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第一军医大学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15564
大面积高浓度氢氟酸烧伤2例临床报告
http://www.100md.com 《第一军医大学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张文振 荣新洲 郑庆兴 陈惠英

    单位:张文振(解放军第118医院烧伤科,浙江 温洲325000);荣新洲(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烧伤科,广东 广州 510515);郑庆兴(解放军第118医院烧伤科,浙江 温洲325000);陈惠英(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烧伤科,广东 广州 510515)

    关键词:氢氟酸烧伤;血钙浓度

    第一军医大学学报000250 中图分类号:R643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0-2588(2000)02-0149-01

    氢氟酸为一种强烈腐蚀剂,氢氟酸烧伤后大致具有如下特点:(1)迟发性深部组织剧痛,高浓度时也可即时发生疼痛而无潜伏期;(2)进行性组织损伤;(3)严重时可引起致命性低钙血症[1]。最近我们收治了2例大面积氢氟酸烧伤患者,其中1例为55%氢氟酸致11%体表烧伤,另1例为50%氢氟酸致25%体表烧伤。2例均于5 h内死亡,但在治疗过程中,发现一些值得注意的临床征象,现将其中较典型1例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患者男性,25岁,玻璃制品厂职工,工作中被55%的氢氟酸烧伤体表,现场脱去外衣,创面未行冲洗,伤后30 min急诊入院,入院时患者自诉伤后即感创面剧痛。查体:体温不升,心率125次/min,呼吸38次/min,血压12/9 kPa,无紫绀及抽搐;创面主要分布于右侧颈部、前躯干、左上肢,总面积11%,腐皮脱落,基底苍白或青紫色。入院后即行创面彻底清创,建立两条静脉通道,静脉补充10%葡萄糖酸钙,创面下注射钙剂,并监测患者生命体征。首次生化检查结果:谷草转氨酶50.9μg/L,血钙1.6 mmol/L,血钠148 mmol/L,余未见异常。伤后40 min呼吸浅慢至停止,行胸外按压并注射呼吸三联针,呼吸恢复至22次/min。连续血钙检查结果显示机体钙离子在静脉补充10%葡萄糖酸钙的情况下迅速下降(表1),患者于伤后5 h抢救无效死亡。整个抢救过程中静脉补钙量达74 g,创面下注射钙200 g。

    表1 伤后血钙浓度的变化情况 时间(min)
, 百拇医药
    30

    80

    115

    160

    185

    225

    270

    300

    浓度(mmol/L)

    1.60

    1.56

    0.92

    0.80
, 百拇医药
    0.76

    0.78

    0.68

    0.00

    2 讨论

    氢氟酸烧伤是一种现代工业疾病,而临床上所见到的该类损害多以小面积(即小于1%)烧伤为主[2],对大面积高浓度的氢氟酸烧伤的临床救治经验报道尚不多见[3]。总结我们救治2例的经验和教训,至少有以下两点应注意:

    2.1 病情进展快,救治难度大,死亡率高

    患者伤后半小时入院,入院时已发现体温不升,说明高浓度氢氟酸大面积烧伤很快对机体产生了严重的损害。化验检查发现血钙水平明显下降,而谷草转氨酶活性却增加,现已知低钙是氟离子与体内钙离子结合成不溶性的氟化钙所致,但谷草转按酶活性在伤后早期立即呈现升高的趋势,其机理并不清楚,可能与伤后机体细胞受损有关。伤后40 min患者出现呼吸渐停,2例病人均于5 h内死亡,进一步说明大面积氢氟酸烧伤病情进展是相当迅速的,其死亡率极高。
, 百拇医药
    2.2 血钙水平下降迅速,单纯静脉补充难以纠正

    大面积高浓度氢氟酸烧伤,容易引起致命的低钙血症。从表1可以看到,患者伤后30 min血钙即下降,5 h时降至0,其下降速度相当迅速。值得提醒的是,这种下降是在全身和局部持续补充钙离子的情况下发生的,本文报道这个病例,静脉补钙量达74 g,局部补钙200 g,但均无效。因此我们认为,高浓度大面积的氢氟酸烧伤的救治,单纯补充钙剂是不够的,还应该注意及时阻止氟离子的进一步侵入。伤后创面冲洗及早期手术切除创面坏死组织是必要的,如创面周围附近有明确的知名动脉,可作10%葡萄糖酸钙动脉内推注以缓解症状。

    作者简介:张文振(1973-),男,浙江温州人,1996年毕业于温州医学院,本科,医师,电话:0577-8185043-2092

    参考文献

    1,陈玉林, 方之扬. 特殊原因烧伤. 见: 黎 鳌主编. 烧伤治疗学[M]. 北京: 人民卫生出版社, 1995. 334~6.

    2,张明良, 张桂芝, 陈伟乐等. 治疗氢氟酸烧伤的新制剂[J]. 中华整形烧伤外科杂志, 1989, 5(1):40~2.

    3,Kirkpatrik JJR, Enion DS, Burd DAR. Hydrofluoric acid burns: a review [J]. Burns, 1995, 21(7):483~93.

    收稿日期:1999-12-25, 百拇医药