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第一军医大学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15538
慢性无症状乙肝病毒携带者的心理分析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第一军医大学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赵卫青 张华新

    单位:赵卫青(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康复科,广东 广州510515);张华新(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康复科,广东 广州510515)

    关键词:乙型肝炎病毒携带者;心理分析

    第一军医大学学报000222 摘要:AsC患者在我国的发病率非常高。作者随机调查了89例AsC,发现均存在着不同程度的焦虑、恐惧、抑郁等9种心理疾病,严重影响病人的身心健康。为使患者正确认识疾病,作者就此进行了分析并提出针对性对策。

    中图分类号:R395.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0-2588(2000)02-0154-01
, http://www.100md.com
    慢性无症状乙肝病毒携带者(AsC)是乙肝病毒(HBV)赖以持续存在的宿主,对于乙型肝炎的传播和发展起着巨大作用。为剖析AsC的心理特点,作者对某医院传染病科门诊AsC进行了连续性调查。

    1 资料与方法

    1.1资料

    本组共观察89例AsC,其中男性53例,女性36例,年龄在16~41岁之间,均符合AsC诊断标准:(1)HbsAg持续阳性6个月以上,无肝病相关症状和体征;(2)血清转氨酶基本正常。随机选择89例健康体检者为对照组,其中男性49例,女性40例,年龄在17~43岁之间。两组均为初中以上文化程度,在年龄及性别组成上无显著差异。

    1.2方法

    采用DerogatisLR编制的症状自评量表(SCL-90)[2],由门诊工作人员发放问卷,并且向病人解释问卷的目的。问卷采用无记名方式,以消除病人的顾虑。问卷由被调查对象自己完成后全部收回,有效答卷100%。评定采用5级评分方法,用电脑计算总症状分90个项目所得分总和除以90,再用组成某一因子的项目分除以组成某因子的项目数得各因子分。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89例AsC心理问卷调查结果见表1。如表中所示,两组依次有躯体化、焦虑、抑郁、偏执、恐怖、人际关系敏感、强迫症状和精神病性因子分存在着显著性差异,而敌对因子分则无差异。

    表 1 观察组与对照组心理健康状况(±s)

    观察组

    对照组

    P值

    躯体化

    0.85±0.65

    0.44±0.44
, http://www.100md.com
    <0.01

    焦虑

    0.73±0.66

    0.32±0.38

    <0.001

    抑郁

    0.72±0.59

    0.28±0.40

    <0.001

    偏执

    0.70±0.50

    0.32±0.35
, 百拇医药
    <0.001

    恐怖

    0.69±0.69

    0.43±0.40

    <0.05

    人际关系敏感

    0.62±0.62

    0.26±0.27

    <0.01

    敌对

    0.59±0.72

    0.38±0.46
, 百拇医药
    >0.05

    强迫症状

    0.71±0.63

    0.41±0.37

    <0.01

    精神病性

    0.73±0.54

    0.39±0.43

    <0.05

    3 讨论

    乙型肝炎病毒的母婴传播、微量血液注射传播及机体免疫应答反应能力低下等是造成AsC主要原因。多数学者认为其发生机理与种族、遗传、年龄、性别及感染方式等因素有关[1]。它有4种转归方式,心理因素与疾病转归息息相关。调查中发现,89例AsC均存在着不同程度的焦虑、恐惧、抑郁、固执、人际关系敏感、精神病性等心理疾病,严重影响病人的身心健康。下面就AsC普遍存在的几个心理问题作简要分析并提出相应对策。
, 百拇医药
    3.1躯体化

    AsC躯体化症状在强度上存在着较大的个体差异,与病人的心理承受能力、家庭经济状况、社会支持的多少及文化程度有关。当病人得知自己携带HBV时,即认为是患了肝炎或肝硬化,不听任何解释而过度关心自己的病情,过度依赖医院环境。针对病人角色强化现象首先要对病人进行科学的医学知识宣教;其次嘱咐病人定期复查HBV血清学和肝功能,并注意休息,加强营养,勿饮酒,重视对其它感染性疾病的预防和治疗,并为病人建立保健挡案。

    3.2 抑郁

    AsC怕受到别人歧视和冷落而沉闷抑郁。当患者精神抑郁、压抑或处于应激状态时,其免疫功能也受到影响,且抑郁程度越严重,NK细胞活性降低越明显,同时伴有T细胞数减少,淋巴因子的产生及分泌减少和巨噬细胞功能减弱[3]。医务人员应多和病人沟通,利用各种方式促使病人倾诉内心痛苦,以保持良好的心态。
, 百拇医药
    3.3焦虑和恐怖

    焦虑可导致病人活动增强,且多数伴有头痛、失眠、多语。对疾病性质和预后不了解,易产生期待性焦虑,甚至出现恐怖反应,这是AsC患者最初、最主要的心理状态。对此类病人应首先从心理上帮其摆脱焦虑和恐怖情绪,让病人克服幼稚情绪和行为,耐心细致、通俗易懂地讲解有关AsC的发生、发展及自然转归,以消除焦虑和恐怖心理。

    3.4 偏执

    大多数AsC病人顾虑重重又求治心切,常不在医生指导下独立按药品广告大量服药,并错误地认为服用的药品愈贵愈多,效果愈好。对此医护人员应树立良好的医德医风,应为病人着想,减少病人不必要的思想负担和经济负担。

    3.5 人际关系敏感

    AsC常产生自卑感,感到被人歧视,由此产生迫切治愈的愿望,盲目行事。对这类病人,应争取亲友、领导的支持和配合,平时在生活和工作上多关心,维护病人的自尊心。要让病人体会到相互信任所带来的愉快情绪,同时也要加强卫生宣教,以减少人群间的传播。
, 百拇医药
    3.6 精神病性和强迫症状

    由于长期的压抑和苦闷得不到宣泄,部分病人出现精神病质及情绪不稳定,主观盲目地推断预后。对有严重精神病和强迫症状的病人应首先进行心理治疗。

    AsC在我国的发病率非常高,且乙肝的发病与AsC心理和免疫状态有关。取得家属的配合和理解可以帮助病人培养积极情绪,战胜心理疾病。

    研究有关AsC患者的心理,实施有效的心理安慰、支持和劝解,为他们建立完善的医疗档案,对控制乙肝的发展和传播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作者简介:赵卫青(1969-),河南濮阳人,1994年毕业于第一军医大学,大专,护师,电话:85187326

    参考文献

    1,王征宇. 症状自评量表(SCL-90)[J]. 上海精神医学, 1984, 11(2):69~70.

    2,陆德源. 现代免疫学[M]. 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 1996, 12:131~2.

    收稿日期:1999-03-2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