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第三军医大学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15119
GPPCR-RDB法对HPV感染的快速基因诊断
http://www.100md.com 《第三军医大学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郭华阳 汪江华 周来新 叶治家 陈安

    单位:郭华阳(第三军医大学:医学检验系临床生物化学教研室);汪江华(第三军医大学:医学检验系临床生物化学教研室);周来新(第三军医大学:医学检验系临床生物化学教研室);叶治家(第三军医大学:基础医学部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研室;重庆400038);陈安(第三军医大学:医学检验系临床生物化学教研室)

    关键词:聚合酶链反应;反向斑点杂交;人乳头瘤病 毒;亚临床感染;基因诊断

    第三军医大学学报000229

    提要 目的:对人乳头瘤病毒(HPV)感染进行快速的基 因诊断。方法:采用通用引物介导的聚合酶链反应 (GPPCR)扩增皮损组织DNA,并同时将扩增产物标记上地高辛配基,再结合扩增产物的非放射性反向斑点杂交 技术,对HPV亚临床感染和假性湿疣进行了快速的基因分型诊断及鉴别诊断。结果:14例亚临床感染中HPV6阳 性12例,HPV11阳性4例,HPV16阳性4例,HPV18未检测出,所用 探针以外型别1例,混合感染5例;11例假性湿疣中仅 有1例为HPV16阳性。结论:该方法对HPV感染特别是亚临 床感染和隐性感染的基因诊断是快速敏感特异的,值得推广应用。
, http://www.100md.com
    中图法分类号R394-3;R737.33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0-5404(2000)02-0194-02

    Establishment of GPPCR-RDB method for rapid genetic diagnosis of HPV infection

    人乳头瘤病毒(Humanpapillomavirus,HPV)有100多种型别,在人类广泛传播,其感染可致皮肤疣(特别是尖锐湿疣)和 皮肤粘膜癌(特别是宫颈癌)等。尖锐湿疣(CA)的亚临床 感染(SPI)与假性湿疣在临床上有时难以鉴别,前者是CA复发的重要原因[1],确诊者必须接受治疗,后者则 不然,可以不予治疗,因而临床上必须对它们早期 诊断和鉴别诊断。通常的方法诊断率较低,特异性 也欠佳,因而有赖于基因诊断技术对病原体HPV进行检 测作出病因诊断。单一的聚合酶链反应(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PCR)或分子杂交技术在临床上应用总存在一些不 足[2],本文探索建立一种快速敏感特异且实用的改良 方法。
, 百拇医药
    1 材料与方法

    1.1 标本收集及处理

    门诊患者25例,其中经醋酸白试验证实为SPI的14例, 含11例典型CA皮损周围的SPI(典型CA皮损经激光烧灼清除 ,SPI未清除)及3例单纯SPI;经醋酸白试验阴性的假性 湿疣患者11例。活检皮损一部分作病理组织学检查, 另一部分液氮贮存备用。所有病例均随访半年,14例 SPI均于3个月内出现典型皮损(复发),复发标准参见文 献[1],11例假性湿疣10例皮损无变化,1例出现典型CA皮 损(女性,3个月时)。

    1.2 主要材料和仪器

    HPVL1通用引物和HPV6、11、16、18型特异性寡核苷酸(SSO)探针[3]由中科院上海细胞所合成。HPV11重组质粒由德国 海登保癌症研究中心赠。地高辛检测试剂盒、dNTP(含 Dig-dUTP)和蛋白酶K为德国宝灵曼公司产品。PCR扩增试 剂盒为复旦大学产品。硝酸纤维素膜为Promega公司产品 。PCR仪为美国产品(DB80230)。
, 百拇医药
    1.3 模板DNA制备

    组织剪碎后加SDS和蛋白酶K37℃消化,饱和酚及氯仿-异戊醇抽提,无水乙醇沉淀。沉淀溶于0.1×SSC,加 RNaseA42℃消化。同上抽提沉淀,离心弃上清,干燥沉 淀,适量的双蒸水溶解沉淀,琼脂糖凝胶电泳观察 ,4℃保存。

    1.4通用引物介导的聚合酶链反应(GPPCR)

