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第一军医大学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15558
脑出血动物血液及胃液中神经降压素变化的动态观察
http://www.100md.com 《第一军医大学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李亚洁 翟惠敏 黄健美 唐亚莉 王春慧 石向群

    单位:李亚洁(第一军医大学 南方医院护理部, 广东 广州 510515);翟惠敏(第一军医大学 护理系,广东 广州 510515);黄健美(第一军医大学 南方医院神经内科,广东 广州 510515);唐亚莉(第一军医大学 南方医院神经内科,广东 广州 510515);王春慧(第一军医大学 南方医院神经内科,广东 广州 510515);石向群(第一军医大学 南方医院神经内科,广东 广州 510515)

    关键词:脑损伤;神经降压素;狗

    第一军医大学学报000207 摘要:目的 研究脑出血与神经降压素变化的相关性,以利于判断急性颅脑损伤的预后和进行营养护理。方法 动态观察以脑出血动物模型脑出血不同时期以及进食前后血浆和胃液神经降压素(NT)含量的变化。结果 发现在动物急性脑损伤初期,血浆中NT浓度增高,病情稳定后,NT含量逐渐恢复正常;进食后血浆和胃液中NT明显升高(与空腹时相比有显著性差异)。结论 神经降压素变化与颅脑损伤有密切相关性。神经降压素的释放受进食的影响。
, http://www.100md.com
    中图分类号:R651.1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0-2588(2000)02- 0156-02

    Dynamic monitoring of neurotensin in blood and gastric juice of animal with cerebral hemorrhage

    LI Ya-Jie,HUANG Jian-mei

    (Department of Nursing, Nanfang Hospital)

    ZHAI Hui-min

    (Nursing Department, First Military Medical University, Guangzhou 510515 , China)
, 百拇医药
    TANG Ya-li,WANG Chun-hui,SHI Xiang-qun

    (Department of Neurology, Nanfang Hospital)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cerebral hemorrhage and the change in the level of neurotensin (NT) for the purpose of making prognostic judgement of acute cerebral injury and optimizing nutritional nursing care for the patients. Methods Cerebral hemorrhage animal model was established in dogs to observe the changes of NT content in plasma and gastric juice preprandially and postprandially after the injury. Results In the initial stages of cerebral injury, the concentration of NT in plasma increased, but recovered the normal level gradually when the condition was brought to stability. Postprandially, NT can be released into blood circulation and manifest hormonal property. Conclusion Changes in NT level are closely related with cerebral hemorrhage. Lipid plays an important role in the stimulation of NT secretion, in the process of which amino acid and glucose take no part.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cerebral hemorrhage; neurotensin; dog

    神经降压素(NT)是一种脑-肠肽[1],目前关于神经降压素与疾病的关系了解甚少。有报道重型急性颅脑损伤患者血浆NT明显升高,轻型颅脑损伤患者血浆NT升高不明显[2]。但关于脑损伤后胃液中NT含量的变化尚未见报道。本实验利用脑出血动物模型动态观察脑出血不同时期血浆及胃液NT含量的变化,对脑出血与神经降压素变化的相关性进行研究,探讨脑出血后胃肠动力变化的规律,以期为临床病情观察及营养护理提供依据及指导。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杂种犬10只,雌雄不拘,体质量10.5~13.5 kg,由第一军医大学动物中心提供。
, 百拇医药
    1.2 动物模型建立

    采用3%戊巴比妥钠按30 mg/kg.b.w.静脉推注麻醉后,置气管插管、胃管;将头部左侧被毛剪去,常规消毒皮肤,在CT定位定向引导下用手摇钻行快速细孔钻颅,钻头直径3 mm,钻透颅骨后用12号穿刺针内斜20°穿刺,进针4 cm时拔出针芯,从静脉取自体抗凝血10 ml,注入内囊区,注血时间1 min,注血速度0.16 ml/s,拔除穿刺针,局部包扎。以CT确定血肿大小。

    1.3 样本采集

    分别于脑损伤前空腹和餐后(氨素500 ml)抽取静脉血2 ml、胃液5 ml 做自身正常对照,并分别于脑损伤后1、24、48、72 h和4、5、6、7 d空腹及餐后30 min各抽取静脉血2 ml、胃液5 ml,采血时加10% EDTA-Na和抑肽酶抗凝,在4℃以下以3 500转/min离心后,取血浆标本密封于低温冰箱(–70~ –30℃)保存。
, 百拇医药
    1.4 样本测定

