左肺顶段、下叶肺动脉段支以 下数量较增强前提高,有统计学差异(P<0.05);25例次3D增强者中,增强后所显示的右 肺上、中、下叶肺动脉及左肺顶段、下叶肺动脉段支以下数量较增强前明显提高(P<0.0 1)(表2)。

    表1 各序中肺动脉SNR 序列

    对比剂

    例次

    S NR
, 百拇医药
    (±s)

    P

    2D-TOF MRA

    未使用

    24

    36.23±11.11

    使用

    22

    66.27±14.95

    <0.01

    3D-TOF MRA
, http://www.100md.com
    未使用

    24

    59.04±26.41

    使用

    25

    79.48±15.51

    <0.01

    表2 Gd-DTPA增强前、后2D-及3D-TOF MR A的肺动脉分支数(±s) 序列

    增强

    右肺动脉分支数

    左肺动脉分支数
, 百拇医药
    上叶

    中叶

    下叶

    上叶

    中叶

    下叶

    2D-TOF MRA

    前

    2.38±1 .71

    0.85±0.57

    2.05±0.66

    1.79±0.58
, 百拇医药
    1.11±0.67

    1.89±0.67

    后

    5.09±2.09

    1.84±0.85

    4.27±1.58

    4.14±1.52

    1.77±0.97

    3.86±1.24

    3D-TOF MRA

    前
, http://www.100md.com
    5.33±2.93

    1.78±0.84

    4.89 ±2.84

    3.71±2.62

    2.00±1.15

    5.14±2.26

    后

    10.36±5.83

    3.54±1.63

    8.82±3.52
, 百拇医药
    9.14±2.14

    3.14±0.86

    8.50±3.03

    与同一序列增强后比:①P<0.05;②P<0.01;③P>0.05 与同一序列增强后 比:④P>0.05;⑤P<0.01

    3 讨 论

    Gd-DTPA增强后,2D-和3D-TOF MRA图像质量改善。参照文献[1,2]对22例团 注G d-DTPA后,行2D turbo FLASH和/或3D FISP序列肺血管成像共47次(22+25),定量对比分析 增强前、后肺动脉MRA图像的SNR和血管数量。显示静脉注射Gd-DTPA 后2D和3D GR E(梯度回波)成像的肺 动脉SNR和血管数量均优于未注射Gd-DTPA的MRA 图像(P<0.01),且可见胸壁下清 晰的肋间动脉显影。肺动脉血管形态、边缘清晰度也大有改善(图1~4)。
, 百拇医药
    图1 正常肺动脉之2D-TOF MRA图像(未增强)

    Fig.1 A 2D-TOF normal pulmonary MR angiography without Gd-DTPA

    图2 与图1同一例之2D-TOF MRA图像(Gd-DTPA增强后 ) 与图1比较见肺血管SNR提高,肺外周小血管分支数量及清晰度增加

    Fig.2 A 2D-TOF pulmonary MR angiography after Gd-DTA injection in the same case as Fig.1 Visualization of peripheral vessels is improved and SNR of vessels are brighter after contrast injection.
, 百拇医药
    图3 正常右肺动脉3D-TOF MRA图像(未增强)

    Fig.3 A 3D-TOF right pulmonary MR angiography without Gd-DTPA

    图4 与图3同一例之右肺动脉3D-TOF MRA图像(Gd-DTP A增强后) 血管SNR,分支数量增加,边缘较清晰,肋间动脉显影

    Fig.4 A 3D-TOF right pulmonary MR angiography after Gd-DTPA injection in the same case as Fig.3. Visualizattion of periphera l vessels is improved and SNR of vessels are brighter after contrast injection. Intercostal arteries are displayed.
, 百拇医药
    增强MRA技术与常规MRA技术成像原理不同,增强不是利用血液的流动效应来显示血管,而是 通过静脉注射顺磁性对比剂(Gd-DTPA螯合物)以缩短血液的T1时间(正常血液T1时间约1 200ms)[3,4],使之比周围组织的T1时间更短,再利用2D或3D GRE 技术扫描兴趣区血管,经后处理获得轮廓清晰、信号强的3D血管图像。该技术对平行 于扫描平面的血管,扭曲的、分叉的血管及不同血流类型(如涡流、湍流等)和不同流速(如 狭窄或扩张的血管等)的病变血管均能更真实地显示。利用这一原理发现,Gd-DTPA增强后 同样能有效提高肺部的血管SNR及显示更多的肺动脉分支数量。

