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湖南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14037
老年病人腹膜透析疗效分析
http://www.100md.com 《湖南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杨宇 杨悦 刘映红 叶云

    单位:杨宇(第二附属医院老年病科 长沙 410011);杨悦(第二附属医院肾内科 长沙 410011);刘映红(第二附属医院肾内科 长沙 410011);叶云(第二附属医院肾内科 长沙 410011)

    关键词:肾功能衰竭;慢性;腹膜透析;老年人

    湖南医科大学学报000223 [摘要] 目的:为评价老年病人腹膜透析的疗效。 方法:15 5例腹膜透析6个月以上的病人按年龄分为老年组59例(年龄≥60岁),中年组96例(年龄<60 岁),观察两组病人腹膜透析前后的血压,血红蛋白、肾功能、肝功能及生存率的变化。结 果:老年组的原发疾病以高血压病、糖尿病为主,中年组则以肾小球肾炎为主,两组病人腹 透后与腹透前比较,血压及血红蛋白差异无显著性(P>0.05);肾功能均有改善;老年组 血浆总蛋白及 白蛋白浓度降低,而中年组无变化;两组病人的1年、2年及3年生存率差异无显著性。结论 :腹膜透析简便易行,安全有效,适用于老年病人持续性透析。
, http://www.100md.com
    [中图分类号] R692.5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0-5625(2000)02-0161-02

    Effect of peritoneal dialysis in elderly patients

    YANG Yu, YANG Yue

    (Department of Geriatrics)

    LIU Ying-hong, YE Yun

    (Department of Nephrology, The Sec ond Affiliated Hospital, Hunan Medical University Changsha 410011)

, 百拇医药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the effects of peritoneal di alysis in elderly patients. Method: One hundred and fifty-five patients were di vided into two groups(elder-aged group ≥60 years, 59 cases; medium aged group <60 years, 96 cases). The changes of blood pressure, Hb and renal function betw een the two groups were compared after six months of peritoneal dialysis. The da t a were processed by SPSS 7.0 software. Results: Primary disease analysis showed 47.4% hypertension and 28.8% diabetes in elder-aged group and 72.9% chronic glo merulonephritis in medium-aged group. The changes of Bp and Hb was not signific ant in both groups after dialysis. Renal function was improved in both groups. C oncentration of total protein and albumin was decreased in elder-aged group and remained nearly unchanged in medium-aged group after dialysis. The survival ra tes of the two groups had no difference. Conclusion: As a simple, safe and effec tive method, peritoneal dialysis is especially suitable to elderly patients for continuous treatment.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kidney failure,chronic; periotneal dialysis; el derly

    随着老年人口的迅速增长,老年人慢性肾功能衰 竭的诊治 问题日益突出。据报道60岁以上老年人慢性肾功能衰竭发病率为154.3/100万人口[1 ];在美国老年人透析占所有透析病人的47%,其中腹膜透析占38%。国内老年人透析占所 有透析病人的40%,而腹膜透析少于10%[2]。长期以来认为腹膜透析疗效不如血液 透析,其并发症不易克服,影响了老年人腹膜透析的的开展,为了推动此项工作,笔者将近 三年在本院住院的59例老年病人与96例中年病人的腹膜透析结果进行对比研究。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155例肾病患者为我院1996年1月~1999年8月,腹膜透析6个 月以上的病人;其中年龄≥60岁的59例为老年组,平均年龄(69.40±6.89)岁;年龄<60 岁96例为中年组,平均年龄(39.40±11.02)岁。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调查导致慢性肾功能不全需要腹膜透析的原发疾病、腹膜透析 前、后的血压、血红蛋白及肾功能变化,对已出院进行家庭腹膜透析的病人,通知病人来院 或上门随访,透析前后检测血浆尿素氮、肌酐、尿酸、血浆白蛋白、血红蛋白。

    1.3 统计学处理 所有数据采用SPSS 7.0软件包处理,计量资料以均值± 标准差±s表示,采用t检验。

    2 结 果

    2.1 两组原发病状况 老年组原发疾病以高血压病、糖尿病为主;中年组 则以慢性肾小球肾炎为主(表1)。

    2.2 两组的血压及血红蛋白测值 老年组及中年组透析前、后的血压及血 红蛋白均无明显变化(P>0.05;表2)。

, 百拇医药     2.3 两组腹透前后肾功能变化 老年组与中年组腹透后肾功能指标均有改 善,两组各指标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表3)。

    2.4 两组腹透前后血浆总蛋白和白蛋白的变化 老年组腹透后血浆 总蛋白及白蛋白浓度均有明显下降(P<0.05),中年组下降不明显(P>0.05,表4)。

    表1 老年组及中年组原发疾病的状况(例数) 组 别

    n

    高血压病

    糖尿病

    慢性肾小球肾炎

    梗阻性肾病

    慢性肾盂肾 炎
, 百拇医药
    痛风

    系统性红

    斑狼疮

    药物中毒

    其他

    老年

    59

    28

    17

    8

    2

    3

    1

    0
, 百拇医药
    0

    0

    中年

    96

    2

    3

    70

    3

    4

    4

    3

    5

    2

    表2 老年组及中年组透析前后血压及血红蛋 白的变化(±s) 组别
, 百拇医药
    n

    血压(mmHg)