    PCR反应总体积为50μl,含5×PCR缓冲液5μl,模板DNA适 量,dATP、dGTP和dCTP各1mmol/L,dTTP0.65mmol/L,Dig-dUTP0.35mmol/L, 50pmol的L1通用引物一对,去离子水适量,混匀,95℃变 性后加Taq酶2U,混匀后覆石蜡油30μl,在PCR仪上按93℃ 30s,52℃1min,72℃1min循环30个周期,最后72℃延伸10min。 取出10μl扩增产物在1.5%琼脂糖凝胶上电泳,观察特 异性带。同时设有方法对照和HPV11质粒的阳性对照及 正常包皮组织DNA的阴性对照。
, 百拇医药
    1.5 反向斑点杂交(RDB)

    将HPV6、11、16、18SSO探针通过碳二亚胺的介导固定在 硝酸纤维膜上,形成4个点。按文献[4]进行预杂交30min, 然后取经氯仿抽提的PCR扩增产物分别与已固定的SSO探 针进行杂交约1h,漂洗后籍PCR产物上携带的Dig标记物 进行碱性磷酸酶显色。

    2 结果

    2.1 PCR扩增结果

    14例SPI组织DNA以GPPCR扩增后,扩增产物均为约450bp的电 泳带;11例假性湿疣组织DNA扩增后仅有1例出现了约450 bp的电泳带。方法对照和正常包皮组织DNA扩增后均未 出现特异性电泳带。其中2例扩增结果见图1。
, 百拇医药
    图1 2例PCR扩增产物电泳图谱(1.5%琼脂糖凝胶)

    1、2:2例扩增产物;3:阳性对照;4:阴性对照;5: pBR328DNA/BamHI,pBR328DNA/BglI,pBR328DNA/HinfI

    2.2 RDB结果

    15例阳性扩增产物与HPV6、11、16、18型SSO探针反向斑点 杂交后,HPV6阳性12例,占80.0%,HPV11阳性4例,占26.7% ,HPV16阳性4例,占26.7%,HPV18型全部阴性,所用探针以 外型别1例;其中HPV6/11混合感染3例,HPV6/11/16混合感染1例 ,HPV6/16混合感染1例。1例假性湿疣组织DNA的PCR扩增产物 经RDB后为HPV16阳性。其中6例RDB的结果见图2。
, 百拇医药
    图2 6例RDB结果

    a.b.c:分别为HPV6、HPV11和HPV16阳性;d:HPV阴性;e:HPV611阳性;f:HPV6、11、16阳性

    3 讨论

    本研究采用GPPCR-RDB法对SPI和假性湿疣进行了快速的 基因诊断和鉴别诊断,并对HPV进行了分型。在25例患 者中,14例SPI经检测均存在有HPVDNA,11例假性湿疣中仅 有1例检测出了HPV16DNA。在随访中,14例SPI均在3个月内出 现典型的CA皮损(3例单纯SPI)或复发(11例典型CA皮损周围 的SPI),说明SPI未治疗是临床上CA复发的重要原因,提 示临床上应扩大治疗范围。1例女性假性湿疣患者中 也检测出了HPVDNA,随访3个月时出现了典型的CA皮损, 因此其假性湿疣的临床诊断是否成立值得考虑,也 许是合并有隐性感染。对于所有检测出HPV16DNA的病例 因有癌变的可能,应长期随访。
, http://www.100md.com
    该方法在PCR扩增时将地高辛配基标记在扩增产物上 ,避免了再次标记;RDB时可检测出4种(本研究中)或多 种HPV型别(固定上多种型别SSO探针),克服了设计若干 对引物的扩增方法或通用引物扩增后斑点杂交的方 法存在的成本高和标本量无法满足要求等不足。如 果模板DNA的制备改为快速裂解法或直接采用拭子浸泡 后裂解制备DNA法,就可以缩短检测时间,半天左右可 得出结果,更便于推广应用。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39600175)

    作者简介:郭华阳(1966.4),男,湖北省英山市人,硕 士,主治医师,讲师。

    参考文献

    [1]郭华阳,李文维,赵莉蓉.激光治疗后CA复发情况 调查及原因探讨[J].第三军医大学学报,1995,17(4):361- 362.
, http://www.100md.com
    [2]郭华阳,汪江华,周来新,等.HPV隐性感染的两种 基因诊断方法比较研究[J].中华医学检验杂志,1997, 20(3):181-182.

    [3]朱平.PCR基因扩增实验操作手册[M].北京:中国科学 技术出版社,1992.426-428.

    [4]SaikiRK,WalshPS,LevensonCH,etal.GeneticanalysisofamplifiedDNAwith immobilizedsequence-specificoligonucleotideprobes[J].ProcNatlAcadSciUSA, 1989,86(16):6230-6234.

    收稿日期:1998-09-16;修回日期:1999-03-0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