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14075
急性粒细胞白血病引起A型血型抗原减弱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苑秀丽 周文玲

    单位:苑秀丽(中国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学院输血科,沈阳 110001);周文玲(中国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学院输血科,沈阳 110001)

    关键词:急性粒细胞白血病;血型;抗原

    中国医科大学学报000237 1 临床资料

    患者孙某某,女,55岁,住院号375572,临床诊断为ANLL-M2a,由于病情需要而申请血小板,在定型时发现其正定型“O”,反定型为“A”型,故进一步检查。

    2 血型血清学检查

    2.1 正反定型:以效价为1∶256的抗—A和抗—B血清及效价为1∶64的抗A+B血清与经生理盐水洗涤两次的5%的患者红细胞分别在4℃,20℃及37℃反应;同时患者血清分别与5%的标准红细胞在4℃(20℃)及37℃反应,结果如表1。
, 百拇医药
    表1 患者ABO血型检查结果

    Table 1 The result of patient's ABO 温度

    患者RBC与下列

    血清反应

    患者血清与下列标准

    红细胞反应

    抗—A

    抗—B

    抗A+B

    AC

    BC
, 百拇医药
    OC

    自身C

    4℃

    -

    -

    +

    -

    4+

    -

    -

    20℃

    -

    -
, 百拇医药
    -

    -

    4+

    -

    -

    37℃

    -

    -

    -

    -

    4+

    -

    -

    2.2 吸收放散试验:将患者红细胞用生理盐水洗涤3次,分别与等体积的效价为1∶32的抗-A,抗-B血清混合,在4℃冰箱内吸收1 h,吸收后的血清与吸收前的血清一起作效价测定结果见表2。表2 患者红细胞吸收后的血清与吸收前血清效价的变化
, http://www.100md.com
    Table 2 The variation of patient's serum before the RBc is absorbed and after the RBc is absurbeal 项目

    抗血清稀释度

    1∶2

    1∶4

    1∶8

    1∶16

    1∶32

    1∶64

    吸收前抗A血清

    4+

    3+
, 百拇医药
    3+

    2+

    1+

    -

    抗B血清

    4+

    3+

    3+

    2+

    1+

    -

    吸收后抗A血清

    2+

    1+
, 百拇医药
    1+

    -

    -

    -

    抗B血清

    4+

    3+

    3+

    2+

    1+

    -

    将吸收后的细胞,进行热放散试验(56℃,10 min)。其放散液与2%标准A细胞凝集效价为1∶4,与B型红细胞及O型红细胞均不凝集。
, 百拇医药
    2.3 唾液血型物质鉴定:患者唾液中含有A型物质,H型物质,属分泌型。

    2.4 家属调查:其母血型为O型,其父血型为A型,兄妹三人血型为A型、A型、O型。

    3 讨论

    (1)从表1结果可以得出:患者红细胞与抗-A,抗-B均不发生凝集,未测出A,B抗原,似O型。但在4℃时与抗A+B呈弱凝集,提示患者红细胞上可能有弱抗原存在,所以不是O型,其血清与标准B红细胞呈4+凝集,证明其血清中存在正常抗B抗体。从表2结果可以看出,抗B血清在经患者红细胞吸收前后无明显变化,而抗-A血清效价中32降至8,证明患者红细胞上有弱A抗原存在,能吸收并放散抗-A抗体,同时结合家系调查及唾液血型物质鉴定,证明患者为“A”型。

    (2)患者原发病为急性粒细胞性白血病,其A型抗原减弱主要是由于原发病加重引起,类似病例国内已报告19例,其中17例A抗原减弱,2例B抗原减弱[1]。本例病人经化疗后病情好转后,A抗原逐渐增强到正常水平。因此,在实际工作中,正反定型同样重要,要同时应用,便于及时发现问题,避免错误定型。

    参考文献

    1,扬天楹,等.临床输血学.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3,309

    (1999-03-02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