    血红蛋白(g.L-1)

    透 前

    透 后

    透 前

    透 后

    老年组

    59

    157.46±23.5/94. 10±14.89

    146.31±20.16/89.26±10.15
, http://www.100md.com
    67.00±16.00

    76.00±14 .00

    中年组

    96

    136.89±20.95/83.23±11.17

    137.13±20.24/79.85 ±20.91

    69.00±20.00

    75.20±21.00

    表3 老年组及中年组腹透前后肾功能变化(±s) 组别

    n
, 百拇医药
    血尿素氮(mmol.L-1)

    血肌酐(mmol.L-1)

    血尿酸(μmol.L-1)

    透 前

    透 后

    透 前

    透 后

    透 前

    透 后

    老年组
, 百拇医药
    59

    29.51±7.80

    5.68±5.17

    1023.64±32.7

    791.72±

    295.44

    554.69±

    156.90

    396.19±

    109.56

    中年组

    96
, http://www.100md.com
    31.58±12.34

    18.83±7.53

    1183.02±395.52

    636.44±

    208.40

    630.44±

    208.40

    456.92±

    135.28

    表4 老年组及中年组透析前、后血浆总蛋白和白蛋白的变化(±s) 组别
, http://www.100md.com
    n

    血浆总蛋白(g.L-1)

    p

    血浆白蛋白(g.L-1)

    p

    透 前

    透 后

    透 前

    透 后

    老年组

    (n=59)
, 百拇医药
    57.95±7.38

    53.13±

    9.65

    <0.05

    35.32±

    7.78

    31.41±

    4.03

    <0.05

    中年组

    (n=96)

    57.94±6.67

, 百拇医药     57.89±

    8.46

    >0.05

    35.02±

    5.07

    33.52±

    4.65

    >0.05

    2.5 两组腹透后的生存率 两组腹透后1年、2年和3年的生存率在老年组 分别为74.6%(44/59),57.6%(34/59)和25.5%(15/59);中年组分别为70.8%(68/96),56 .2%(54/96)和25.0%(24/56);两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

, 百拇医药     3 讨 论

    腹膜透析方法简便,不需要体外循环,对心血管影响较小,特别适合老年病人[3] ,而且腹膜透析可在家庭进行。近年来国外腹膜透析的比例迅速增长,腹膜透析占所有透析 病人的28%左右,其中老年人腹膜透析占所有透析病人的38%。国内老年人选用腹膜透析的病 人数约占所有透析病人的10%,其主要原因之一是认为腹膜透析疗效差,病人生存率低,生 活质量不如中年人;其次认为腹膜透析并发症多,以致老年人接受腹膜透析的比例有下降的 趋势。早在1993年Nissenson等分析了多中心老年人透析病人的生活质量和生 存率,发现60~69岁第一年存活率70%,存活2年54%,存活3年22%;80岁以上1年存活率45% ,存活5年4%;同时发现老年腹膜透析病人生活质量、生存率与中年相比无明显差异[ 5]。本组病例分析显示,老年组的原发病以高血压病为主(47.4%),其次为糖尿病(28 .8%),慢性肾小球肾炎(13.5%);中年组原发病以慢性肾小球肾炎为主(72.9%),其次痛 风(4.1%),糖尿病(3.1%)。据日本报道糖尿病肾病占腹透病人的33.1%[4],与 本组的资料有所差异。这可能与糖尿病在我国发病率低于日本有关。两组透析前后的血压 、血红蛋白及血尿素氮、血肌酐、血尿酸检测结果比较无明显差异,提示腹膜透析在老年组 与中年组疗效相同。而老年组腹透后血浆总蛋白、血浆白蛋白都有所降低,可能与老年患者 的热量及蛋白质摄入较少有关,而中年组血浆总蛋白及白蛋白在腹透前后无明显变化。两组 腹透病人随访3年发现,老年组1年存活率74.6%(44/59),2年存活率57.6%(34/59),3年存 活率为25.5%(15/59);而中年组1年存活率70.8%(68/96),2年存活率56.2%(54/96),3年 存活率为25.0%(24/96),两组各期存活率比较差异无显著性。笔者认为腹膜透析简便易行 ,安全有效,特别适用于老年病人持续性透析。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Excepts from the USRDS. 1997 annual data report[J]. Am J Kidney Dis, 1997,30(Suppl 1):S40-S53.

    [2] 王海燕.肾脏病学[M].第二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699-701.

    [3] Stojimirovic B, Nesic V, Dimitrijevic Z, et al. Peritoneal dialysis i n the aged[J]. Med Pregl, 1999,52(9-10):369-374.

    [4] Nissenson AR. Dialysis therapy in the elderly patient[J]. Kidney Int, 1 993,43:S51-5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