    Bass[3]等对肾动脉的研究认为,增强后图像质量改善至少有二方的因素:第一, Gd-DTPA缩短血流中氢质子的T1时间,使得在脉冲间隔期有更多的纵向驰豫,增加信号强 度,改善了对小血管的敏感性;第二,减少背景组织的噪声和脂肪组织分界面上的伪影,从 而改善了背景结构。
, 百拇医药
    有学者[5,6]提倡,在扫描全过程中快速稳定地注射对比剂,同时配合3D超快GR E序列扫描,主要是为了尽可能避免背景组织信号增强的干扰。本组3D-TOF MRA序列定位时 ,在肺外周加用一条宽50mm预饱和带,同样可避免大多数肺静脉显影,又由于肺部血管周 围多为长T1信号的肺泡组织,无明显强化,故应用本组增强方法也有良好的对比增强效应 。本组3D-TOF序列不用屏气,有利于呼吸急促或有心肺疾患的患者检查。

    本研究结果显示靠近心脏的左肺舌段动脉分支显示 较差;资料还显示,Gd-DTPA 增强前、后 2D-和3D-TOF MRA的舌段动脉无统计学差异(P>0.05)。 这可能与MIP技术特点有 关。MIP技术虽有利于显示整个肺动脉树,但它可能使部分信号丢失和产生伪影[7]

    应用本组研究方法,作者等成功地诊断3例肺动静脉瘘,并在5例肺癌中发现肺血管受推压移 位、狭窄变形及远端灌注缺失等征象。由于病例有限,未纳入本文内容中。
, 百拇医药
    综上所述,在肺动脉MRA中,Gd-DTPA增强后的2D-和3D-TOF图像优于未增强的2D-和3D- TOF图像;2D turbo FIASH成像时间大大短于3D FISP成像时,且可对左、右肺血管同时成像 。对于躁动不安或不能耐受长时间检查的病人,应选用增强2D turbo FLASH序列;对于有条 件者,建议选用增强3D FISP序列作为补充。随着技术条件的改进及经验的积累,肺部血管M RA这一无创性检查可望逐步广泛应用于临床。

    参考文献:

    [1] Holland GA, Dougherty L, Carpenter JP, et al. Breath -hold ultrafast three-dimensional gadolinum-enhanced MR angiography of the ao rta and the renal and other visceral abdominal atreries[J]. AJR, 1996,166:971- 981.
, http://www.100md.com
    [2] Prince MR. Gadolinium-enhanced MR aortography[J]. Radiology, 1994,191: 155-164.

    [3] Bass JC, Prince M, Londy FJ, et al. Effect of gadolinium on phase-co ntrast MR angiography of the renal arteries[J]. AJR, 1997,168:261-266.

    [4] Creasy JL, Price RR, Presbrey T, et al. Gadolinium-enhanced MR ang iography[J]. Radiology, 1990,175:280-283.

    [5] Rubin GD, Herfkens RJ, Pelcscd NJ, et al. Single breath-hold pulmona ry magnetic resonance angiography[J]. Invest Radiol, 1994,29(8):766-772.

    [6] Loubeyre P, Revel D, Douek P, et al. Dynamic contrast-enhanced MR an giography of pulmonary embolism[J]. AJR, 1994,162:1035-1039.

    [7] Anderson CM, Saloner D, Tsuruda JS, et al. Artifacts in maximum inten sity projection display of MR angiograms[J]. AJR, 1990,154:623-62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