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气管、支气管疾病 > 支气管扩张
编号:10215113
无症状哮喘患者支气管扩张试验多项指标测定
http://www.100md.com 《第三军医大学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王金平 王长征 赵志强 贾巨才

    单位:王金平(第三军医大 学附属新桥医院全军呼吸内科研究所,重庆400037);王长征(第三军医大 学附属新桥医院全军呼吸内科研究所,重庆400037);赵志强(第三军医大 学附属新桥医院全军呼吸内科研究所,重庆400037);贾巨才(第三军医大 学附属新桥医院全军呼吸内科研究所,重庆400037)

    关键词:哮喘;支气管扩张试验;肺功能

    第三军医大学学报000241

    中图法分类号R562.2+5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0-5404(2000)02-0184-02

    Multiple index of bronchial dilatete test for asymptomatic patients with asthma
, http://www.100md.com
    支气管扩张试验系使用一定剂量的支气管扩张药物 使痉挛的支气管舒张,来判断气道阻塞的可逆程度 ,作为支气管哮喘的诊断辅助方法。本文探讨无症 状哮喘患者气道阻塞的可逆性及支气管试验指标的 阳性率及临床应用价值,现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对象

    支气管哮喘患者49例,男性19例,女性30例,平均年 龄(34.82±13.38)岁,平均病程(11.27±9.26)年(1~30年)。所测对 象为本院门诊及住院患者,经临床确诊,符合中华 结核和呼吸杂志1997年哮喘临床诊断标准[1]

    1.2 仪器与方法

    所有患者均在无哮喘症状时进行肺功能测定,受测 前12h停服一切平喘药物,应用美国6200AutobotDL型全自动 体积描记仪,测定FEV、FEV1%、PEF、FEF25%~75%、Vmax75、 Vmax50、Vmax25。休息5min后采用浅快呼吸法[2]测定Raw、Gaw、 sRaw、sGaw。每项操作重复2~3次,取其最佳参数作为基 础值。然后应用沙丁胺醇(重庆葛兰素制药有限公司 生产)雾化吸入200μg,15min后依次复查上述各项肺功能 指标。
, http://www.100md.com
    1.3 判断指标

    应用支气管扩张剂后FEV、FEV1%改善率>15%;FEF25% ~75%;PEF、Vmax75、Vmax50、Vmax25提高>30%;Raw、sRaw下降 >40%;Gaw、sGaw提高40%判断为阳性。

    1.4 统计学方法

    将用药前后各项肺功能参数值占百分比差值,采用t检验的方法进行统计学处理。

    2 结果

    吸入沙丁胺醇前后FVC、FEV1、FEV1%、PEF、FEF25%~75% 、Vmax75、Vmax50、Vmax25差异均非常显著(P<0.01)。按照支气 管舒张试验阳性标准,FEV1、FEV1%和FEF25%~75%的阳性 率分别为36.73%、20.41%和44.8%;而Vmax75、Vmax50、Vmax25分 别为36.7%、42.9%、42.9%,PEF仅为24.5%。吸入沙丁胺醇 前后Raw和sGaw均数及差值显著性和阳性率。用药前后 Raw,Gaw,sRaw,sGaw差异非常显著(P<0.01)。按照支气管试验阳 性标准,Raw,Gaw阳性率分别为41%和44.9%;sRaw和sGaw的阳 性率最高分别为61.22%和69.4%。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哮喘患者支气管平滑肌痉挛是气流受限的重要因素 。支气管扩张试验是诊断哮喘的重要客观依据。尤 其是一些哮喘病史不典型的病人,支气管扩张试验 是诊断哮喘的关键依据。以往将FEV1和PEF作为评价支气 管阻塞程度可逆指标[3]。本研究对缓解期哮喘患者吸 入0.2μgβ-激动剂后,观察了多项肺功能指标。结果:吸入β-激动剂前后的参数差异非常显著(P<0.01), 虽然用药前后FEV1的改善率平均达15.76%,PEF达8.56%。 但按阳性标准,其FEV1阳性率仅为36.73%,PEF为24.5%,而PEF25%~75%为44.6%,Vmax50为42.9%,Vmax25为42.9%阳性率 高于FEV1和PEF。因此,哮喘患者在作支气管舒张试验时 除观察FEV1、PEF外,更应考虑FEF25%~75%,Vmax50,Vmax25等指 标阳性率的变化。

    气道阻力是肺泡内的压力和气道开口处的压力之间 的压力差,Raw能较准确和敏感地反映气道口径大小。气道传导率是Raw的倒数,即每单位驱动压所引起的流 量,由于Raw与测定时的肺容积有关,即同一受试者在 不同的肺容积下所得的Raw与肺容积之间呈双曲线关系 ,而Gaw与肺容积之间呈直线关系,意味着每单位肺容 积的气道传导率即比气道传导率,不受测定当时肺 容积的影响。本研究结果显示,吸入β-激动剂之后 ,Raw阳性率为41%,Gaw为44.9%,sRaw和sGaw分别为61.22%和 69.4%,其阳性率明显高于FVC、FEV1、FEV1%、PEF、FEF25%~ 75%、Vmax75、Vmax50、Vmax25,其中sGaw和sRaw的阳性率最高, 故sGaw和sRaw是支气管扩张试验的敏感指标,更适合进 行个体间用药前后的比较。
, 百拇医药
    上述情况表明,哮喘患者作支气管扩张试验时仅以 FEV1改善大于基础值15%为阳性标准,将有较多经临床 诊断为哮喘患者达不到此标准。我们认为,哮喘患 者在作支气管舒张试验时除观察FEV1外,更应考虑FEF25% ~75%、Vmax50、Vmax25等指标的变化,有条件单位应测定 Raw、Gaw、sRaw、sGaw,提高支气管扩张试验阳性率,以对 评价本试验更加客观。

    作者简介:王金平(1957.8),男,山东省高青县人,主管技师,主要从事肺功能专业方面的研究,发表论文21篇。电话: (023)68755320

    参考文献

    [1]中华医学会呼吸系病学会.支气管哮喘的定义, 诊断,严重度分级及疗效判断标准[J].中华结核和呼 吸杂志,1997,20(5):261

    [2]王金平,贾巨才,钱桂生.气道阻力,气道传导率 测定在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应用[J].第三军医大学学 报,1995,17(4):312-314.

    [3]Manthous C A, Hall J B, Caputo M A, et al. Heliox improves pulsus paradoxus and peak expiratory flow in nonintubated paients with severe asthma[J]. Am J Respir Crit Care Med,1995,151 (2):310-314.

    收稿日期:1999-10-22;修回日期:1999-12-30,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气管、支气管疾病 > 支气管扩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