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湖南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14049
重组日本血吸虫副肌球蛋白的表达与纯化
http://www.100md.com 《湖南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周金春 易新元 Kalinna BH McManus DP

    单位:周金春(湖南医科大学血吸虫病研究室 长沙 410078);易新元(湖南医科大学血吸虫病研究室 长沙 410078);Kalinna BH(The Queens land Institute of Medical Research Queensland 4029,Australia);McManus DP(The Queens land Institute of Medical Research Queensland 4029,Australia)

    关键词:日本血吸虫;副肌球蛋白;抗原纯化*;基因重组

    湖南医科大学学报000204[摘要] 用基因重组技术,将日本血吸虫副肌球蛋白(rSj97 )基因亚克隆至表达载体pQE30上。在IPTG诱导下,重组日本血吸虫副肌球蛋白在大肠杆菌中 得以高效表达。通过快速蛋白质液相色谱仪(FPLC),经TALON柱和离子交换柱两步分离纯化 ,获得大量高纯度的重组日本血吸虫副肌球蛋白,为水牛现场试验提供了充足的抗原。
, http://www.100md.com
    [中图分类号] R532.21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0-5625(2000)02-0106-03

    Expression and purification of recombinant

    Schistosoma japoni cum paramyosin


    ZHOU Jin-chun, YI Xin-yuan

    (Department of Parasitology, Hunan Medical University Changsha 410078)

    Kalinna BH, McManus DP

    (The Queensland Institute of Medical Research Queensland 4029, Australia)
, 百拇医药
    [Abstract] Paramyosin of Schistosoma japonicum was express ed at a high level in E.coli. The recombinant protein could be easily purifi ed f rom bacteria lysate by fast protein liquid chromatography(FPLC) on a TALON resin column, due to the protein being expressed with a tag of six histidine residue fused to the N-terminus. The protein was completely soluble and could be eluted under non-denaturing condition using imidazole . To eliminate imida zole and res idue of E.coli, the elution was further purified by ion-exchange chrom atography. The purified protein will be used in water buffaloes in the study on protective immunity against Schistosoma japonicum.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Schistosoma japonicum; paramyosin; antigen purification*; gene recombination

    副肌球蛋白是存在于大多数无脊椎动物中的一种肌纤维蛋 白[1]。由于脊椎动物体内无此同源性蛋白不会引起自身免疫反应。因此认为这种 蛋白具有较好的疫苗潜能。血吸虫副肌球蛋白(Sm97和Sj97)已被公认为最有前途的疫苗候选 分子之一[2]。比较编码日本血吸虫不同株(大陆株、菲律宾株及日本株)副肌球蛋 白的核苷酸序列,发现仅有个别氨基酸的差异[3]。有研究表明血吸虫副肌球蛋白 与班氏丝虫[4]、蛔虫[5]及绦虫[6,7]等其它蠕虫的副肌球 蛋白在免疫学上有交叉反应性或基因上有高度同源性。因此,副肌球蛋白还可能成为抗多种 蠕虫的交叉免疫源。本室的合作伙伴,澳大利亚昆士兰医学研究所分子寄生虫学室已构建和 克隆出编码日本血吸虫副肌球蛋白(Sj97)全部开放阅读框架的cDNA,并已亚克隆至表达载体 pQE30。本文进一步报道利用FPLC对重组Sj97的纯化。
, 百拇医药
    1 材料与方法

    1.1 阳性克隆菌 日本血吸虫副肌球蛋白基因(Pmy25)亚克隆至pQE30转染 的XL1-Blue菌株,由澳大利亚昆士兰医学研究所分子寄生虫学室提供。

    1.2 表达 将含重组体的阳性菌接种于含氨苄青霉素(终浓度为100μg. ml-1)的LB培养液中,37℃震荡培养直至OD600达到0.7~0.9;加IPTG(终浓度为1 mM)诱导并继续培养4h。培养物在4℃以5000r.min-1离心15min,弃上清, 收集细菌沉淀。

    1.3 纯化

    1.3.1 TALON柱层析 将细菌沉淀以1∶5(W/V)的比例溶解于缓冲液A(50mM Tris HCl, pH8.0)中,置于冰与冷水中反复冻融3次,以20Hz超声粉碎15min,再在4℃以1 000r.min-1离心20min,将上清与平衡了的TALON树脂混合后置室温低速旋转振 摇30min,以1500r.min-1离心1min,将沉淀装入1cm直径的玻璃柱中,将 柱装在FPLC(快速蛋白质液相色谱)仪上。先用缓冲液A洗去大肠杆菌蛋白,再以缓冲液B(0. 5M的咪唑溶于缓冲液A中)洗脱重组蛋白,用自动收集仪,以0.5ml.min-1的流速 ,按每管1ml收集洗脱液。从峰值各管中取少量样本进行SDS-PAGE。
, http://www.100md.com
    1.3.2 离子交换柱层析 混合含有重组蛋白的数管洗脱液,在缓冲液A中 于4℃透析过夜,离心去沉渣,上清装入离子交换柱中,缓冲液A同上,缓冲液B为1M NaCl于 缓冲液A中,将柱与FPLC仪连接进行离子交换层析。首先流出的是咪唑和残余大肠杆菌蛋白 ,再以缓冲液B洗脱副肌球蛋白,收集峰值管。从峰值管中取少量样本进行SDS-PAG E,将含重组蛋白量高的各管混合,即为纯化的重组副肌球蛋白。

