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第一军医大学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15545
4例睾丸扭转的彩色多普勒流动显像和治疗体会
http://www.100md.com 《第一军医大学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陈勃华 毛向明

    单位:陈勃华(普宁市人民医院泌尿外科, 广东 普宁515300);毛向明(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泌尿外科, 广东 广州 510515)

    关键词:彩色多普勒流动显像;睾丸扭转;治疗

    第一军医大学学报000233 摘要:1995年1月至1998年10月共收治睾丸扭转4例,经彩色多普勒流动显像(CDFI)得到诊断。CDFI对阴囊内急症应视为首选方法,若诊断明确或疑睾丸扭转,应及早手术探查,以提高睾丸的获救率。

    中图分类号:R697+.22; R445.1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0-2588 (2000) -02-0143-02

    Diagnosis of testicle reverse by color Doppler flow imaging and the treatment–report of 4 casesCHEN Bo-hua,MAO Xiang-ming
, 百拇医药
    (Department of Urinary Surgery, the People’s Hospital, Puning City, Guangdong 515300, China)

    Abstract: Four patients with testicle reverse, admitted during the period of January 1995 to October 1998, were diagnosed with color Doppler flow imaging (CDFI) which should be considered the primary diagnostic approach for scrotal emergencies. In order to raise the testicle survival rate, immediate operative exploration is recommended when the diagnosis is clear or testicle reverse is suspected.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color Doppler flow imaging; testicle reverse; treatment

    睾丸扭转由Delasiauve于1840年首次报告,术前明确诊断往往较难。近几年来随着彩色多普勒流动显像(CDFI)的普及应用,提高了睾丸扭转的术前诊断率。我们自1995年1月至1998年10月共收治4例睾丸扭转,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4例,年龄8~20岁,左侧3例,右侧1例,发病到就诊时间为5 h至4 d,4例发病前白天均有剧烈活动,夜间突然发生睾丸疼痛。体检:4例睾丸均有上提,触痛明显,质地较硬,与附睾分界不清,上抬睾丸疼痛加重,提睾反射消失。2例睾丸呈横位。

    本组4例均行CDFI检查,1例显示睾丸血流有所减慢,睾丸轻度受损、水肿,2例睾丸血流明显减慢,1例睾丸向心性排列动脉消失,无血流。4例均行急诊手术,术中见1例已复位,睾丸、附睾、精索水肿,遂行双侧固定;其余3例扭转分别为580°、360°、270°,其中2例顺时针扭转,1例逆时针扭转,扭转复位后,2例血流明显改善,睾丸颜色逐渐好转,另1例睾丸、附睾呈紫黑色,复位后颜色无变化,给予切除。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本组4例中,1例发病5 h手术,术中睾丸已复位,睾丸、附睾、精索水肿,质地较好,术后3月随,睾丸大小质地正常;1例发病7 h手术,见睾丸扭转360°,复位后睾丸色泽立即好转,质地较好,术后3月随访,睾丸大小质地基本正常。1例术中见睾丸扭转580°,睾丸呈紫黑色,复位后,睾丸颜色稍好转,给予保留,但术后睾丸萎缩;另1例给予切除。

    3 讨论

    睾丸扭转是阴囊的急症,由于其症状缺乏特异性,加之对其认识不足,临床上常易误诊而延误治疗。近年由于CDFI的临床应用和对本病认识的提高,睾丸挽救率也逐年增加。

    睾丸扭转常分为两种类型[1]:(1)鞘膜外型,常见于婴幼儿,临床少见;(2)鞘膜内型,最常见,好发于青春期。睾丸扭转是由精索扭转引起,造成睾丸急性缺血、坏死的一种急性病变,一般在发病前几小时病人有剧烈活动或睾丸受过外力,于睡眠或安静时突然发生睾丸剧烈疼痛。这是首发症状,也是其主要诊断依据之一。国内报道该病60%~70%发生于睡眠中[2],本组4例均在睡眠中发病。
, 百拇医药
    Zoller等[3]指出CDFI可清晰显示呈向心性排列的睾丸包膜动脉,通过观察其血流灌注情况可对为病明确诊断,其敏感度高且无创伤。在睾丸急性炎症时,血管扩张,血流加快,经有效治疗,血流可逐渐恢复正常;扭转则相反,血流减慢或无血流,抗炎治疗后睾丸血流无改善,反而逐渐减慢甚至消失。完全扭转后的睾丸血流阻断,不完全扭转仅表现为血流减慢。近几年来,CDFI的广泛应用为睾丸扭转早期诊断提供了较为可靠的依据。CDFI能够显示阴囊内组织的血供情况,通过观察血流变化,可鉴别判断睾丸炎症、完全扭转、不完全扭转,并可监测病情的发展,为及时手术提供了依据,争取时间,提高术后睾丸存活率。应首选CDFI检查对阴囊内急症,对怀疑或不能排除睾丸扭转的患者,应及时手术探查,复位固定,以便挽救睾丸[4]。由于睾丸扭转的解剖学诱因多为双侧性,故在手术时应同时行对侧睾丸固定术。少数病例在手术中可见睾丸已自动复位,可能是麻醉后提睾肌痉挛消除之故[5]。一般统计扭转10 h以内复位者睾丸可以存活,无严重不良后果。24 h以内复位者约半数可以恢复睾丸功能。超过24 h复位者几无可能使睾丸恢复功能,不可避免的发生睾丸萎缩。近年来主张睾丸扭转在无法恢复循环时,可行睾丸切除术。如保留萎缩的睾丸可能影响对侧睾丸的精子形成。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陈勃华(1965-),男,广东普宁人,1989年毕业于广东省汕头卫校,医师,电话:0663-2221096

    参考文献

    1,吴阶平主编. 泌尿外科[M]. 济南: 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 1993. 932~3.

    2,刘 森, 李光源, 靳有亮等. 睾丸扭转的诊断与治疗[J]. 临床泌尿科杂志, 1993, 8⑴: 36~7.

    3,Zoller G,Ringert RH. Colorcoded duplex sonography for diagnosis of testicular torsion[J]. J Urol, 1991, 146:1288~30.

    4,刘 勇, 李延江, 候四川等. 睾丸扭转3例报告及文献复习[J]. 临床泌尿外科杂志, 1996, 11⑴:36~7.

    5,吴阶平, 裘法祖主编. 黄家驷外科学[M]. 北京: 人民卫生出版社, 1988. 1702~3.

    收稿日期:1999-02-2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