    所有样本均于同一时间内,采用北京解放军总医院东亚免疫技术研究所生产的放射免疫药盒测定血浆及胃液中NT含量,具体操作严格按药盒说明书进行。

    1.5 数据处理

    每组数据均以均数±标准差(±s)表示,原始数据采用SPSS统计软件中重复测量实验的方差分析进行统计处理。

    2 结果

    2.1 脑出血动物血浆NT变化(表1)

    脑出血后初期空腹及餐后30 min血浆中NT含量升高明显,与自身正常对照有非常显著的差异(P<0.01),伤后3 d达高峰,伤后4 d开始下降,伤后6 d恢复正常。合并消化道出血者2例,分别于伤后3 d 和4 d胃出血,空腹血浆中NT含量为1 091.25 pg/ml和899.76 pg/ml, 与自身正常对照及未出血狗空腹血浆中NT平均含量有显著差异(P<0.01)。
, 百拇医药
    表1 脑出血狗空腹及餐后血浆中NT含量(±s, pg/ml)

    Tab.1 Preprandial and postprandial NT content in plasma of dogs with cerebral hemorrhage (Mean±SD, pg/ml)

    Preprandial

    Postprandial

    Control group

    443.28±12.85

    718.09±54.72

    +++
, 百拇医药
    Injured group

    1 h

    645.25±278.78 **

    865.84±269.53

    +++

    24 h

    908.39±127.78 **

    1 005.80±356.20

    +

    48 h

    1 251.74±131.77 ***

, 百拇医药     1 396.25±109.47 ***

    +

    72 h

    921.51±130.63 **

    1 176.13±375.04 *

    +

    4 d

    696.18±59.36 **

    819.68±236.18

    +

    5 d

    511.84±12.73 **
, 百拇医药
    634.84±81.76 *

    +

    6 d

    460.24±37.29

    532.30±58.09 **

    ++

    7 d

    456.81±54.47

    610.01±143.18 *

    ++

    P<0.05,** P<0.01,*** P<0.001 vs normal control group; +P<0.05,++P<0.01, +++P<0.001 vs preprandial NT content
, 百拇医药
    餐后30 min血浆NT含量较空腹增高,与空腹对照有显著差异(P值见表1)。

    2.2 脑出血动物胃液NT变化(表2)

    表2 脑出血狗空腹及餐后胃液中NT含量(±s, pg/ml)

    Tab.2 Preprandial and postprandial NT content in gastric juice of dogs with cerebral hemorrhage (Mean±SD, pg/ml)

    Preprandial

    Postprandial

    Control group
, 百拇医药
    82.28±15.17

    331.53±51.12

    +

    Injured group

    1 h

    108.87±34.09

    402.88±43.14 *

    ++

    24 h

    126.39±10.62 **

    367.19±74.45

    +
, 百拇医药
    48 h

    129.80±48.46 **

    402.77±105.79*

    +

    72 h

    68.36±20.60

    373.53±84.02

    +

    4 d

    100.90±41.88

    285.50±38.18

    +
, 百拇医药
    5 d

    71.09±18.12

    279.74±24.09

    ++

    6 d

    78.98±14.93

    236.67±39.51 *

    ++

    7 d

    67.54±18.97

    260.05±38.64

    ++
, http://www.100md.com
    * P<0.05, ** P<0.001 vs normal control group; + P<0.01, ++P<0.001 vs preprandial NT content

    空腹时,脑出血后初期胃液中NT含量升高,伤后1 h与自身正常对照无显著差异(P>0.05),伤后24~48 h胃液中NT含量升高与自身正常对照有显著差异(P<0.001);伤后3 d胃液中NT浓度开始降低,与自身正常对照无明显差异(P>0.1);伤后5 d恢复正常。合并消化道出血者2例,空腹时胃液中NT含量为195.68 pg/ml和160.08 pg/ml, 与自身正常对照及未出血狗空腹胃液中NT平均含量有显著差异(P<0.001)。

    损伤初期餐后30 min胃液中NT含量与自身餐后正常值相比有所增高,伤后1 h及伤后48 h与自身餐后正常值对照有较显著差异(P<0.05);伤后24 h增高值无统计学意义(P>0.1);伤后72 h胃液中NT含量逐渐降低,与正常餐后对照无显著差异(P>0.05)。
, http://www.100md.com
    损伤前后狗进餐后胃液中NT含量较空腹时增高,与空腹时对照有显著差异(P值见表2)。