    2 结 果

    重组副肌球蛋白在非变性状态下完全溶解在提取液(50mM Tris-HCl pH8.0)中。通过FPLC ,用缓冲液B将rSj97自TALON柱上洗下,记录器描出一个单一的尖峰(图1)。从峰值管中 取微量样本进行微胶电泳结果(图2)显示,经TALON柱层析后获得的重组蛋白为部分纯化产品 。经离子交换柱层析(图3)后,即获得高纯度的rSj97(图4)。
, http://www.100md.com
    图1 rSj97经TALON柱亲和层析时从FPLC上描下的曲线

    Fig.1 rSj97 purified by FPLC using T ALON resion

    图2 SDS-PAGE显示TALON柱亲和层析纯化后的rSj97

    Fig.2 SDS-PAGE showing purified rSj97 b y TALON affinity chromatographn

    图3 rSj97经离子交换柱层析时从FPLC上描下的曲线

    Fig.3 rSj97 purified by FPLC using a n ion-exchange colum
, http://www.100md.com
    图4 SDS-PAGE显示经离子交换柱层析纯化后的 rSj97

    Fig.4 SDS-PAGE showing purified rSj97 b y ion-exchange chromatography

    3 讨 论

    已有不少关于纯化血吸虫天然副肌球蛋白的报道,包括用盐析的生化纯化[8],用 抗副肌球蛋白的单克隆抗体进行的免疫亲和层析[9]及SDS-PAGE凝胶电泳分离纯 化[10]等。随着分子生物学技术的渗透,对这一疫苗分子的研究也越来越深入。 1986年,由Lanar[8]首先克隆了编码约一半曼氏血吸虫副肌球蛋白分子(Sm97)的c DNA,随后Laclette等[7]获得了编码Sm97全长cDNA序列。编码日本血吸虫副肌球 蛋白(Sj97)的全部核苷酸序列首先由McManus[3]实验室获得,并已亚克隆至高效 表达载体pQE30上。
, 百拇医药
    pQE是一种原核生物表达载体,被广泛应用于重组蛋白的表达和纯化。它的基本原理是利用 表达载体上的6个组氨酸残端与固态的金属亲和层析树脂(immobilized metal affinity chr omatography, IMAC)有高度亲和力;重组蛋白可在变性或非变性状态下被纯化,即使被纯化 的重组蛋白含量很低也能被有效地纯化出来。由于与树脂的结合是可逆的,故被纯化的蛋白 可在极温和的条件下被洗脱。树脂的稳定性好,可反复使用多次,成本低。TALON是一种非 镍的IMAC树脂,比镍类树脂更优越,如镍类树脂有与不含6个组氨酸残端的宿主蛋白结合的 倾向[11],而TALON比镍类树脂对含6个组氨酸残端的蛋白结合力低。因此,TALO N明显降低了与杂蛋白的结合力,可省略洗脱重组蛋白之前的烦琐洗涤过程;而且它比镍类 树脂洗脱重组蛋白的条件更温和,对保持重组蛋白的自然状态和完整性更有利。本研究采用 TALON树脂通过FPLC对重组日本血吸虫副肌球蛋白进行纯化获得大量纯化的rSj97,并已在水 牛的现场试验中取得很好的保护性效果(另文报道)。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Kagawa H, Gnegyo K, Mclachlan AD, et al. Paramyosin gene(unc-15) of caenorhabditie elegans: molecular cloning, nuclotide sequence an d models for thick filament structure[J]. J Mol Bio, 1989,207:311-333.

    [2] Waine GJ, McManus DP. Schistosomiasis vaccine development-the current pi cture[J]. Bioessays, 1997,18(5):435-443.

    [3] Becker MM, Kalinna BH, Yang W, et al. Gene cloning and complete nucle otide sequence of philippine Schistosoma japonicum paramyosin[J]. Acta Tro pica, 1995,59:143-147.
, 百拇医药
    [4] Nanduri J, Kazura JW. Paramyosin-enhanced of Brugia malayi microfila ria in mice[J]. J Immunol, 1989,143(19):3359-3363.

    [5] Wisnewski AV, Kresina TF. Induction of protective immunity to schistosomi asis with immunologically cross-reactive lumbricus molecules[J]. Int J Parasi tol, 1995,25(4):503-510.

    [6] Kalinna B, McManus DP. An IgG(Fc gamma)-binding protein of Taeniacrassic eps(cestoda) exhibits sequence homology and antigenic similarity with shistosome paramyosin[J]. Parasitology, 1993,106:289-296.
, http://www.100md.com
    [7] Laclette JP, Landa A, Arcos L, et al. Paramyosin is the Sm(trematoda) homolgue of antigen B from Taenia solium(cestoda)[J]. Mol Biochem Parasit ol, 1991,44(2):287-295.

    [8] Lanar DE, Pearce EJ, James SL, et al. Identifications of paramyosin a s schistosome antigen recognized by intradermally vaccinated mice[J]. Science, 1986,234:593-596.

    [9] Pearce EJ, James SL, Hieny S, et al. Induction of protective immunity against Schistosoma mansoni by vaccination with schistosome paramyosin(Sm97 ), a non-surface parasite antigen[J]. Proc Natl Acad Sci USA, 1989,85(15):5678.
, http://www.100md.com
    [10] Flanigan TP, King CH, Lett RR, et al. Induction of resistanc e to Schistosoma mansoni infection in mice by purified parasite paramyosin[ J]. J Clin Invest, 1989,83(3):1010-1014.

    [11] Kasher MS, Wakulchik M, Cook JA, et al. One-step purification of re combinant human papillowavirus Type 16E7 oncoprotein and its binding to the reti noblastoma gene product[J]. Bio Techniques, 1993,14:630-64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