    3 讨论

    神经降压素是1973年Carraway和Leeman在牛下丘脑组织分离P物质的过程中,意外发现的一种能使皮下血管扩张和短暂地降低血压的物质,它不仅存在于脑组织,也广泛存在于胃肠粘膜中,因此NT是一种脑-肠肽。NT不仅对血压有影响,而且还有抑制胃酸分泌和胃肠运动、促进小肠粘膜分泌阴离子、影响一些激素的释放及代谢等作用,是一种胃肠激素和神经递质[1],广泛分布于脑和胃肠道。有实验证明,神经降压素对狗的影响主要有抑制胃窦运动、短暂使小肠血管扩张、抑制五肽胃泌素或试餐引起的胃酸分泌、抑制胃蛋白酶的分泌、升高血糖浓度、轻度降低血压等[3]。NT可使肠道平滑肌出现先收缩后舒张的双相反应,其作用途径可以是直接作用,也可通过胆碱能神经起作用[1] 。上述资料表明NT在消化系统功能的调节中起重要作用。
, 百拇医药
    内囊注血法是建立脑室内出血动物模型较常用的方法,注血速度控制在0.01~3 ml/min之间,与自发出血时小动脉或静脉血出血速度近似[4]。内囊出血时对脑组织造成直接或间接的损害,导致脑缺氧。中枢神经系统损伤对中枢神经本身是一个很大的伤害性刺激,会引起神经机能的障碍。国外学者[5]观察到急性颅脑损伤大鼠及病人在急性期血浆NT含量显著升高。本实验狗脑损伤后48 h内空腹、餐后血浆及胃液中NT含量明显升高,72 h后病情稳定,NT含量逐渐恢复正常,说明NT与颅脑损伤有密切相关性,急性颅脑损伤使NT出现超常分泌的现象,对胃窦运动、胃酸分泌、胃蛋白酶的分泌产生抑制作用。

    因此,在急性脑损伤初期,血浆中NT浓度增高,会影响胃肠运动及消化功能[7]。在餐后NT能释放入血,起着一种激素的作用,脂肪是引起NT释放的重要刺激,但氨基酸及葡萄糖则不引起明显NT变化[6]。所以,在脑损伤初期,补充营养应以氨基酸为主,辅以葡萄糖,避免引起NT释放。
, 百拇医药
    上述研究表明,动态测定血浆及胃液中NT含量,有助于对急性颅脑损伤作出正确预后判断和为营养护理提供指导。由于狗的耐受力及损伤后的生理反应与人有一定差异,损伤程度与临床表现的相关性与人的也不尽相同,本实验对临床营养护理的指导意义尚有待进一步研究。

    基金项目: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98016)

    作者简介:李亚洁(1948-),女,北京人,1985年毕业于第二军医大学,本科,硕士生导师,教授,主任护师,电话:85141181

    参考文献

    1,王志均主编. 胃肠激素[M]. 北京: 科学出版社, 1985. 335~8.

    2,冯 斌,李春坡,谭振美等. 测定神经降压素含量对急性颅脑损伤患者预后的评价[J]. 急诊医学, 1998, 7 (3) : 168~70.
, 百拇医药
    3,Rosell S. Substance P and neurotensin in the control of gastrointestinal function. In: Peptides: Integrators of cell and tissue function[M]. (Bloom FE ed) , New York: Raven press, 1980. 147~9.

    4,刘玉光, 冷 冰, 张庆林. 犬实验性脑出血模型早期超微结构研究[J]. 中华神经外科杂志, 1998, 14 (3) : 194.

    5,Tenedieva TD, Usvatova UA, Potapov AA. Changes in the levels of neurotensin and adenohypophysis hormones in the period of craniocerebral injury[J]. Zh Vopr Neiokhir, 1988, 3: 24~6.

    6,Blackburn AM, Bloom SR. A radioimmunoassay for neurotensin in human plasma [J]. J Endocrinol, 1979, 83: 175.

    7,李亚洁, 黄健美, 唐亚莉等. 动态测定不同平面脑损伤后昏迷患者血浆胃液NT的含量变化.中国急救医学, 1999, 19 (10): 590~2.

    收稿日期:1999-04-2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